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55.6米浮雕墙再现广州重要历史事件
  • 听全文
  • 2020-01-05 09:36:5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有一堵《红色羊城》国防教育墙

3822888_chenrm_1578142010975_b.jpg

《红色羊城》分为五个篇章,题材包括中共三大、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广州起义、广州解放等重要历史事件。

  “当年,8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运动干部,在广州农讲所学习了军事、政治和农民运动等知识。”广州市先烈中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张乐行正在校门口新修建好的浮雕墙旁,为同学们和老师们讲解浮雕墙上的历史。日前《红色羊城》国防教育墙揭幕仪式暨先烈中路小学建校50周年庆典活动在此举行,《红色羊城》爱国主义教育大型浮雕作为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正式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

  《红色羊城》总长55.6米,高约2.8米,主体人物118个,共分为五个篇章,以中共三大、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广州起义、广州解放等重要历史事件为题材,形成了将广州红色故事和国家领导人“国防教育寄语”相结合的国防教育画卷。五个主题不同的篇章采用统一的艺术风格,形成既具独立性又成一个整体的浮雕长卷。通过这件艺术作品,展现了峥嵘岁月里的壮丽画卷,提高人们的爱国热情和国防意识。

  广州的历史,半部近代史,在浮雕墙前,大家都在回顾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当前生活。“广州有非常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红色宝藏’如何深入挖掘,如何生动展现,如何加以传承,是我们这代人共同的时代责任!此次通过创作城市浮雕《红色羊城》国防教育墙。将具有代表性的红色历史事件,以大型浮雕的形式展现,增添了一处宣传广州革命历史的亮丽风景,是一次拓展国防教育载体的成功实践。”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面在先烈路上缅怀先烈的文化墙,是一面铭记历史的教育墙,也是一面在红色羊城传承红色基因的国防教育墙。

  著名的青年艺术家叶东风是这座浮雕墙的创作者,他与师生代表在《红色羊城》作品前合影留念,他前后用了一年多时间,从构思到画草图,到正式创作,他尽可能以艺术的手法去还原历史的真实。

  “我查找了大量的历史人物背景底蕴,当时的照片、年龄、职位、服装等,然后去设计他们的场景、每一个人的动作,道具,再构图、组合,反复推敲,争取做到准确到位;当然,这期间发生在广州的革命故事很多,这里只是精选了一部分有代表性的革命事件。”叶东风说,在创作过程中充满挑战,要把这5个篇章用雕塑特有的语言把历史真实呈现出来,每个篇章之间既是独立的,同时又是一张整体的画卷,力争做到艺术性、历史性和国防教育完美结合。

  广州市先烈中路小学张校长认为,《红色羊城》浮雕以还原历史真实的创作手法再现不磨灭的“红色”记忆,通过雕塑的语言刻画伟大的革命先驱,阐述永不磨灭的“红色”故事;就是一部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能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多年前的时代背景,“它给同学们带来的视觉震撼难以用言语来形容。”

  很多市民都来参观浮雕墙,认为形式很好,很震撼,生动形象讲述了历史。家住水荫路的市民李叔则表示,以后每天回家经过学校门口看到这幅雕塑,就能联想起中国人民能够有今天幸福生活,是共产党领导下的成果,要教育孩子好好学习、坚定信念、热爱祖国、报效祖国。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红色羊城》今后将可以作为全市少先队的团队仪式教育活动阵地,将在此开展有关入队仪式等爱国主义活动。此外,也可供广大师生、志愿者开展爱国革命历史宣讲、重大节日纪念庆典等公益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