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各区响应
番禺区两会前奏 区政协常委会积极履职尽责 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 听全文
  • 2020-06-19 15:16:41
  • 来源: 番禺区
  • 分享到
  • -

  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政协委员要有新形象。这是时代的要求,使命的召唤。2019年以来,番禺区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关切,以“大湾区建设,委员在行动”“委员谈短板”“委员在身边”等主题活动为抓手,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通过调研、建议、提案等形式积极履职尽责,努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思想引领 夯实奋斗基础

  一年来,区政协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区政协定期向区委报告政协党组工作情况,全方位接受区委对区政协工作的领导。在十四届四次会议期间首次成立临时党委,在委员轮训期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引领区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区政协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覆盖抓学习、扑下身子搞调研、刀刃向内找问题、真刀真枪促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成效。针对番禺区住房困难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深入调研,摸准问题症结,形成《番禺区农民建房问题调研报告》,向区委提交《关于解决番禺区住房困难群众烦心事、揪心事的建议函》,区委召开书记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区政府采纳并出台政策指引,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汇聚智慧力量 彰显政协担当

  “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2019年以来,区政协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大湾区建设 委员在行动”“委员谈短板”“委员在身边”三大主题活动,在凝心聚力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为幸福美丽番禺建设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积极开展“大湾区建设,委员在行动”。推动“发挥番禺优势 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常委会建议案的落实,多条建议被纳入《番禺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开展大湾区建设“深调研”活动,常委会议调研人文湾区建设,形成“发挥番禺优势、彰显文化魅力、共建人文湾区”等4份调研报告,提出加强番禺地方特色文化保护利用、促进文商旅融合、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意见建议。主席会议调研健康湾区建设,围绕番港澳健康与养老服务产业合作、提升番禺区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健康村镇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举办3场大湾区专题讲座、2次协商座谈,宣讲政策、听取意见、凝聚共识,增强委员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各党派团体为推动大湾区建设建言献策,综合整理10个方面30多条意见建议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积极引导工商界委员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加快发展,发挥港澳委员积极作用,影响带动港澳青年到番禺创新、创业。深入开展“委员谈短板”活动。常委会议围绕“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集中视察、协商议政。主席会议视察协商番禺区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情况,就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提出意见建议。召开6次协商座谈会,委员们就经济建设、教育医疗、环境卫生、社会治理等方面短板提出意见建议,为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委员们围绕改善交通拥堵问题开展专题建言,区公安分局采纳建议并对10个热点路段路口完成了信号配时、车道匹配等一系列“绣花式”微改造。

  广泛开展“委员在身边”活动。支持委员“五进”,参与“五社联动”,协助全国、省、市有关政协委员开展进社区服务群众活动。发挥镇街工作室接地气、通下情的优势,鼓励委员深入基层,认真倾听群众心声,一年来,委员到镇街村居接访收集意见建议249条。各镇街工作室围绕镇街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安置区建设、餐厨垃圾治理、交通拥堵、人居环境等开展基层协商,助推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医疗、送法律等为民服务活动,引导委员积极参加帮扶困难群众等社会公益活动,零距离服务社区群众。

  创新协商议政形式 推进履职提质增效

  协商议政,只有看得远、看得准、看得清,才能说得对、说得精、说得好。区政协始终要求政协委员必须强化一线意识,既要站到建言资政的一线,也要到具体工作的一线中去掌握真实情况、把握现实问题、紧握关键要害,然后有的放矢、精准建言。

  委员们利用“线上+线下”等形式,先后就优化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老城市新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通过小组讨论、大会发言、提案、微信建议的形式协商建言。组织界别委员视察金光东隧道项目沉管预制厂、思科(广州)智慧城、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现场调研建言。主席会议联合区人大视察区融媒体中心、区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党派团体调研视察丹山河、罗家涌水污染治理情况,开展监督性建言。

  (转自番禺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