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最新消息
快来亲身体验广州起义的往事
  • 听全文
  • 2019-07-02 10:07:3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927·广州起义”沉浸式话剧昨日在广州起义纪念馆首演 观众可免费预约

昨天(7月1日)上午,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北楼,化身为广州起义战士的话剧演员来到观众中间,动情诉说广州起义的惊心动魄,让观众们在短短45分钟里体验了1927年那段红色革命往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主办,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承办的“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文学艺术作品展”暨“1927·广州起义”沉浸式话剧启动仪式7月1日上午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举行。

沉浸式话剧“1927·广州起义”现场。

沉浸式话剧“1927·广州起义”现场。

和“起义军”一起齐唱《国际歌》

昨日上午,沉浸式话剧“1927·广州起义”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举行了首演。该剧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主办,是广州首部红色主题沉浸式话剧,主要面向广大党员,弘扬红色文化、加强党性教育。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以史为轴精心打造剧本,以广州起义作为故事背景,赋予剧中人物最深刻的时代烙印,展现南粤儿女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也阐述了中华民族觉醒与复兴之路上“百年梦圆”的美好愿景。

对于观众而言,他们不仅是看剧,更是成为一名演员参与其中。演员不仅打破了舞台局限,把演出带到观众身边,还巧妙地加入齐唱《国际歌》、重温入党誓词、佩戴广州起义标志红布带等互动环节,让参与者可以穿越时空的烟云与革命时代的先辈对话。在场的观众跟着剧情,一同为革命胜利而欢呼,也为献身革命的烈士而叹息。

从呈现形式上看,这部剧用创新的形式将静态的展览与动态的话剧表演相结合,突破了以往博物馆较为单一、线性的参观模式,加入多元立体话剧表演,使观众零距离观看、感受和体验剧情,迅速地沉浸到历史情境中,对博物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是一次极具意义的尝试。

红色主题沉浸式话剧:观众和演员一起“浸入”历史

1927年的广州起义,公开打出了“工农红军”的旗号,开创了城乡配合、工农兵联合举行武装起义的先例。广州起义代表着广州人民勇于抗争、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也反映了广州在近代革命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是广州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如何通过话剧来还原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总导演王钰涵告诉记者,他是首次尝试在广州起义纪念馆这样的红色史迹点演出一部红色题材的沉浸式话剧,话剧筹备了一年多,剧本更是八易其稿,可谓历经磨炼。他坦言,这部浸入式话剧,其实不仅对于观众而言是“浸入”的,对演员而言,同样是一个“浸入”的过程。这部话剧的演员大多是刚毕业的90后年轻人,与那个时代确实有一些“距离感”,要让他们懂得剧中青年人的选择,理解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为革命理想而挥洒热血的精神,演员们首先进行了为期3个月左右的培训学习。他们先后前往广州起义纪念馆、黄埔军校等地学习,并拜访党史专家曾庆榴、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戏剧创作研究室主任罗丽等,然后才开始排练。

现场,饰演连长的主演李跃辉谢幕后仍十分激动。他说,这部话剧推倒了舞台与观众之间的“第四堵墙”,他得以近距离地观察到观众的投入。“看到他们拿着武器,拿着红布袋跟着我们往前走时,我真的感受到那样一种力量。”广州起义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则作为第一批观众,得以先睹为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演出形式结合了舞台艺术和博物馆展出,让观众能够沉浸其中,尤其是互动环节,像唱《国际歌》、重温入党誓词等,以前可能并不会像今天这么感动,在零距离体验广州起义的炮火烽烟后,觉得心中更有一种澎湃的力量涌动,也更能明白信仰的力量。

参与活动可电话预约

2019年7月1日开始,“1927·广州起义”红色主题沉浸式话剧在7月、8月的每周三、周五下午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对外面向党员、大众公演,可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参与。

活动信息

公演地点:广州起义纪念馆

公演地址:起义路200号之一

限制人数:40人/场

预约电话:(020)833413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