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南沙扶贫干部疫情防控谱新篇
  • 听全文
  • 2020-02-02 09:14:18
  • 来源: 本网
  • 分享到
  •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今年的春节变得“不一样”,使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南沙扶贫干部根据党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积极主动履职,在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

  创新宣传方式,疫情防控“三字经”

  南沙区派驻平远县坪湖村第一书记饶华伟1月22日才回到河南省驻马店市的家中,原想利用春节放假好好陪陪双目失明的残疾老父亲,好好尽尽孝道。当得知武汉市因为新型病毒感染暴发,武汉政府决定在23日上午10时采取“封城”措施时,他就意识到此事非同寻常、非同小可。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坪湖村干部疫情防控力量的薄弱,他决定第一时间回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大年初二)晚上他含泪与老父亲告别:鉴于当下疫情突然暴发,疫情防控迫在眉睫,形势逼人刻不容缓,我做为驻村第一书记,共产党员,应该在乡村疫情防控一线模范带头冲锋在前。更何况,坪湖村还出现2户疫情防控重点家庭情况,同时我也担心坪湖村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身体健康情况和困难需求。到达广州南站后,他就着手帮坪湖村委购买疫情防控需要的口罩,然后立即给石正镇党委副书记温宇锋报告:“温副书记,我明天回村里参加工作,协助凌书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非常时期,我和你,还有村干部一起并肩战斗。”到村后并根据疫情工作的迫切需要,建议成立了坪湖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协助组织开展该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他还结合疫情防控常识和有关资料,编写《坪湖村疫情防控三字谣》进行宣传教育本村党员和群众,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和规定要求等,对防控疫情的表达展示出智慧,风格很鲜明,同时通俗易懂,朗朗上口,非常接地气,深受大家喜欢。

  除夕夜,风雨兼程奔村中

  除夕夜,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做为南沙区派驻平远县田兴村第一书记的黄乐丰,和家人匆匆吃完团圆饭后,还来不及洗尽一路风尘,现又要奔向征程,第一时间连夜从广州南沙出发赶回梅州平远。由于他2019年一年的时间基本都在田兴村做扶贫工作,回家次数有限,很少时间陪家人,尤其是他5岁的小儿子,之前一直想让他带小儿子去一次游乐场,但一直没有机会,本想趁这次春节在家陪儿子玩一次亲子游戏,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虽然他小儿子知道后一直粘着他不让他走,眼泪在眼眶中打转,他看了也很心疼,但他对他小儿子说他所驻的贫困村的村民还等着他第一时间出现,靠前指挥,防控疫情,然后毅然决然地淹没在夜色中。一到村,他马上和村“两委”班子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尤其是带队去武汉返乡的其中一户人家时,刚开始对方有强烈的抵触意识,一直不配合,为防止疫情的扩散,他冒着被传染的风险,没有退缩,在防护措施还不是很完备的条件下,他一天内到武汉返乡户家进行了6次宣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做工作,心平气和讲道理,终于说服他配合村里工作。由于该村措施得力,村“两委”干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县电视台于2月1日上午还专门组织人员到该村进行采访和宣传。

  党徽在身,党旗在飘,防控疫情谋打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后,面对春节期间,农村地区人员密集,民俗活动多,而村民防护意识薄弱,农村防护条件相对有限,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事态严重的情况,南沙区驻平远工作队(组)在疫情蔓延的危险关头,携手党建指导员、村“两委”干部与村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主动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带头站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在平远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刘海鹏同志和扶贫工作组组长王俊辉处长的带领下,有8位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放弃与家人团聚,提前返回工作岗位,奋战在防控疫情工作第一线。通过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特别是在广梅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以及南沙区对口支援办、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治措施,南沙扶贫干部疫情防控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挂起。真正体现了党员模范树旗帜,贫困群众当家人,村居一线守阵地,主动担当尽忠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