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广东省2020年森林防火“宣传月”暨秋冬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 听全文
  • 2020-09-10
  •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 分享到
  • -

(粤森防办〔2020〕33号)

  各地级以上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局、林业主管部门,省森防指成员单位: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森林火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做好秋冬时期森林防灭火工作,根据《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规定,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联合制定了《广东省2020年森林防火“宣传月”暨秋冬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联系人:曾国技,联系电话:15876541908)


  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广东省林业局

  2020年9月7日


广东省2020年森林防火“宣传月”暨秋冬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根据《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规定,每年9月为全省森林防火宣传月。根据当前工作需要,决定从即日起启动广东省2020年森林防火“宣传月”暨秋冬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宣传主题

  护林防火常记,绿水青山常在。

  二、宣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森林火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新修订《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

  3.国家森防指、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以及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森林防火工作的部署要求,森林防火工作的进展以及取得的成效;

  4.森林火灾典型案例;

  5.森林火灾预防、扑救以及安全避险常识;

  6.森林资源在“山水林田湖草”统筹治理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森林防火对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的积极作用;

  7.全国森林防火先进集体、个人,全省最美护林员以及首届森林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优胜团队、个人先进事迹。

  三、主要任务

  (一)以“活动日”为抓手凝聚工作合力。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与广州市人民政府、增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于9月19日在广州市增城区举办2020年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日系列活动。各级森防指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发挥应急、林业、公安、教育、文旅、交通、农业、电力等成员单位作用,通过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齐抓共管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全民动员、全民行动、全面防火的大格局。

  (二)深入开展大调研,科学制定方案。各地要结合森林防火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认真做好森林防火专题调研,对森林防火设施建设现状开展全面调研摸底,通过线上线下等有效方式深入细致收集数据,全面摸清森林防火“最后一公里”所涉村镇、森林经营单位林情社情,在此基础上结合历史火情分析精准研判秋冬森林防火形势,把握重点地段、主要人群和重要节点,科学制定宣传月和秋冬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物资装备配备,以月促年,全面落实2020年秋冬时期森林防火各项措施。

  (三)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做到精准施策。各地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鼓励支持基层党员、公职人员、中小学生、乡贤、驴友作为志愿者参与防火宣传与监督,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景区、农户开展面对面、人盯人的精准宣传;通过学生“小手拉大手”教育学生,传导家长。针对驴友、林田交错处务农人员、林区务工人员、乡村小学留守学生、高速公路铁路司乘人员等森林防火重点人群设计火源管控宣教内容和方式,既要运用电视、广播、电子显示屏、短信提醒、网络、微信等现代化媒介,也要发挥村居广播、鸣锣警示、流动宣传车等传统宣传方式的作用,做到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切实解决农村野外用火主体(老、少、妇)存在的“三不”(不懂法、不识字、不会听普通话)和林区流动用火主体(驴友、林区务工人员、高速公路铁路司乘人员等)火源管理的“两难”(难监测、难追踪)问题,切实清除宣传盲区。

  (四)结合隐患整治,突出群防群控。各地要在前期森林火灾隐患调查的基础上,指导督促各单位开展整治行动,严格整改标准,确保有患必除;切实加强民俗用火、农事用火管理;加强护林员巡山护林网格化建设;发挥村党支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包村到户开展宣传教育。组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四、实施步骤

  (一)特别防护期前准备阶段(2020年10月1日前)

  1.制定2020年秋冬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2.组织开展首届森林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

  3.组织开展宣传月活动日系列活动。

  (二)特别防护期实施阶段(2020年10月1日-2021年1月11日)

  1.开展重要节点专项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国庆中秋、重阳和元旦等重要节点,全省护林员、专业森林消防队员统一配齐装备、整体着装,深入责任区和进山路口,采取设卡、发放告知书、喇叭播放防火提示、查处火种等形式开展巡查宣传,形成有力警示屏障;

  2.全力做好农事用火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实际,在各地秋收备耕农事用火高峰期,注重开展“面对面”“人盯人”的分层分类宣传,针对农村野外用火主体(老、少、妇)大力宣传农事用火管理规定,督促做好秸秆回运、清理和有组织烧除工作;

  3.常态化引导开展森林防火志愿巡护工作。串联南粤古驿道、自然教育、自然体验等涉林行业亮点,在公共假日常态化引导基层党员、公职人员、中小学生、乡贤、驴友作为志愿者参与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活动,支持志愿者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宣介防火常识、火灾处罚规定和典型案例,加强对入山人员野外禁火的宣传教育;

  4.适时加大高风险期森林防火宣传力度。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号持续期间,在广播、电视、手机、报刊、网络以及微信公众号进行大密度高频率集中宣传,做到电视有节目、报纸有文章、广播有声音、手机有短信、微信有帖子,提高社会关注度,切实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氛围;

  5.试点研发森林防火校本活动。择校试点探索结合森林防火常识、节气物候和教学课标开发适应不同学龄段、贯穿学年,具有地域特色的森林防火校本文体活动,以项目制学习开展“小手拉大手”,培养防火小卫士,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良好局面。

  (三)阶段性总结阶段(2021年1月11日后)

  1.做好工作总结,汇总新闻稿件,编辑典型案例,提炼突出做法;

  2.及时做好春季特别防护期宣传教育前期准备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抓好贯彻落实;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积极主动向本地党委、政府汇报请示,积极协调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要积极与当地电台、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单位协调沟通,确保宣传工作顺利进行。

  (二)注重工作实效。要依据全省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方案,结合本地火险形势,周密制定本地、本单位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既要做到突出高火险时段,又要保证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的持续性、广泛性和实效性,切实在全社会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监督管理。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加大防火宣传经费投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设施、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对宣传经费使用和物资投放情况要登记备案。要把森林防火宣传工作作为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监督考核。将宣传工作纳入年度考评,对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进行表彰奖励;对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