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头条 > 中央行动
知史爱党 初心如磐 各地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听全文
  • 2021-03-14 09:28:55
  • 来源: 新华社
  • 分享到
  • -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发展力量。记者近日在上海、浙江、河北、陕西、贵州、青海等地走访看到,围绕党史教育,各地探索创新学习活动,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打造精品党课等掀起学习热潮,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在建党百年之际磨砺更大使命担当。

  用好红色资源 走进红色历史

  青海省西宁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内,历史照片、战场往来电报文件、访谈记录等珍贵资料文献,以及烈士遗物、幸存者用品等,在雕塑、多媒体等手段运用下,全景还原出当年西路军英勇西征的各主要战场,再现了广大西路军干部战士“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情怀。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工作的解永凯到西宁市参加培训,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学习党史。“看到展馆里的实物、图片,我对先辈的牺牲有了深入的认识,我要继承西路军先烈的革命理想和精神,更好地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解永凯说。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青海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注重倍加珍惜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善于运用党的历史,真正用百年党史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在浙江,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根据省委部署,结合实际,突出“红船味”“浙江味”,注重“红色根脉”,紧锣密鼓地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一处处红色地标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堂。杭州市深挖革命老区红色根脉,依托属地红色资源,通过讲好身边红色故事、开设身边红色课堂、盘活身边红色家底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传承有序开展。宁波市组织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开展学习讨论,借助“周二夜学”“凉亭党课”学习品牌等平台深化学习成效,运用集中授课、组织观看红色话剧《张人亚》、实地参观张人亚党章学堂、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形式,把党史理论知识转化为大白话、本地话。金华市以陈望道故居和施光南、施复亮故居、刘英烈士墓等为重点,精心打造“星耀八婺——信仰之旅”红色文化信仰线路。

  创新教育形式 推进入脑入心

  党的诞生地上海在充分利用丰富红色资源、红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注重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生动鲜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方式方法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日前,互联网企业“饿了么”入驻的普陀区近铁城市广场内,20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外卖小哥”正在近铁城市广场“楼委会”的“蓝骑士加油站”听党课,授课老师通过对“初心”“初心地”“初心事迹”的解读、对红色历史的追寻与分析等,激励大家通过学习传承红色精神、提升自身修养,更好地为建设人民城市贡献力量。

  新学期,为更好地在广大师生中推进学习党史教育常态化,贵州医科大学大健康学院结合青年学子特点和需求,创新推出了“送你‘四朵’小红花学‘四史’系列红色主题活动”,包括开展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办红色知识竞赛、举办“抗疫云分享会”等,让红色文化更加入脑入心。

  “这些活动让我更深入地走进了红色历史,更加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更加体会到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该学院学生吴利成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让学生切实了解红色历史文化,才能更坚定他们爱党、爱国的自信。”贵州医科大学大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桂晓玲介绍,学院还借助微视频、微动漫、网络知识竞赛等丰富学生学习“四史”的形态,增加学生多元体验,让红色教育浸润广大师生内心。

  打造精品党课 传承红色基因

  《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陕西省宝鸡市西建集团非公党建学院办公室,教务部主任刘凯正与特邀老师商量4月份新学员“音乐党课”曲目。

  为庆祝建党百年,西建集团探索了“音乐党课”“情景党课”“微视频征集”等多种党史学习方式。自2021年1月以来,“音乐党课”已经举办过3期。课堂上,教师先介绍了一首红色歌曲的背后故事、诞生背景,将党史知识贯穿其中;再请声乐老师现场教唱歌曲,最后组织小组比赛丰富课堂形式。

  “没想到平时耳熟能详的歌曲有这么多感人的红色故事。”将党史教育与音乐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让学员们兴致盎然。

  据了解,河北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弘扬以“两个务必”和“赶考精神”为主要内容的西柏坡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近日,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葛渔城镇在安次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培训基地党史展厅陈列着革命战争年代当地群众为战士们做鞋的工具。年近90岁的老党员于开荣是当时的妇女主任,负责组织村里妇女纳鞋底支援前线。于开荣边演示边说:“部队在前方打仗,百姓在后方支援,军民一心,才能取得胜利。共产党员什么时候都要不忘初心,要时刻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办实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