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李世全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11月5日举行
  • 听全文
  • 2020-11-06 09:52:0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他用一生守护平安广州

众人哽咽 动情追忆

  11月5日下午,中共广州市委在市委礼堂举行李世全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原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李世全生前的4名同事战友作为先进事迹宣讲报告团的成员,追忆李世全忠诚无悔、拼搏担当的30年从警岁月,讲述李世全克己奉公、鞠躬尽瘁的英雄人生。

报告会结束时全场起立,向李世全同志致敬

  英雄事迹

  赋人力量催人奋进

  在一个小时的事迹报告会中,报告团成员感人肺腑的演讲让现场的听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共情,为李世全高尚的人格和情操所感染。

  报告会现场,市委政法委干部王东南是一直饱含着热泪听完的,之前他已经从媒体上了解过李世全的事迹,但没想到的是,听完事迹报告之后,一个有血有肉、忠诚奉献、大爱无私的英雄形象就活生生地展现在自己眼前。他说,李世全身上所体现出忠诚无畏、担当尽责的英雄气概和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品质,将成为激励自己今后不断前行的动力。

  “特别感动,特别敬佩。”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姚燕华说,报告会过程中,她一直在流泪,心情很沉痛,受到了很深刻的教育。“他用尽一生精力守护平安广州,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姚燕华表示,将以其为楷模,学习其高尚的品格,一心为民勤勉的工作作风,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本职岗位上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为推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力量。

报告会现场观众被李世全的先进事迹打动,不禁流下热泪

报告会现场观众听到动情处,饱含热泪

  讲述人: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金劲

  他永远是一个奋力拼搏的人

  “李主任,方便面我们还给您买,可您已经再也吃不上了!”

  “影像里的他,个子不高,身材瘦削,一头花白头发使他看上去明显比实际年龄老许多。他总是身着制服,挂着个对讲机,耳机挂在一边的耳朵上,总是匆匆忙忙的样子。”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宣传处民警金劲日常需用摄像机记录警队里的人和事,在李世全牺牲前的那段日子里,他的摄像机里记录下了李主任工作时的样子。

  “记得最多的时候,一天里我们有四次在不同场合拍到他。从早上到深夜,从会议现场到安保一线,从广州的南端到北面。”金劲感叹道:“我很佩服,比我年长20岁的他怎么这么能‘跑’。”而身边的同事提起他,也就一个字——拼!他拼命工作,拼命坚守,拼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

  “从9月25日到10月25日他牺牲的那天,整整30天,他是白天在外检查督导,晚上回办公室继续处理公务,几乎每天吃住在单位,办公室里存放的两箱方便面已被他吃掉了大半。”说到这里,金劲潸然泪下道:“李主任,方便面我们还给您买,可您已经再也吃不上了!”

  2008年1月,南方特大冰雪灾害,数十万旅客滞留在只有0.1平方公里的广州火车站广场,那是广州公安安保史上最惊心动魄的11天!金劲回忆道,时任治安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的李世全在春运指挥部里连续熬了4个通宵,时刻注视着火车站现场的情况,随时指挥现场管控分流。尤其是1月31日,部分车次恢复了通车,归家心切的群众闻讯后又一次涌向广场,人潮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汹涌,形势更加的严峻。

李世全在时为“广州市公安局治安处”(后为治安支队)工作时的老照片

  此时,李世全一心扑在人群区域切割方案上,伏案在作战地图上画圈圈、标数字,紧张地进行人数测算,他目标明确,必须立即把人流疏导方案做出来。几个小时过去了,就在他写完最后一个字站起来准备布置的时候,身子猛一摇晃,直接晕倒在办公桌。大家赶紧扶他去旁边的沙发上休息,他醒过来后刚喝了口水,火车站中广场防区告急的消息传来,他又马上从沙发上弹起来,直接奔赴现场。

  还是2008年,李世全接到了奥运火炬传递广州站的安保任务。整整70天,他都吃住在单位。活动当天,李世全拿着对讲机一路跟着指挥车和火炬奔跑,火炬传到哪儿,他就跑到哪儿,全程10多公里。可就在火炬即将到达最后一站体育东路的时候,对讲机里传出天河体育中心东门被群众堵死的消息,车队无法通过。此刻,所有人的心都悬在了嗓子眼儿上。李世全凭着已熟烂于胸的工作预案,立即调配最近支援警力,从外围疏导人群,硬是从人群切出一个口子,让车队顺利进入了天河体育中心。

2008年李世全在春运安保工作中

李世全(左)在指挥处时的工作照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金劲讲述道,有和他同期入警的好友曾劝他,“你以为自己还年轻吗,这么拼命干什么?也不怕把身体累坏了”,但他依然选择了坚持。

  “在一次次大事件面前,他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他的一生是拼搏的一生,在历史的洪流中奋楫扬帆,也在止于至善的细微处精彩绽放。”事迹报告中,金劲数度哽咽。

  讲述人:越秀区公安分局民警单单

  他永远是一个认真细致的人

  “今年,全村137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可惜,李世全已无法再次踏上那一方土地,亲眼去看看脱贫后的乡亲们了。”

  来自越秀区公安分局的民警单单给听众们讲述了李世全告别仪式上的一个小细节:当天众多哀悼者中,有一位不远数百公里奔波、带着全村村民嘱托而来的老人,面对着李世全的遗像泣不成声:“三年了,每次都是你来看我们,这次换我来看你,怎么就是最后一面了呢。”

  这位老人叫孔祥标,是梅州大埔县梓里村的村支书。梓里村是广州市公安局对口帮扶的贫困村。3年来,李世全先后20多次、每次往返近千公里去当地看望村民、指导扶贫工作。

  梓里小学的校长范伟增特别记得李世全,他总说:“李主任虽然远在广州,但比我这个校长想得都细。”2017年,李世全到学校走访,看到饭堂条件差。于是回到广州后,他立即牵头相关部门研究落实,着手为学校翻修饭堂、新建午休室。如今,学校的孩子们不仅吃上了卫生、暖心的午饭,还能好好睡上个午觉。

  村里贫困户陈以清特别感激李世全,是李世全在实地把家里情况摸得仔细,把扶贫政策用好用足,协调多个部门,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住房安置问题。今年1月,他们一家终于搬离了原来的地质灾害区,住进了62平方米的新房子。李世全还细心地考虑到陈以清身患残疾、后续生活存在困难的实际,专门为他找到一份安稳的工作,保障他和家人的生活。陈以清为此无数次找到驻村干部问:“那位广州来的头发花白的寸头领导,什么时候再来啊?我要当面感谢他!”

  “今年,全村137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可惜,李世全已无法再次踏上那一方土地,亲眼去看看脱贫后的乡亲们了。”单单含泪说道。

  对人无微不至,对事心细如发。李世全毕业于中山大学,是秘书科出身的“老写手”,他对材料的要求用“严苛”二字来形容最贴切,常常细致到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也因为细致,往往比别人考虑更多,付出更多。

  “为的是这份踏实、这份细致,世全主任牺牲了多少休息的时间、放弃了多少次与家人的团圆。他给工作的永远是最大的热情,给自己的永远是最高的要求。他的认真细致藏在每一个细节里,他在时,如润物无声的春雨;他离去,是灿烂星河,留给我们数不尽的点滴和思念。”单单的讲述让不少台下观众默默地拭去眼角的泪水。

  讲述人:花都区公安分局民警陈煌

  他永远是一个锐意创新的人

  李世全为“创新”赋予了他所理解的内涵,每一次的变革,都来自他对每一个数据、每一次调研的执着,想到、做到还能让改革效能被真真切切感受到,而他所想到的改革受益者,永远是群众和民警。

  在李世全30年的从警生涯里,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接受哪一项任务,他都认真工作,又不墨守成规,敢于挑战又脚踏实地。花都区公安分局民警陈煌讲述的是李世全成长历程中挑战自我、不断创新的点滴。

  2001年初,治安支队开始牵头负责广交会安保工作,并交由时任秘书科副科长的李世全着手组织落实。李世全充分发挥调研能力和创新思维,迅速组建起广交会保卫办,提出了“以面保点”的安保新思路,首创了广州公安“以社会面稳定确保重点场所安全”的安保理念,最终,建立起从无到有的广交会安保模式。

  2003年,他又将这套思路运用到春运安保中,实现了春运安保模式的升级,这些安保模式沿用至今。

  2008年,李世全来到指挥中心任职指挥处副处长,当时的指挥处就是110接处警中心,主要工作是接警通传,没有形成完整的指挥体系。李世全以问题为导向,探索求新,将其安保工作经验融入指挥中心指挥体系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由他牵头开创的扁平化、可视化、信息化勤务指挥体系与“六位一体”(指挥、情报、卡口、视频、网络、巡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已经成为广州公安最耀眼的两张名片。

  2015年,他又积极推动成立反电信诈骗中心,开创了全国反诈新模式,有效应对急剧增长的诈骗警情。

  2017年,李世全调任政治部主任,他以业务干部的视角审视着队伍建设创新,从顶层设计到落地执行全链条提升,开创着公安政治工作新局面。

  陈煌说,李世全为“创新”赋予了他所理解的内涵,每一次的变革,都来自他对每一个数据、每一次调研的执着,想到、做到还能让改革效能被真真切切感受到,而他所想到的改革受益者,永远是群众和民警。

  讲述人:从化区公安分局民警郭雪梅

  他永远是一个干净纯粹的人

  “得知您离开的消息,您曾经的下属,一个40多岁的中年汉子在地铁上失声痛哭。”

  “李世全曾经答应女儿,等他退休了,一定好好抽时间陪她们母女俩出去旅行。没想到,这竟是一个永远无法兑现的承诺。”从化区公安分局民警郭雪梅回忆道,2018年从化区公安分局女警陈洁因公牺牲,民警们在台上讲述她生前的点点滴滴,李世全在台下与民警们一同落泪。

郭雪梅讲述李世全的品格,她的背后是李世全一家三口的合影

2018年12月1日李世全在灯光节安保现场

  李世全曾在从化区公安分局挂职副局长。郭雪梅记得,李世全总是眉眼和善,走路歩速很快,说话不紧不慢却语气坚定,他能记住和他共事过的每一个同事的名字,甚至他们家里的情况,他也能说出一二。然而,李世全却从没有托分局下属办过一件私事,下分局工作也是尽量压缩行程,生怕给基层添一丁点麻烦。

  “您温暖仁爱,重情重义。”曾有一位与他交集不多的下属在母亲突然病危时六神无主地拨通了李世全的电话,他二话不说、连夜联系医院和专家,帮同事把母亲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他就是这样的人,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一辈子想着对别人好,却总是不记得善待自己。”郭雪梅说道。

  “得知您离开的消息,您曾经的下属,一个40多岁的中年汉子在地铁上失声痛哭。”郭雪梅哽咽道,当年,同事们写了一首诗“来世复相见,与你再同袍”送别陈洁,不曾料,时隔两年,还会再次用到,而且是在敬爱的李主任身上。

  “曾经我以为像您这样的干部只存在书本和电视里,没想到就真真切切地在我们身边。”郭雪梅说,多年来,李世全的私人生活朴实淳厚,极尽节俭。“他始终记得自己是从清远山区里走出来的孩子,因为吃过苦,所以更珍惜来之不易的甜。”

  李世全的父亲长年卧病在床,身为长子,他默默扛起了照顾一大家子的重担。他从未利用职权在政策之外为家人谋一点好处,直到他牺牲后,同事们才第一次见到他的爱人和女儿。为了赡养父母,接济弟妹,他节衣缩食,让妻子退休后选择返聘回服装厂上班,独生女儿也在毕业后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取了一份合同工。“自古重阳长久,岂料世事难全。”就在李世全离世的第二天,他82岁的老父亲难忍悲痛,与世长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