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最新消息
农讲所为党员“定制”6+X菜单式红色学习服务
  • 听全文
  • 2019-07-05 11:04:59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火热“开讲”

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

农讲所,是广州地标性的文物建筑,也是不少广州人的童年记忆。如今,更成为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每周预约火爆。通过6+X活动模式——瞻仰一次旧址、参观一次展览、观看一场专题片、重读一段党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加一场宣讲学习以及观看红色文化展演、聆听红色微故事等,农讲所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和党课学习提供服务。

带孩子体验“讲习课”

昨天,在农讲所的第一陈列室,一位年轻的父亲带着七八岁大的孩子站在一个小屏幕前,聚精会神地观看着视频中模拟当年授课的情境。随后,又指着旁边的一双草鞋对儿子说:“这是当时在农讲所上课的学员穿的,我们现在吃得饱、穿得暖,是不是更应该努力学习?”两人一边参观一边拍照。父亲说,希望和孩子一起体验那个年代年轻人学习新知的劲头,让孩子从小就懂得吃苦,认真学习。

在这里,现设有“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历史陈列”和复原陈列、“毛泽东廉政风范展”等固定展览,还不定期举办各种专题性的临时展览。而在展览设置上,农讲所也不断创新,除了展板和文物,纪念馆还根据历史照片、文献资料和学员回忆,部分恢复了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布置,让观众能够更加沉浸式地体验。

“定制”6+X学习服务

2019年广州农讲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文化讲堂”持续升温。为充分利用宣讲学习场地资源,广州农讲所纪念馆沿用6+X活动模式,每周三、五下午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宣讲,其他时段安排专家宣讲视频;每周五15时进行红色文化展演。农讲所旧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黄广宇介绍,之所以被称作6+X,其中“6”指的是瞻仰一次旧址、参观一次展览、观看一场专题片、重读一段党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加一场宣讲学习,“X”则指观看红色文化展演、聆听红色微故事等特色形式,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和党课学习提供服务。

为了满足广大党员的需求,农讲所推出了菜单式的红色学习服务。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积累了丰富的专家库,专家来自党校、高校、社科等各个领域,可以进行针对性的讲授,各级党组织可“点单”参与,例如文化界的专家讲文化自信,社科界专家讲乡村振兴,党史专家讲马克思主义等。

今年开讲40场

从2019年1月1日至7月4日,广州农讲所旧址开讲红色文化讲堂40场,参加学习团体70个,学员2365人;红色展演9场,观众1296人。入馆参观人数242587人次,团体观众3056批次,其中党员团体2864批次、未成年人团体162批次,讲解1357批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农讲所也进一步丰富展览形式。例如正在进行的临展“方志敏诞辰120周年纪念巡展”上,展出了方志敏烈士在狱中所写下的《可爱的中国》手稿。现场,不少年轻人说,以前只在课本中学习过,觉得离自己很遥远,如今看过展览才第一次知道,原来这里是方志敏工作过的地方。1926年5月,方志敏在此参加广东省农民第二次代表大会,与时任第6届农讲所所长的毛泽东进行了第一次会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