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最新消息
广州市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撷要
  • 听全文
  • 2019-09-10 09:54:1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最是情怀出本心 重整行装再出发

自6月3日启动主题教育以来,广州市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和省委统一部署,示范带动第一批115家市直机关、市各人民团体、市属企业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城市发展实际,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推进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之际,广州市吹响了不息奋进的号角:全体党员干部将以此为新起点,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重整行装再出发……

聚焦主题主线:订立“时间表”“路线图”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广州市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主题教育在全党开展,其中党员干部的示范行为、表率作用直接影响着学习教育的开展与成效,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全局效应。

市领导牵头开展7个方面35个专题调研,深入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工作突破口。市委书记张硕辅扛起全市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担任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六次领导小组会议,带头制定市委领导班子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带头制定8个专项整治方案,搞调研、讲党课、听意见、找问题、抓整改,示范引领全市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单位严格对标对表,推动主题教育结硕果。

参加一周集中研讨学习、讲一堂主题党课、开展一系列现场调研、主持一个课题调研、列出一张问题清单开展整改、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6月6日,广州地铁集团召开全体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大会,制定班子成员“六带头”工作安排,围绕城际铁路接管运营、新线建设开通及线网安全运营、优质服务等群众重点关注的热点领域,以上率下带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开通贯通车“解压”体育西》一文的广泛传读,检验了广州地铁啃硬骨头,借主题教育之东风革新现有工作模式的使命担当。

“全国最繁忙站点”的变化,是广州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道缩影。通过成立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12个巡回指导组,印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第一批工作安排》,广州市明确主题教育的“时间表”“路线图”,督促刚性落实——

围绕专题,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央巡视反馈整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聚焦重点,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应对好中美经贸摩擦、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全市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115个单位已实现“4个100%”:100%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100%按照要求制定工作方案、100%召开工作会议、第一批1.06万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和12.19万名党员100%全覆盖。

主题教育期间,广州市委领导每人至少讲了一次专题党课,共计18场次。第一批单位党员领导同志累计讲党课1022次。从学习强国APP到“口袋书”等学习载体的运用,从大学习大培训活动到镇(街)党校平台的搭建,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推动培训全覆盖、教育走深走实。据初步统计,第一批单位开展“四个教育”1600余次,参加人员逾7万人次。

“用心、用情,方能让我们的工作始终走在前面”“舞台可以简陋,演出必须精彩;岗位可以平凡,追求必须高远”,广州大学的基层干部李国良、广州港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学文等前线奋斗者道出了各自的学习领悟:一个个党员就是一个个先锋模范,无论岗位平凡与否,都能为国家和民族交出一张不平凡的答卷。

勇于知重负重:承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

船到中流浪更急。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广州正处在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开展主题教育就是为了找准病症,鼓起刀刃向内的勇气向顽瘴痼疾开刀。

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广州市委领导班子累计收集原始意见建议676条,第一批单位共收集意见建议4791条。全方位认领挂账,第一批单位全部建立“一台账三清单”,形成台账条目2082个,列出问题4791个;进一步细化分解,第一批单位共梳理出专项整治线索1071条,制定整治措施1934条。

初心和使命不在纸上、不在嘴上,而在一项项具体的整改行动上——

7月24日上午,伴随着钩机的隆隆轰鸣,天河区棠下街广棠后山的违建相继轰然倒下。未来,这里会全面升级,智谷片区高端产业基地及焕然一新的广棠新社区即将崛起,高端经济新业态的引入指日可待。广州将违法建设治理与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挂钩,截至7月中旬,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3004.23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6.76%,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表示,接下来仍将全力拆违治违,坚决完成全年拆除违法建设450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

一大批民生实事正在加速推进,一大批实际问题陆续得以解决——

市科协发挥供应商、需求方、资金链三方的桥梁纽带角色,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简化积分制入户手续,建立多部门信息联动处理机制,积分制入户入学实现“一网通办”;市应急管理局制定“危化品风险源电子地图”,全流程动态监管、实时掌控,今年以来全市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零发”;市社科联策划“大咖有约”校园访谈系列活动,邀请企业家、行业带头人走进校园,与青年学子面对面分享人生经历与奋斗故事,微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热播……

这是一次理论联系实际的生动实践,一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事业发展动能的社会公开课——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广州是一座具有深厚革命底蕴和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丰富的红色资源,锻造了鲜艳的精神底色。既有中共三大、黄花岗起义这样对全民族有深远影响的历史事件,又有广州地铁这样反映改革开放成就的当代典型……广州市深入挖掘出一批党员红色教育基地,做好红色故事的新时代阐释,为主题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和深刻的课堂体验。

主题教育期间,市领导同志带头,广州市26万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并开展服务,9133名中央、省、市、区、镇五级党代表到1290个村(社区)党代表工作室(站)履职。在职党员回社区组建“党员服务队(突击队)”,围绕扶贫助困、洁净家园、守护平安、文明出行、和睦邻里、党建活动等6大类别28个项目,以联系服务党员群众“一竿子插到底”的作风,实现“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

“社区的建设,三分建七分管。以前是一次‘短期改造’项目,现在到社区报到后,成为社区规划师,要在社区做‘长期服务’。”日前回到越秀区珠光街道仰忠社区报到的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院景观所党支部书记胡峰表示,接下来将发挥自身所长,从“大项目”到“微设计”,从“短期改造”到“长期服务”,发挥专业优势为居民提供技术指导,继续服务他们的日常需求和社区的维护管养。

随着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格局正在广州形成。全市11个区均制定工作方案,并结合实际创新举措,促进资源、管理、服务向基层倾斜,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确保基层难题、群众问题及时解决,实现“有呼必应、有诺必果”。

“共产党人要么不说,说了就要做到。”一步一脚印踏实干,把重大部署转化成社会安定繁荣的美好现实,正是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

倾听人民的声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这次主题教育中,“人民”始终是一个关键词。

外立面修葺、照明提升、绿化整治……旧南海县社区展现了最具广州风情的一面;加建凉亭、增设楼道扶手、更新健身路径……兰蕙园小区的老人现在都愿意走出家门,在院子里的树荫下下棋看报。从引入新业态而重现年轻活力的旧南海县社区,到全民参与制定微改造方案的兰蕙园,广州老城区在“微改造”大潮中焕发新生。

“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一直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来源。”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检视发现问题共45个,制定129项整改措施,旨在全力回应市民关切。

社会发展进程中产生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感受得最真切;政府的跟进是否及时、有效,人民群众也最有发言权。

“以前朋友怕来找我,从人民南进十三行路,300米的距离半个小时都进不来,现在5分钟就可以了。”广州广众十三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洪江在新中国大厦工作了十几年,他这样描述人民南近来的变化。

“以前大家都要争先恐后去体育场馆‘抢占’场地,现在通过‘群体通’平台订场,有没有场地打开APP一目了然。”市民张武欣喜地告诉记者,打球健身便利了,还大大节约了时间和金钱成本。

在天河区前进街居民庄梓荧的成长记忆中,家门前那条河涌终年乌黑、垃圾漂浮,“大家都要捂着鼻子绕路走”。政府治理“散乱污”,为街坊的生活环境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臭涌”正了名。现在的前进街早晚都是欢声笑语,休憩的街坊让原本冷清的河岸两旁也略显拥挤,她想,“这就是属于前进街群众的小小幸福吧。”

完工9个旧村、105个旧厂、14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52家专业批发市场、7个物流园区整治提升,清理近140公顷村级工业园;拆除3303.89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新建改造1679座公厕,整治4.12万个“散乱污”场所;创建越秀、海珠、荔湾、天河、黄埔、番禺6个垃圾分类示范行政区,形成39个优秀示范街镇、60个优秀样板小区、6所省级垃圾分类教育基地学校,12家医院、178家宾馆垃圾分类样板单位……广州市各单位瞄准小切口,查找市民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主题教育期间解决了607件民生实事。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广州市结合主题教育,自6月以来深化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指出问题整改落实。今年以来截至7月底,全市涉黑恶警情、立案同比分别下降9.9%、15.1%,涉黑恶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打掉涉黑组织、涉恶犯罪集团,侦破涉黑恶案件,涉黑恶逃犯追逃、自首数,“打财”数,打掉涉黑恶“保护伞”,涉黑恶犯罪案件公诉、判决数,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数等均居全省前列。

得民心者有力量,全市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广州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在主题教育期间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重点领域反腐力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512件,处分894人,其中处分局级干部34人,县处级干部63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吹响不息的号角

这次主题教育的开展,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近日印发《关于巩固深化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通知》,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第一批单位要注重抓好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工作,确保整个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检讨第一批主题教育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广州市主题教育办已将其列入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范畴,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第一批主题教育虽然进入收尾阶段,但收尾不是收场。广州市将以此为新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擦拭初心、践行使命。

目标如灯塔,指引乘风破浪的征程。

市主题教育办为全体党员干部吹响了不息奋进的号角:必须把理想信念深深植根于思想和灵魂深处,不折不扣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把党的根本宗旨深深植根于思想和灵魂深处,着力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必须把党的奋斗目标深深植根于思想和灵魂深处,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甘于奉献;必须把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深深植根于思想和灵魂深处,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最是情怀出本心。“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