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最新消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姓宣讲会在广州烈士陵园举行
  • 听全文
  • 2019-07-02 09:19:1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讲述身边故事 诠释初心使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配合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昨日上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姓宣讲会在广州烈士陵园举行。

现场,近120名越秀区党员干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并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王小娟、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校长张婥恩、广药集团职员季文静、广东香江旅游公司副经理林微微、花都区电视台记者周若菡、广汽研究院职员范禹、市委政法委代表付予、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刘琪莎8名广州市优秀基层宣讲员向到场的党员干部分享了他们不忘初心、锐意奋斗的故事和心得感悟。尽管当天气温超过三十摄氏度,但所有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都严肃认真地聆听宣讲活动,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张婥恩

张婥恩

组织“蜘蛛侠小分队” 默默守护英雄后代

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校长张婥恩已经当了30多年的老师,她坦言自己一直乐在其中。但她说,她之所以喜欢当老师,并非她做了什么,全是因为她的学生。

她的一位学生,如今已经是一名警校生的陈镪均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过往。2007年,陈镪均的父亲陈世豪因为抓捕犯罪分子而牺牲,如今,陈镪均正在续写父亲的警察故事,立志成为一名像父亲一样的刑警。12年来,老师张婥恩成为陈镪均一路走来的守护者和见证人之一。她说,正是老师的爱,让陈镪均懂得了用爱回报这个社会。

“父亲牺牲后,陈镪均来到了我曾经工作过的学校。在很多人眼中,他是英雄的孩子,但在我们老师眼中,这是一个失去了父亲的孩子。”张婥恩说,一开始,陈镪均甚至不愿意上学,老师只好上门家访,却被孩子挡在门外,吃了闭门羹。老师耐心地在门外一连守候了好几天,陈镪均终于向老师敞开心扉。

“当时镪均说出了让我们所有人都觉得特别心疼的一句话,他说,‘我是家里唯一的男人了,我要好好的,要照顾好妈妈,我的家也要好好的,可是好难呀……’”张婥恩在演讲过程中一度哽咽,现场不少观众也为之动容。随后,张婥恩组织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成立了“蜘蛛侠关爱小分队”。她说,之所以叫“蜘蛛侠”,其实并不是要大张旗鼓地帮忙,而是要像“蜘蛛侠”一样,悄悄地为陈镪均营造一个平等、舒适的环境,在他有需要的时候给予他关爱。

转眼12年过去了,在广东警官学院就读大四的陈镪均正在准备今年的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其报考的是父亲生前所在的越秀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从小他就有个刑警梦,我们也希望他能成为一名守护群众平安的好警察。”张婥恩说。

付予

付予

快递小哥“鹰眼”识毒 牵出毒品走私团伙

“外来媳妇本地郎,都是广州好街坊。随手拍照传上网,各种犯罪被提防。人人都做督察岗,生活环境更健康。群防共治互相望,处处展现正能量。”这样形象生动、关切民生的顺口溜,是市委政法委代表付予总结的广州街坊们干出的“大事儿”。

付予讲述了一位白云快递小哥森仔(化名)的“传奇”故事:2017年6月中旬,同德街一家国际物流公司的快递员森仔遇到了一件怪事:一名男子交付了一批运往东南亚某国的“抛光机”,价值不到千元的东西,却里三层外三层包裹得严严实实,外面还牢牢打上木架。算上不菲的包装费和国际运输费,怎么看都像是一桩赔本买卖;加上货主一直无法提供完整的报关资料,细心的森仔犯起了嘀咕。开箱验视后,包裹内的情景更加深了他的疑虑——机器主体十分简陋,但是下面作为支撑的部分却体积庞大,四面都用铁皮密封,看上去更像一个“大铁盒”。日常接受的防毒识毒培训,让森仔警觉起来。“这一定有问题!”他立即将情况反映给了警方。随后,警方检验发现,“大铁盒”里面共藏有冰毒多达255公斤。根据这一线索,白云警方顺藤摸瓜,一举打掉了这个东南亚毒品走私团伙。森仔因举报有功,获得了警方30万元的奖励。

“在‘群防群治是公益,一方平安都得益’的感召下,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广州街坊’的队伍中。”她说,如今,广州近百个各具特色的街坊群众团体,已经聚合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百万“广州街坊”队伍。他们为这座城市默默无私地奉献光和热,也在其他人的奉献中,享受幸福感、安全感以及更加充实和更有保障的生活。

范禹

范禹

讲述三代“汽车人”的“造车”故事

来自“汽车世家”的广汽研究院职员范禹,讲述了他们一家三代在广州汽车工业发展的浪潮中“接力”传承的故事。范禹说,他的爷爷是一名汽车制造工人,爸爸是一名汽车试车员,他则是一名普通的汽车人,一家都从事汽车制造工作。

“现在,我们很难想象,20世纪90年代,广州汽车工业处于弱势地位。而现在,走在广州街头,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来自于广州的汽车,除了广州本田、广州丰田等,还有广州的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去年,这一自主品牌销量更是超过53万台。”在他看来,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汽车人的努力。其中一个重要的转折,就发生在1998年。当时,经过与法国标致合作12年的失败以后,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当时,包括爷爷在内的上千名老一辈汽车人,在之前的困境中已失去太多青春年华。所以,当广汽本田成立,他们都憋足了劲,全身心投入到生产和改造之中。终于,他们创造了汽车行业奇迹。”

范禹说,他爷爷常提到,他们放弃大部分休息时间,哪怕近在黄埔厂区都无法和家人团聚。而最难受的是7月,骄阳似火,夏日炎炎,但涂装车间却不能开风扇。在清扫烘房和热风循环管道时,大家不得不钻进仅够一人容身的管道,不但全身上下都黑透了,也热得湿透了。然而,虽然环境这样艰苦,大家却争先恐后,毫无怨言。“正是老一辈汽车人这种不怕苦、肯吃苦的精神,一点一滴地推动了广州汽车工业进步,也成就了属于他们的无悔青春和光辉岁月。”

一个产业的崛起,足以改变一座城市的格局。现在,我国每产10辆车,就有一辆来自广州,这里面还有属于广州自己的品牌———广汽传祺。他说,在汽车行业有个规则,越是自主创新,就越重视试验。如今,范禹和他的同伴们为了让传祺车可以适应全球各地的温度环境,奔赴全国各地做各种试验:春天去湿热的海南岛,夏天去最热的吐鲁番,秋天去高海拔的昆仑山,冬天去最冷的黑河。“我们曾在-40℃钻入车底检查底盘、高温70℃的车内收集数据、在海拔5000米的高原上面换零件。”而正是这样一次次“自讨苦吃”,才能充分试验汽车的各种性能,也成为广州汽车自主研发创新事业的缩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