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项目化”推党建 效率提升四成
  • 听全文
  • 2019-12-17 10:42:3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汽集团以创新方式激发党建在公司治理、生产经营上的巨大动能

  上万的零件,产业链条最长的一个领域……毋庸置疑,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制造业发展的标杆。从20年前被质疑“广州不会造车”到10年前力排众议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再到今年建起世界级的汽车硅谷,开启领先全球工业4.0的新能源汽车智造生态工厂,广汽集团以锐意改革,科技创新驱动的精神在全球汽车市场上不断奔跑。

  22年,广汽的汽车产量增长超过200倍,2019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第189位。以高质量发展引领广州工业转型的广汽靠什么实现突围?又带给我们什么改革的经验?从今天开始,我们将连续解码广汽样本。

  广州改革样本

  党建获“赞”:

  外方高管询问能否入党

  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初期“以市场换技术”的大背景下,广汽集团属下合资企业占了八成,这种独特性,却成为检验党建成效的最佳途径。尤其在汽车生产制造上,外方与中方虽是合作伙伴,却还有着“师徒名分”。党建能否得到外方认同,首先就是一种考验。

  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曾在日本留学,他观察到,国外的党派活动集中在工作之外,与中国大有不同。“党组织要发挥作用,企业要提供经费与组织的保障,这是中国特色,外方会对此很不理解。”他说。曾庆洪也曾担任广州本田(现“广汽本田”)的党委书记。他告诉记者,公司的议事规则里没有关于党组织的内容,会议也只叫工会主席参加,党组织的职务则显得业余。

  外方改变对党建工作的成见,源自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感动。1999年,刚组建的广州本田正努力完成产能1万辆/年到3万辆/年的改造。日方一度觉得步子迈得太大,节奏和规划跟不上。但在生产一线上,身为党员的班长、组长纷纷放弃休假,带领员工承担起边改造边生产的繁重任务。2000年雅阁完成3万辆销量,广州本田当年实现了10.6亿元的赢利,几乎等同于这家合资企业的注册资金。

  “他们惊叹这支队伍了不起,外方主动提出要对党组织经费给予支持,党员干部在人力资源部也非常抢手,甚至有外方高层询问自己能不能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庆洪说,党员带动员工开展工作的力量格外令外方折服,党员如果不严于律己,这种影响力就出不来。

  让外方接受党组织是第一步,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更需要用制度来保证。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10家合资企业都完成“党建进章程”。这意味着人员、机构、费用等党组织活动的必备条件都有了保障。如今,党的领导已经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集团9名党委委员全是领导班子成员,而直接投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党员比例达93.6%。

  广汽党校:培养懂技术懂管理的“通才”

  夜深人静,广州市天河区汽车科技大楼的灯火通明已是常态,大楼里跃动着广汽研究院的员工忙碌的身影。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第二代发动机平台从这里诞生,并在11月3日获得中国内燃机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现在,最新的第四代发动机正在研发,其中热效率42%的目标,剑指全球顶级引擎。

  广汽研究院的党员占员工比例高达41%,其中硕士以上学历占62%,党员是研究院干事创业的核心力量。广汽研究院发动机研发部部长、党支部书记段心林于2010年来到广汽研究院,从整车集成设计到研发质量管理,再到现在的发动机研发,他的岗位发生多次改变。段心林告诉记者,广汽研究院党委推出了“干部轮岗”的举措,以培养既懂管理又懂技术的“双专复合型干部”,这样党员干部的能力便可得到更大提升。效果已经显现,广汽研究院各级党组织200多名支部书记、委员中,参与技术创新项目的人员比例达到75%。

  好干部不会自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广州市国资委党委课题组近期对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范围涉及33家监管企业及其下属企业。其中课题组尤其提到“党员发展和培训仅广汽集团推行企业党员和业务骨干‘双向培养’做得较有特色”。“广汽党校”便是广汽集团所展现的特色之一。这所“党校”具有两大任务,一是围绕汽车工艺技能、综合管理素质、通用管理技能等,培养具有专业水平、管理技能的管理干部,二是培养出具有大局意识、对党忠诚、敢于创新的国企管理干部。

  2019年起,广汽党校实施中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对集团系统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实施年度轮训,培训对象除集团总部中层和合资企业部级派驻员外,对象延展覆盖至集团直接投资企业所有中层管理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这项工程是具有系统性的,不仅每年都要设定培训主题,也要持续定期开展各类专题培训。

  除了中层管理干部之外,广汽党校也将培训对象延伸到基层党务工作者、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例如在今年9月举行的“广汽集团2019年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104名党务工作者围绕党组织建设理论、党务工作实操及高质量党务材料写作等课程内容接受了培训。

  项目化管理:科学推进党建书记项目

  在广汽集团,党员干部的作用也正在被更加科学的体系整合,从而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广汽集团从2012年开始连续7年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书记项目”,通过使“书记第一责任人”的党建责任制落到实处,来破解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难题。近年来,一套更加科学的体系正在改造书记项目。

  比如“全面构建现代化企业党建云平台系统”便是广汽本田有限公司党委2018年的书记项目。在推进项目之前,首先要确定为什么立项,有哪些重点课题要解决,所要达成的目标是什么?这些问题的论证,就是一个严谨的过程。经过论证后,实施这一项目的重要依据便是公司拥有电脑的员工约为31%,这意味着传统的宣传无法广泛覆盖员工。于是“党费收缴平台搭建”“宣传新载体创新”等重点课题被分配到每个具体责任人,并且规定了完成时间与目标。

  这种推进党建工作的模式采用了“项目化”管理方法,即在一个确定的时间范围内,为了完成一个既定的目标,通过有效的计划、组织、领导与控制,充分利用既定有限资源的一种系统管理方法,这种方法来源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PDCA循环理论”。

  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物流三系系长张善威承担着用项目化管理方法开展书记项目课件创作与授课的任务。他告诉记者,项目在计划阶段需要确定选题理由,保证课题具有深度,并且确保真抓实干。“项目也有目标设定环节,目标设定要求必须具体化量化,空话套话绝不能作为课题目标,从而保证真正做到让数据说话。”

  广汽集团从2018年开始实施项目化管理方法推进书记项目后,近两年书记项目推进的效率从以往10个月压缩至6个月,同时质量也有所提高。这套工作方法成为集团各基层党委开展工作的“方法论”,不仅应用在党建工作,也应用在构建干部考评机制、培训体系等实务性的工作。值得留意的是,“高效推进广汽新能源工厂建设”便是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党委的书记项目,在把工厂建设、廉洁风险、维稳综治、思想认识等难题等一一梳理后,党委进一步分析难题背后的原因,并将解决每一个问题的责任具体分配到党委办公室和五个党小组。仅仅用了15个月,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竣工,节约资金6966万元,其间没有发生一起综治维稳和违法违规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