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海珠区积极推广出租屋协同共治第三方代管模式
  • 听全文
  • 2019-11-29 10:38:2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提升社区整体环境 让旧房焕发新活力

  老旧城中村,变身来穗青年启梦首站。近日,记者从广州市海珠区有关部门获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海珠区聚焦群众关切,借鉴运用省委、市委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积极推广出租屋协同共治第三方代管模式,提升社区整体环境,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治理新模式让城中村变青年之家

  黄灰相间的立面装饰、宜家风格的简约装修、准点周到的公寓专车、安全至上的门禁系统、随叫随到的管家服务……位于海珠区北山村的梦享社区是当下年轻人热衷的“平价”青年公寓。在这里,600元便可以拥有一套拎包入住的小房间,卧室、厨房、浴室皆有,私密性得到保障。然而谁能想到,这里曾分布满了拥挤狭窄、杂乱无序的制衣厂呢?

  “外部和内部都装修得十分时尚,进大门要门卡,进房间要密码,安全性很高。”居住在梦享社区的罗先生对这里的生活非常满意。“每周都有线下活动,比如插花、户外活动、桌游,有时候街道也来这里搞活动,对于年轻人来说挺有吸引力的。”

  当前,海珠正全力打造创新岛,随着新兴产业的发展,其对于年轻的就业创业者的吸引力正快速提升。据统计,2018年,海珠区常住人口数量位居全市第四,传统出租屋业态难以满足年轻人口对高性价比租房的需求,同时也长期面临着社会治理困境。

  面对新需求、老问题,海珠以为民服务为己任,切实回应群众呼声,探索出了以“城区微改造、围院式管理、物业式经营、公寓式配套、市场化运作、滚动式发展”为核心的出租屋协同共治第三方代管模式,利用市场的力量促进传统出租屋业态转型升级,让年轻人在海珠安心就业创业。目前,这一模式在海珠各街道遍地开花,先后形成了瑞宝街石溪村舒心公司的“代理式”,昌岗街心中投资有限公司的心中公寓、龙凤街you+公寓、南石头碧桂园碧家公寓、赤岗街万科泊寓的“公寓式”,官洲街优势物业(拼图家园)、梦享社区的“连片代管式”和江海街up+智谷的“创业社区式”等成功模式。

  企业代管后旧物业变身高端科创园

  在海珠区大塘的德臻科创园,其岭南风格建筑与周边景致融为一体,内部装饰却别有洞天,出入电梯的尽是着装时尚的白领。

  自第三方代管企业被引入大塘地区后,代管企业通过整体租赁形式取得位于海珠区大塘东胜新街16巷七栋建筑物经营使用权,并顺利完成该物业原有的77家低端产业的腾退和物业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园区内主要以央企、上市公司、科技、文创与设计类的品牌或标杆企业为主,包括了科技创新、人工智能、众创孵化、文化创意、新零售商业等产业。”德臻科创园相关负责人龚瑞聪介绍道。

  产业的转型升级为该地区带来经济、环境的双重改变。在6楼的烘焙培训学校里,学员们穿着洁白的糕点师服,或在清洗烘焙工具,或在熬煮巧克力浆,学校还有1∶1打造的咖啡店供学员体验实地工作场景。据了解,该培训学校不仅为品牌企业输送人才,还培养双创人才,年营收额将近一个亿。“这家烘焙学校只是一个缩影。这七栋旧物业从中小制衣厂等低端产业转型到现在的新兴产业,政府收取的出租屋综合税就增加了10倍,前三年各企业创造税收收入预计每年超过千万元。此外,企业的入驻还带动就业和周边餐饮。”德臻科创园相关负责人龚瑞聪分析,房东的租金也上涨了,还不用苦恼房子租不出去时的空当期、制衣厂随时发生的安全问题等。

  据统计,自开展出租屋协同共治第三方代管工作以来,海珠区累计代管改造出租屋3.28万套,改造面积约55万平方米,打造了1.8万套品牌公寓。代管出租屋的登记纳管率、视频门禁安装率、租金收取率达100%,出租率保持在95%以上,租金溢价约130%,大部分代管房屋实现零发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