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车陂村:把党组织建在龙舟上
  • 听全文
  • 2019-11-25 10:30:1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车陂经济发展公司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推动实现“水清岸绿景美”

  城中村如何开展主题教育?天河区有了样板。目前,天河区共有25个村改制公司,天河区委分层分类指导,突出村改制公司党组织主体作用,发动2151名在册党员参与,聚焦发展难题,解决民生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实效惠及股东群众9.7万人。而在车陂村,村公司将党组织建在了龙舟上,通过党建引领,车陂横涌拆违复涌也进展顺利。

a744549042b08c011b41eef0b000_1.0.jpg

车陂横涌拆除违建房屋复涌。

  两个半月完成拆违工作

  提起车陂村,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龙舟文化。车陂龙舟文化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经过这几年龙舟文化的品牌打造,龙舟文化已成为天河乃至广州响当当的文化招牌,而与之相谐发展的还有河涌治理。

  目前车陂村民约有1.5万人,常住车陂来穗人员近20万人。村公司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现共有112名党员。“车陂涌治理成功之后,村民们看到了实效都非常振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持续推进车陂横涌的复涌工程,没想到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村民们就配合我们基本完成了沿线拆违的工作。”车陂经济发展公司党委书记简铭钜告诉记者,这个过程中村委班子成员起到了引领带头作用。“拆除的第一栋楼就是我们村委班子成员的房子,其实这些不少都是历史遗留问题,而房子给村民们带来的收入并不少,但他还是主动配合拆除。”

  据悉,在车陂横涌“拔钉”行动中,车陂村公司党委、经济社党支部带头拆、配合拆、彻底拆,村社党员干部主动上门做亲朋好友的思想工作,两个半月拆除了河涌上盖111间、拆除面积6800平方米,实现了拆违“零纠纷、零上访、零事故”。

  村民期待河涌越来越靓

  如今,漫步车陂村,人们可以发现,一条蜿蜒的“拆除带”已在群楼之中显现,而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揭盖复涌,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已久的横涌将再次出现。

  “这条涌在黄埔大道和中山大道之间,蜿蜒约有2公里长。20世纪80年代,我们还在这里游泳,河水水质非常好。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人在这里建了房,随之而来的就是水体的恶臭,后来村民们只能将其覆盖,形成了现状。如今这条河涌很快就要重见天日,我们期待更多的是政府部门科学规划,河涌水质的持续好转,给车陂村带来美景,给村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车陂经济发展公司党委副书记麦子豪说。

  车陂横涌未来如何治理,车陂涌是一个样板。为了让河涌的水质保持良好,车陂村将每一支龙舟队转化成了护河志愿者队伍,每支龙舟志愿者队伍成立党小组,实现“将党组织建在龙舟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每日巡涌,推动实现“水清岸绿景美”。

  值得一提的是,党建带动的不仅仅是本地村民志愿者,还有不少来穗人员。“前不久我们特意成立了一个党支部——车陂街平安促进会(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7名党员中有5人都是外来的党员。”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车陂街平安促进会(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苏志均说。

  引导村民清积水防登革热

  据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车陂村立足自身资源,积极拓宽学习形式和载体,依托街道党校分校龙舟文化展览馆,开展主题教育领学带学活动3次、惠及党员群众200余人;同时,还开展“基层治理和基层党建”专题党课,聘请广州市委党校专家进行专题授课,还通过凝聚共同文化记忆,举办了“一水同舟,全情共享”国际龙舟节年度系列活动。

  其中最让车陂街党工委副书记黄沛泉印象深刻的是登革热的防治工作。“今年的登革热形势比较严峻,且正值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与人们印象中防治工作主要在街道、社区不同的是,车陂村公司主动担当,村公司班子成员分组在夜间都进行走访,敲开居民家的门,引导村民清理积水,将防治工作做扎实。”他说。

  动员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

  车陂村是天河区村公司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样本。

  据悉,天河区2005年完成撤村改制后,集体经济组织出资成立25个村改制公司经营管理集体资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天河区委坚持分层分类指导,突出25个村改制公司党组织主体作用,发动2151名在册党员参与,聚焦发展难题,解决民生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实效惠及股东群众9.7万人。

  10月12日,天河区委成立了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的“两新”组织和村改制公司主题教育指导组,加强指导村改制公司主题教育工作。区委6个指导组把村改制公司党组织作为下沉一线指导的重点,精准研究面向村改制公司的指导办法,加大对重点工作和解决突出问题的督促指导力度。

  天河区利用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馆、周总理视察岑村旧址、长湴抗日战争革命根据地旧址等本土红色资源,组织了村改制公司党员72批次就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棠下经济发展公司更是主动放弃15万元/年的租金收益,从集体物业中无偿提供一楼临街商铺,为扩大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馆提供场地保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河区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发挥村改制公司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动员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村改制公司1684名在职党员全部回居住“村改居”社区报到,参加主题党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登革热防控、环境治理等服务890余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260余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