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最新消息
初心不改 誓词铮铮
  • 听全文
  • 2020-07-02 16:09:54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七一“云宣誓”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员故事会在广州农讲所举行

转存图片

七一“云宣誓”主题党日活动7月1日举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艳阳高照、晴空万里,一场别开生面的“云宣誓”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举行。活动现场,首个驰援武汉战“疫”的广东医生桑岭等优秀党员代表现场领誓;“新花城”上,第二批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队长“德叔”张忠德“云领誓”,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上云”,在线上线下共同带领广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新党员集体宣誓入党。

  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7月1日下午在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举办广州市第146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活动“忆往昔初心不改,新时代誓词铮铮”——七一“云宣誓”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员故事会。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新花城”发起线上线下“云宣誓”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通过“云连线”,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上云”。现场,五四奖章获得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桑岭,广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李晓明,东山街寺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吕艳虹,沙亭村驻村律师、广东理恒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纪检委员杨杨,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德勤等多名优秀党员代表领誓;第二批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队长“德叔”张忠德通过“云宣誓”,共同在线上线下带领广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新党员集体宣誓入党,共同感受“忆往昔初心不改,新时代誓词铮铮”的主题学习热潮。

  “云宣誓”后,桑岭、李晓明、吕艳虹、杨杨等多名优秀党员代表分享了他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的动人故事。暨南大学副教授卫铁,广州农讲所纪念馆讲解员张现宝等入党积极分子则讲述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心得与感想。

  桑岭: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是英雄

  “很多人称我们是‘最美逆行者’,但实话实说,我觉得自己只是一名去武汉出差的大夫,一名党员。”演讲中,桑岭的一番话让人动容。

  桑岭坦言,他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什么英雄。“如果要论英雄的话,在这场战斗里的每一个人都是英雄。”回顾防疫经历,桑岭说,除了医护人员的奉献之外,还有更多的是来自各行各业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社区里,很多警察同志、基层干部,在0℃-5℃的天气里穿着棉袄吃方便面,一直坚守在他们的岗位上。从武汉回广州后,桑岭和小伙伴们很快就回到医院上班,和研究所的同事发表关于新冠肺炎诊治的相关论文,向全世界医护人员分享经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不管是党员还是群众,只要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情,始终坚持着一个目标,为了我们的人民、为了我们的国家,我们一定可以创造属于我们的奇迹,创造我们的时代。”

  杨杨:总结落实“三助法”做好村居调解

  出生于粤西农村家庭的杨杨,从2014年开始担任番禺区化龙镇沙亭村的法律顾问。

  疫情暴发期间,杨杨一直坚持到村居值班,积极主动向干部群众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并成功调解多起纠纷,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在开展村居调解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地总结成功调解的经验。在我看来,作为党员律师,做好村居调解需要贯彻落实好‘三助法’。”杨杨解释,何为“三助法”?就是有“助人之心”、有“助人之力”、善用“助人之巧”。疫情常态化防控后,他还以“律师开展好村居调解的三助法”为主题进行直播,观看直播的人数超过3.2万人次。

  李晓明:疫情不散,警察不退,守护人民安全

  “作为一名公安法制民警,我们的职责是,指导民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广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李晓明说,针对疫情防控不同时期的要求,法制民警先后出台10份针对性强、操作性高的执法制度。这些指引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民警开展工作提供了具体的执法指引。

  如何打击偷卖野生动物?1月26日,国家三部委发文明确禁止一切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1月29日,某农贸批发市场发现依然有人偷偷出售竹鼠、蛇等野生动物。不过,公安机关在查处中遇到法律适用问题,很多人认为这些动物不是国家保护动物,不应追究刑事责任。

  “我和我的同事们在认真查阅大量的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后,分析论证后提出以非法经营罪立案查处的意见。”最终,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这也是广东首宗疫情防控期间贩卖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案,极大震慑了非法贩卖野生动物行为。

  疫情不散,警察不退!李晓明说,18年的从警经历练就了他勇于担当、忠诚履职的品格,他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冲锋在前,守护人民的安全。

  吕艳虹:想想自己是一名党员浑身充满力量

  作为无数社区工作者中的一员,东山街寺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党员吕艳虹从事社区工作已经有14个年头。她说,寺右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社区,面积0.04平方公里,将近1万人的居住人口中登记的来穗人员有6000多人,社区内人口密度极大,周边驻扎着很多重要单位。“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 吕艳虹说自己当时的心揪到了嗓子眼。

  时间不等人,必须与时间赛跑!吕艳虹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把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将风险降到最低。在严管小区的同时,他们又通过三人小组上门、居家隔离服务、重点人群服务、社区宣传、档案整理等工作,做到不漏户、不漏人。

  “我们迅速组建了一支党员先锋队!”社区党员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在大家的支持下,“先天不足”的寺右社区在这次抗疫中各项工作都做到走在前列。

  吕艳虹说,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自己必须身先士卒,当好头雁。“现在,在常态化防控下,我们依旧不能放松。工作忙碌时,想想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就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

  “我和农讲所的故事”征集活动同步启动

  暨南大学副教授卫铁讲述自己拍摄电影中如何走访红色史迹,从中感受到党员力量。他感慨地说:“记得小时候,父亲给了我一个笔记本,里面有一幅插图,就是广州农讲所。当时的我还在湖北,不知道广州有多远,农讲所有多远,今天站在这里,我再一次感受到开天辟地的力量。”

  而广州农讲所纪念馆讲解员张现宝则讲述了从农讲所走出的教员、毛泽东的革命伙伴萧楚女是如何为中国革命燃尽短暂而光亮的一生。她感叹,萧楚女的一生,就像一支永不熄灭的蜡烛,燃起自己,点燃了大片革命火种。

  故事会后,“我和农讲所的故事”征集活动同步启动,主办方将面向社会征集与农讲所相关的照片、文艺作品、老物件。

  同时,由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和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联合举办的“伟大的足迹——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图片展”也于1日在农讲所大成殿开展,展期为2020年7月1日至8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