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典型经验
“初心田园”共建社区花园来啦
  • 听全文
  • 2021-03-15 09:18:1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转存图片

该项目围绕当地村委村民实际需求,打造具备美化环境、科普自然教育、农作劳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田园。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没什么设计可言,现在环境靓丽,我还认领了一米菜园,这个社区花园非常有创意。”夏良村村民谢可兴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连连说“没想过家里附近也会有这样的地方。”——这个让谢可兴连连称赞的社区花园,名为“广州市白云区龙归街夏良村‘初心田园’”。历经一年多的打造后,日前已正式揭幕。这是白云区首个创新党建共建形式的社区田园,也是广州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又一实践。改造过程中,项目方根据当地村民的实际需求,通过盘活改造农村闲置的公共空间,打造出集党建引领、科普教育、农作体验、文化传承、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于一体的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将成为联结夏良村居民的情感纽带,开展社区活动的载体。

  感知路径、昆虫屋、爱莲池、轮胎花园、一米菜园、观鸟屋、生态亭……走进龙归街夏良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楼旁屋后一个700平方米的社区花园让人眼前一亮。

  走在“初心路径”上,鹅卵石、细沙、废旧木柴等多种铺设材料,给足底带来不一样的触感。一米见方的菜园里,菜心、香葱、油麦菜、韭菜等蔬菜生机勃勃,廊架上,百香果使劲向上攀爬着。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等生态元素随处可见,等到果蔬成熟后,不仅群众可来尝鲜,还将用于美食研发活动。

  “这里以前也有花草,比较杂乱,这一年来变化太大了。”村民谢可兴兴致勃勃地向来者介绍,自从开始建设社区花园,环境更靓丽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样子。谢可兴每天从家里步行五分钟来到这里,“这个花园的创意挺好的,我们不仅有了参加活动的地方,还参与建设和维护,大家觉得挺光荣,也很高兴。”

  “我们巧妙利用夏良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房前屋后的闲置场地,以自然教育为核心,打造成为夏良村党建共建乡村花园。”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副教授、“初心田园”设计师汤辉介绍,这是一个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的“五感”交互设计的社区花园,筹建过程不仅融入了岭南侨乡的元素,还调动了村民们广泛参与,大家从自家找来物料用于初心田园建设,“比如,一个村民把自家旧时的水缸捐出来,给生态亭的雨水收集系统当蓄水池。”

  “初心田园不仅能美化环境,成为传承村社文化的活动载体,还能起到田园治愈的效果。”汤辉表示,充满儿童自然教育元素、生态元素的教育活动资源在中心城区并不鲜见,而在乡村就显得稀缺,各方参与共商共建共管的“初心田园”,也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一个创新探索和有益尝试。

  据悉,“初心田园”项目是白云区供销联社利用夏良村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旁闲置公共草地,链接了区科协、龙归街、夏良村委、华南农业大学、银行等16个部门资源及社会力量,耗时一年多时间精心打造的党建共建基地。

  该项目围绕当地村委村民实际需求,在田园规划设计、自然科学教育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具备美化环境、科普自然教育、农作劳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田园,并以田园为载体,联动夏良村中心公园的升级改造,带动村居社区面貌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科普教育落地。

  白云区供销联社党委书记、主任钟伟雄表示,白云供销将继续践行“三农”服务理念,通过“初心田园”,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提供自然科学、再生资源与垃圾分类教育、生态菜园种植教育等各项综合服务,并探索虚拟AI线上体验服务,把“初心田园”建立成集科学教育、党建引领、文化传承为一体的社区多元活动孵化基地,促进资源整合,实现多元参与,带动乡村环境提升和良好家风建设,展现美丽乡村文明风貌,以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