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各区响应
以党建引领荔湾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 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 听全文
  • 2020-06-29 18:01:3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迎上去:攻坚重大项目服务重点企业

沉下来: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转存图片

航拍白鹅潭及大坦沙

转存图片

大坦沙岛更新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召开协调会。

转存图片

园中园社区邻里花园。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三大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和打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战的关键一年。

今年,荔湾继续吹响新一轮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的“集结号”,全区进一步明晰“一带两区”的发展新格局——以白鹅潭中心商务区为基础打造白鹅潭沿江总部经济带,以传统文化商旅活化提升区为基础打造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以海龙科技创新产业区为基础打造海龙广佛高质量发展科创示范区。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接受广州日报专访,讲述荔湾如何以党建为引领,凝聚最大合力,全力拉动“一带两区”发展引擎,跑出老城市新活力。

  书记专访

  谈党建引领“一带两区”建设:

  目前全区在谈项目超过100个

  广州日报:今年荔湾继续深化“一带两区”建设,如何以党建来引领白鹅潭沿江总部经济带、海龙广佛高质量发展科创示范区、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的建设和发展?

  陈小华:今年荔湾区委先后召开了全区招商投资促进大会、重点项目建设大会、城市精细化品质化治理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大坦沙岛更新改造再动员大会等,举行了12个重点项目签约、22个新项目集中开工和区商务投促局揭牌等多项重要活动,持续兴起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热潮,各项经济指标正在加速回暖。其中,“一带两区”三大产业平台,是荔湾实现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的主抓手和着力点。

  为对冲疫情影响、提振发展信心,荔湾区委把党旗立在项目上,围绕“一带两区”发展格局,成立项目攻坚临时党支部、工地党小组、招商小分队、党员突击队共106个,在项目规划、立项、审批、征地拆迁等环节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对全区确定的83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落实牵头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所在街道党工委的属地责任;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推行党组织建在园区、建在商圈、建在商务楼宇等做法,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在产业链的最前端、全环节。在全区9个重点园区、10个大型专业市场、20个商务楼宇成立“孵化器”党支部,覆盖企业1645家,党员935名,重点攻坚380家重点龙头企业党建工作。配合白鹅潭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建设,成立花地商圈党委,促成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成立商圈内第二个非公企业党委,与立白企业集团党委形成非公党建“双示范双带动”,营造以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格局;把党员领导干部放在服务企业上,树立“人人都是招商员”理念,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区每个重点企业(项目)均设一名首席服务官和服务专员,首席服务官由区领导及区相关单位主要领导担任,各街道也设置所辖范围内企业服务工作的分管领导责任人及联络员,及时收集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全区干部职工和企业并肩作战,一起跑项目、办审批,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在党建引领的带动下,目前全区在谈项目超过100个,一批优质的总部型企业确定落地,随着“一带两区”建设加快推进,荔湾正朝着“三年固投累计超千亿”的目标努力迈进。其中,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建设中,永庆坊二期、沙面、西堤正在抓紧产业导入,广州西关永庆坊旅游区申报4A级景区。白鹅潭沿江总部经济带规划逐步稳定,力争三年内推进106个地块的土地整备和开发;华夏幸福等龙头企业进驻新隆沙,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鹅潭一号总部等项目全力推进,广船首期地块预计7月动工,广州国际医药港健康方舟项目入场装修,广州呼吸中心力争在建党100周年前完工,大坦沙岛河沙村征收补偿方案签约预约率已突破七成。海龙广佛高质量发展科创示范区正在推动申报省高新区,示范区内已成功出让9个地块,开工项目达到7个,4个项目列入广州市首批新型产业用地(M0);今年将争取再出让2块产业用地。

  谈党建与民生:

  选派优秀党员干部

  到全区改革发展主战场、基层岗位第一线服务

  广州日报:荔湾是老城区,“三旧”面积大,民生需求较强烈,您如何看待荔湾党建在民生领域的作用?

  陈小华:荔湾“党旗红”党建项目中,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暖心惠民“党旗红”、圆梦微心愿“党旗红”、民情议事“党旗红”等项目,主要落脚点在于聚焦民生领域。

  一是圆梦微心愿“党旗红”项目。各社区居委会、网格员实地走访辖区内离退休党员、低保户和贫困家庭,收集他们的诉求,形成“微心愿”,在荔湾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党建引领”板块“呼叫”求助。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可即时登录平台认领“微心愿”,解决群众的诉求。

  二是民情议事“党旗红”项目。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党员民情议事会、社区建设管理委员会、项目建设共同缔造委员会等,发挥“区-街-社区-网格(片区)-楼宇”五级党组织作用,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群众协商自治解决。

  三是城市建设党员突击队项目。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全区改革发展主战场、基层岗位第一线开展服务工作、提升党性修养。如结合大坦沙岛“三旧”改造,相关职能部门、属地街道组建了一支党员突击队,每天奋战在入户走访第一线,宣传党的政策和地区发展战略,了解群众对城中村改造的意见建议。

  谈干部队伍建设:

  营造典型领着干、支书比着干、党员带着干的良好氛围

  广州日报:如何以党建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从而为荔湾的发展提速?

  陈小华:荔湾区委一直提倡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十分重视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锻炼、考察、识别干部,发扬先进、激励作为,形成崇尚实干的新风正气。近两年,荔湾全力推进并且取得成效的几项重点工作,如白鹅潭中心商务区的土地收储、永庆坊和沙面-西堤历史文化街区整治、城市精细化品质化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大坦沙岛更新改造等,都少不了党员干部队伍风雨兼程、攻坚克难的身影,在助力全区的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中,提振了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接下来,荔湾区委将进一步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广泛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根基。进一步以“头雁”工程增强各基层党组织引领力,亮党员身份、树先进标杆,营造典型领着干、支书比着干、党员带着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士气、聚焦发展,完善基层党组织后备队伍建设,凝聚起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追求卓越、再创辉煌的强大正能量。

  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

  大建设:党支部党小组建在项目上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5月初,荔湾区大坦沙岛河沙村拆迁安置补偿方案的整体表决通过率突破90%大关, 5月31日,河沙村私补协议签约工作启动,6月26日,私补协议签约率23.3%,加上预约签约人数,签约率达70.64%——短短一个多月,大坦沙岛更新改造进度惊人。

  大坦沙“速度”的背后,是荔湾区把党旗立在项目上,“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荔湾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大坦沙岛更新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任亮介绍,大坦沙岛更新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在今年4月成立,“更新改造往往涉及住建、规划、城管、水务等职能部门以及属地街道,临时党支部搭建起协调机制,在各项工作执行的效率和力度上较以往有了质的改变”。伍威特是荔湾区城管执法局年轻干部,2019年挂职桥中街党工委委员、河沙经济联社党组织第一书记。他介绍,为加快表决,临时党支部中的联社及各经济社党员干部带头,辅以动迁公司人员,组成6个“党员攻坚小组”,主动开展入户政策解说、结对帮困、志愿服务等活动。临时党支部成立短短40天,就促成河沙村入户表决同意率突破90%。

  与大坦沙相对的白鹅潭总部经济带核心区,这两年在陆居路和新隆沙的征拆上也有突破性进展。荔湾区白鹅潭管理委员会党组副书记阮伟致介绍,管委会同样成立了白鹅潭征收项目临时党小组,以白鹅潭核心区为原点推动土地连片收储。阮伟致介绍,征收部门、属地街道党工委、动迁公司及相关机团单位党组织集结在党旗下,征收方党员代表通过划分责任田、项目包干等方式,担下急难险重的任务,被征收方党员同志也被纳入进来,带头配合完成征拆,并做好左邻右舍的思想工作。临时党小组也是一个高效的沟通协调平台,征收方与司法、财政、住建、规划、属地街道、项目实施主体等单位的沟通,与被征收方(机团单位和群众)就征收补偿和安置方案的互动,都可以在党小组进行。

  大招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首席服务官挂点重点企业或项目

  如今,“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大招商”理念已深入党员干部的意识。去年,荔湾区委区政府推出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区四套班子领导任首席服务官,挂点区重点企业(项目),定期走访,听取企业诉求,督促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帮助企业及时获得相应扶持。今年3月,在原28个区领导首席服务官的基础上,荔湾首席服务官增加至77名,区属各单位一把手任首席服务官挂点企业,服务的企业也从36家增加到106家。

  “首席服务官的提出,让党员干部思想上重视招商,行动上从等企业上门变为主动上门服务企业。”阮伟致介绍,白鹅潭沿江总部经济带是荔湾招商主阵地,白鹅潭范围内的立白中心、广船、恒基地块、鹅潭一号总部、白鹅潭金融综合体等落地项目的首席服务官均由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职能部门党员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同时强化发改、商务、规划、住建等职能部门首席服务官的联动作用,在落实项目选址、规划设计方案以及施工许可证审批等环节实现无缝对接。白鹅潭管委会内部成立了企业服务队伍,全面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设立党员服务先锋岗,指定专人跟进不同项目;首席服务官每月定期走访调研,服务专员每周定期收集、整理企业诉求和工作进度,汇总形成服务事项清单,服务团队做好跟进解决。外部机制上,白鹅潭管委会则组建项目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指定1名党员领导干部作为联络员,健全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和项目跟踪机制,会同发改、商务、规划、住建、市场监管、税务、财政等部门畅通“绿色通道”,尤其是加快重大产业项目立项及后续落地审批效率。

  广佛交界的海龙科技创新产业区是荔湾区“一带两区”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荔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阵地。海龙街党工委书记叶辉介绍,街道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加快科创区起步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在建项目工程进度,建立街道“首席服务官”制度,积极与摘牌企业对接,为企业协调解决施工配套用地等问题。截至5月底,海龙街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82亿元,其中就包括科创区起步区的大参林运营中心建设项目、侨银总部大厦、大翔集团创新大厦等5个项目。

  高效能治理:“抓民生也是抓发展”

  把“党旗红”党建项目落到群众心坎

  “抓民生也是抓发展”,以民生为切入口,近年来,荔湾区还将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结合,开展百梯万人“党旗红”、暖心惠民“党旗红”、百日攻坚“党旗红”等党建项目,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为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做出荔湾探索。

  “这个夏天再也不怕停电了!”年前村里装上了智能电房,荔湾区东沙街南漖联社社员陈志来终于结束了两三年来的停电之苦。近年来,随着居住人口的增加,荔湾南片多个城中村供电负荷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为根治这一影响民生、制约发展的难题,去年底,在荔湾区委的部署下,荔湾区委农办、荔湾区农水局启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暖光行动”。

  从2019年起,荔湾计划用3年时间新建247个配电台区,着眼未来10年用电需求,一次性予以解决。荔湾区委农办、区住建局、区供电局、各街道和经济联社组成专门协调小组,跟进后续建设。“暖光行动”覆盖荔湾19个联社,为压实属地责任,荔湾区派驻经济联社第一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联社书记、社长为直接责任人,将“暖光行动”的推进成效纳入履职考核。联社党员则发挥带动作用,上门解释,帮助社员克服对输电线的“邻避”心理。在多方的努力下,“暖光行动”启动3个月后,荔湾247个供电配套设施的建设用地得到解决。截至目前,全区建成配电台区122个,今年底将累计完成205个供电设施的建设。

  近年来,荔湾区通过“党建+项目”的方式,把工作落脚点放到民生问题上,并通过发挥“区委-街道-社区-网格(片区)-楼宇”五级党组织的作用,带动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民主自治。

  彩虹街园中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林艳红介绍,今年,邻里花园接棒百梯万人成为彩虹街新的党建项目,通过引导居民企业共同参与,在楼前屋后广栽花草树木、见缝插绿,打造出有一定文化品位、突显岭南特色、西关风情的小景。“电梯装起来了,低层住户还是会觉得吃了亏,邻里花园的建设就是要通过一楼楼前屋后的环境美化、提升,解开低层住户的心结。”林艳红介绍。“去年我们楼要加装电梯,我双手赞成,但提了一个要求,就是要安置好我们一楼的这些花花草草。”园中园社区居民邵姨说。如今电梯建成,梯口旁是邵姨用电梯加装补偿金扮靓的邻里花园,也是整栋楼的“门面”和会客厅。“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党建工作落到民生实处,效果是看得见的。” 林艳红如是说。

  “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为切实解决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去年,荔湾区委在全区铺开“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工作,依托网格化与应急指挥平台,融入公安、应急、卫生、交通、“三防”、城市管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单位政务信息数据,搭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平台。

  “区-街-社区”三级形成了快速响应机制:社区层面,把社区干部、协管员、社区党员、居民带头人等充实到网格员队伍,及时反映收集到的问题,能解决的在社区解决,解决不了的上报街道;街道层面,对各渠道收集上来问题事项进行分类处理,全程跟进事项“呼应”办理情况;区级层面,区属部门及时响应街道发起的“呼叫”。“85%的问题能在街道层面15分钟内解决,不过也有一些棘手问题。”岭南街是试点街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蔡顺水介绍,今年3月初,他们成功调处了一起涉疫情的减租纠纷。“按政策规定,一家批发市场给一手租户减了2.4-2.7个月的租金,但是二手三手租户并没有从一手租户那里得到减租。”蔡顺水说,一天收到300多宗呼叫后,街道快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到场处置,宣讲政策、了解每一宗纠纷及诉求点,并承诺3天解决,每天进行情况通报。风波最终被平息,该市场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李文链点赞,“不互相推诿,反应快。”

  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在街道层面,荔湾还全面推广“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做法,吸纳驻街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街党工委委员,吸纳辖内机团单位、物业管理公司、“两新”党组织负责人等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这也成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机制中重要的一个议事协处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