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广州行动 > 最新消息
探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 听全文
  • 2020-07-03 16:07:30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第148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活动举行 举办“伟大的足迹,伟大的政党——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谈开去”座谈会

  2日下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毛泽东同志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举办第148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活动之“伟大的足迹,伟大的政党——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谈开去”座谈会,并邀请了党史、艺术、文博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学者等参加。

  说起中法之间的渊源,可以从辛亥革命开始说起,在1919年至1920年间,先后有二十批两千余人赴法勤工俭学,锤炼出蔡和森、周恩来、邓小平等杰出人物。

  纪念馆与留学青年的不解之缘

  发布会上,廖惠霞介绍道,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之前,全国有六个共产党早期组织(上海、北京、武汉、长沙、广州、济南)以及旅日、旅法支部。五四前后,中国先后有2000名青年来到法国留学。“大批青年在斗争实践中走上革命道路,包括周恩来、蔡和森、邓小平、陈毅、聂荣臻”。

  “当年艰难环境之下,有志之士依然能排除万难努力向先进的国家学习,学成后归来报效祖国,为国家做出贡献。”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授胡文涛感叹道。“华南建筑学科的创始人林克明早年赴法勤工俭学,曾就读于里昂中法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彭长歆介绍,1926年,林克明完成建筑学的专业训练回国,几年后在原省立工业专门学校预备成立勷勤工学院之时创办了建筑工程学系,这也是国内最早的建筑系之一。

  “赴法勤工俭学生中,蔡和森、周恩来、李立三等人都与广州农讲所有着不解之缘。”广州农讲所纪念馆馆长颜晖介绍,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后,为唤起农民觉悟、推动革命事业的蓬勃发展,国共两党共同在广州举办农民运动讲习所。1924年7月至1926年9月,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共举办过六届,历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均由国民党出资,共产党人主持。1926年,毛泽东担任第六届农讲所所长,周恩来、李立三等人还曾担任教员,周恩来为学员讲授《军事运动与农民运动》课程,李立三讲授《中国职工运动》课程。据农讲所学员回忆,蔡和森曾在担任共产国际代表鲍罗廷的翻译时期,陪同其到过农讲所。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不仅是一个单纯的学生出国留学活动,在中共党史发展中也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非遗与博物馆处副处长李敬认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为中国共产党培养了大批优秀干部和人才,有助于中国共产党党员世界眼光的养成,并有力促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湖南著名教育家徐特立在不惑之年和青年学生一道赴法勤工俭学。图为1924年,徐特立(前排右4)同湘、川两省勤工俭学生在巴黎的合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