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最新消息
“迷你”红色史迹 掀起学习热潮
  • 听全文
  • 2019-07-02 09:08:2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杨匏安旧居陈列馆面积仅130多平方米 两个月参观总人数累计20841人次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杨匏安旧居陈列馆积极发挥红色革命旧址的教育阵地作用和红色基因传承作用。

6月30日上午,广州高校师生参观杨家祠。

6月30日上午,广州高校师生参观杨家祠。

据介绍,自4月30日开馆以来,杨家祠的参观总人数累计20841人次,参观团体370批次。6月以来,杨家祠参观人数达到9000人次,参观团体242批次。

一百年前,杨匏安举家迁居广州杨家祠,在杨家祠东厢阁楼写下了大量介绍新文化思潮和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声援五四运动,并成为华南地区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中共早期党员之一。今年4月30日,在各方努力之下,身处闹市深处、淹没在高楼中的杨匏安旧居(杨家祠),终于得到了妥当的修缮,并对公众开放。

学习活动有声有色

为何杨家祠被称作“迷你”红色史迹点?其实主要还是因为这里确实占地面积狭小,仅有130多平方米。据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黄广宇介绍,杨家祠能接纳的客流量大约为500~1000人,6月以来已经多次突破1000人,6月26日更是达到客流最高峰1316人。而自4月30日开馆以来,杨家祠的参观总人数累计20841人次,参观团体370批次。

开馆以来,杨匏安旧居陈列馆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前来陈列馆参观的观众几乎每天爆满。6月2日,广东省杨氏家族协会360人、华南农业大学50人抵达展馆参观;6月14日,农讲所团支部联合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和广州市穗联企业发展公司团支部共同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杨匏安史迹探索暨青年文体活动”;6月28日,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支部委员会到杨家祠开展“不忘初心木棉红”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

将在各公共图书馆巡展

为了让更多人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杨家祠不仅在陈列馆内举办展览,还将展览送到馆外。7月1日到16日,广州图书馆正在同步举办“追寻荣光岁月——杨匏安烈士革命史迹展”。展出结束后,该展览还将继续在广州市各区公共图书馆进行巡展。据介绍,展览分为革命先驱杨匏安、红色据点杨家祠、英雄壮举耀史册三个部分,主要介绍杨匏安烈士的生平和革命史迹,以及积极投身革命斗争并英勇献身的感人事迹。

除了展览,杨家祠还和广东省博物馆共同开发了“追梦·广州红——杨匏安史迹探索”行走活动,活动也让杨家祠迎来了许多“00后”参观者。

据悉,目前陈列馆与其所在地的广业环保集团多次协商,128平方米的广业饭堂将免费借用给杨家祠使用。目前,农讲所已接收了场地并进行维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