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荔湾金花街桃源社区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 听全文
  • 2019-11-20 10:29:2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微改造社区景美

听民意群众心安

b45070df43afa0943c09273ffce9_1.0.jpg

走在桃源社区,可以看到整饬一新的路面、出入口、小广场、文化廊、绿化带,它们与一栋栋加装了电梯的老楼,组成了这个老旧社区的新面貌。

2e54081344ccb8aa5184530b98ca_1.0.jpg

金花街民情议事厅

  在2018年公布的“广州市容貌示范社区”中,荔湾金花街桃源社区榜上有名。据了解,2017年以来,在金花街党工委和办事处的指引下,桃源社区党委探索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模式,成立社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由社区老党员带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微改造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验收,社区面貌大大改善,居民幸福感显著提升。

  改造前:亲自上门走访摸底调研一个月

  据了解,金花街桃源社区原本属于半开放式老旧社区,存在“三旧”问题。一是“旧”房突出,辖内住宅楼大多有三四十年楼龄且属于7至9层的楼梯楼。二是“旧”绿化带分布杂数量多,只有两名工作人员的物业公司形同虚设,导致杂草丛生、蚊虫滋生。三是“旧”基础设施突出,内街巷路面、出入口、化粪池、管道、消防栓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破损,尤其是线路老化杂乱问题突出。“房屋属性复杂,有公房、回迁房、自购房、自购但无产权房等属性,住户思想难统一。”金花街重点项目办主任郑军伟介绍道。“以前,社区经常污水横流,下雨天有水浸街现象。”在社区居住了近30年的老街坊龚少月如是说。

  近年来,社区微改造成为解决老旧小区问题的普遍做法。郑军伟介绍,改造前,他们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召集社区居委会、社区党员代表、楼宇长等进行座谈,上门了解不同权属楼宇住户的意见,发放调查表等。“我们发现,微改造一直是社区居民强烈的愿望,大家都想爱护好这个家园。”他说。

  改造中:“里子”“面子”兼顾解决安全隐患

  据了解,桃源社区微改造工程项目包括内街巷破损路面修缮、社区外立面的整饰、社区“三线”改造、社区出入口改造、社区公共景观改造、社区环卫设施改造、居民大楼楼道消防栓安装、沿路商铺招牌门面规划整饰、居民大楼自来水管道改造和居民大楼污水管道及化粪池改造等10项内容,涉及范围广、难度大。

  消防通道的畅通解决了社区最大的安全隐患。郑军伟告诉记者,以前社区的东门比较窄,消防车根本进不来,发生火灾的话,后果不堪设想。而如今,宽4米、高5米的大门是标准的消防通道入口,还设置了保卫岗亭,消防车从东门进入后,沿着丁字形通道,往南往北都走得通,全方位覆盖小区的消防需求。

  在他看来,微改造既要做“里子工程”,也要做“面子工程”,在路面翻新、管道改造、“三线”下地、提升整体人居环境等多方面都要下功夫。“老旧城区的管道老化问题较为突出,化粪池堵塞、污水横流是居民投诉的热点,我们紧急处理的花费也比较大。所以利用微改造这个契机,我们进行了主管道的更换,并对居民私自加建的管道做了排布理顺。”郑军伟说。同时,为了消灭社区杂乱的“蜘蛛网”,从2017年10月到2019年6月,桃源社区一直在与包括供电部门、多家运营商在内的10多家单位进行沟通“三线”下地的实施方案。因涉及管廊的建设、租用分歧,多方长期无法达成一致,最后社区决定建设8条管廊,比原先多出4条,从而成功协调多家运营商将线网下地,目前,“三线”规整工作项目在紧密进行中。此外,桃源社区已实现社区辖内全部楼道消防栓更换,市政道路及公共场所亮灯率100%。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微改造是与旧楼宇加装电梯同步进行的,因此,改造团队还请来电梯加装公司对社区56栋7至9层的楼梯楼进行了实地摸查,确定25栋基本符合加装电梯的条件。为给未来可能要建的电梯留空间,在迁改线路管道中,他们特地进行了预判性避让。

  善沟通:党员干部与居民共商改造细节

  微改造中,既要高效推进,又要充分听取民意,桃源社区探索出一条以党建推动基层治理的路子。其专门成立的建设管理委员会(简称“建管委”)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管委由党员干部和居民代表组成,定期召开微改造项目居民协商会议,商讨“零物管”的大楼公共物业如何管理,门禁设置如何更安全更便民等问题,并将意见记录下来交流,进行商讨,再组织现场查勘,进行仔细跟踪、评估、反馈。

  社区内的党员也积极成为党群沟通互动的桥梁,据了解,桃源社区曾对地面重新铺设的施工进行公示,上面写明,主干道铺设本身具有很强吸水功能的路面砖,小路铺设防水防潮和防腐的沥青。公示期间,有居民提出小路也铺设路面砖的需求,由于居民意见分歧,无法达成共识,社区楼宇党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协商,通过上门了解征集居民的意见,及时反馈到建管委,建立起居民沟通桥梁,使社区微改造真正解民之需。

  龚少月的印象中,作为居民代表,她不知道参加了多少次居民协商会议;而作为党员代表,她也积极参与到沟通协调工作中。她介绍,刚开始时,见到好多地方被围住了,一下子进来很多机器,有居民抱怨路都没得走,他们就帮忙解释、做工作。

  “微改造拉近了群众之间、党员之间的距离,还拉近了党群之间的距离。以前,我们收到的是投诉,现在收到的是肯定、是民心。”郑军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