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浪卡”逼近

  • 听全文
  • 2020-10-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3-14日大雨
南沙、番禺、黄埔、增城等区要重点防范 全市1580艘(含南沙作业2艘)渔船回港避风

  广州市气象台预计,台风“浪卡”最强可达热带风暴或者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8米/秒),13日7时距离广州市区最近510公里左右,离南沙区470公里左右。受到台风外围暖湿气流和北方弱冷空气对峙影响,广州13日白天到14日夜间将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强降水会对13日下午和14日早上两个出行高峰的交通带来影响,建议提前做好准备。

  10月12日上午8时,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生成,将为广州带来强降雨和大风。上午9时,广州市防总召开全市防御13-14日强降雨视频会议,预计13日中午至14日中午为强降雨影响最大的时段,南沙、番禺、黄埔、增城等区要重点防范。受台风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2日夜间起风力逐渐加大,陆地南部达5-7级,市区4-5级。广州已落实全市1580艘渔船12日12时前回港避风。

广州海事局工作人员部署应对台风“浪卡”。

  13日中午至14日中午降雨最大

  12日8时,南海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16号台风“浪卡”(热带风暴级)。12时,“浪卡”中心距离广州市东南方向约71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12时39分,广州发布台风白色预警信号,预计该台风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趋向海南到湛江附近海域,并于13日夜间在上述地区登陆。

  广州市气象台预计,“浪卡”最强可达热带风暴或者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8米/秒)。13日7时距离广州市区最近510公里左右,离南沙区470公里左右。

  受到台风外围暖湿气流和北方弱冷空气对峙影响,广州13日白天到14日夜间将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最大影响时段为13日中午至14日中午。从累积降水分布图可以看到,南沙、番禺、黄埔、增城尤其需要重点防范强降雨的影响。

  受热带系统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2日夜间起,陆地港区风力逐渐加大;陆地、港区阵风分布为:港区7-10级,陆地南部5-7级,市区4-5级。

  截至记者12日晚上发稿时,南沙区气象台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广州市气象台、黄埔区、增城区、番禺区、白云区气象台则挂出台风白色预警信号。广州港区12日上午,1-2号区挂2号风球,3-4号区挂1号风球;预计12日晚上-13日早晨,1-2号区挂3号风球,3-4号区挂2号风球。

  13-14日珠江潮位或达警戒

  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首席预报员陈刚说,此次降雨发生在13-14日,预计北部山区河流将出现一次明显上涨过程,流溪河、增江和其他中小河流水位涨幅在0.6-1.5米,最高水位出现在13日晚上至14日白天,出现流域性洪水和超警洪水的可能性较小。

  台风登陆期间处于天文小潮,预计13-14日上午珠江将出现达到警戒的高潮位。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表示,13至14日会利用珠江涨落提前做好水闸、泵站等调度,腾空城区河涌,减轻城市内涝不利影响。

  针对本周南海台风带来的影响,从11日起,市应急管理局连续3天组织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会商研判,强化三防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农业农村部门已落实全市1580艘(含南沙作业2艘)渔船于12日12时之前回港避风。

  为了做好强降雨及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市排水公司已备勤排水抢险人员448人、车辆109辆、水泵198台、大型排水车6台。

  市气象台提醒市民,远离城市低洼和易涝地区,注意防御强降水所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强降水会对13日下午和14日早上两个出行高峰的交通带来影响,建议提前做好准备。最后,海上作业人员和海边游玩的市民要注意安全,随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出的预警信号。

  市应急管理局表示,市民要做好各项防风措施,如检查门窗是否牢固、妥善安置窗台、阳台及室外的物品,加固高空悬挂物如棚架、广告牌、塔吊等。如果出现12级以上台风,除承担抢险救灾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外,其他单位和个人采取停课、停工、停产、停业、停运措施。

  “浪卡”趋向海南到雷州半岛附近海域

  记者12日晚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广东省防总已于10月12日9时30分,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统筹组织做好各项防御工作,持续督导渔船回港避风、渔排人员上岸。

  监测显示,12日20时,“浪卡”中心距离海南省万宁市偏东方向约45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预计“浪卡”将以20~25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趋向海南到雷州半岛附近海域,较大可能于13日傍晚前后在上述地区登陆。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台风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3-15日我省中南部市县将有强降雨;12-14日,我省海面、琼州海峡将持续有7~9级大风、阵风10级,台湾海峡、南海中北部、北部湾海面风力8~10级大风、阵风12级;15日前后南海中南部海面可能还有台风生成。

  为做好防御工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通过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广州、湛江、茂名、阳江、云浮、江门、肇庆、中山、珠海9地市当地全网手机用户(含漫游用户)发布预警短信约8055万人次。省农业农村厅强化渔船渔排督导检查力度和船位网上监控频次,全力组织所有渔船回港避风。

  省交通运输厅决定13日3时起琼州海峡轮渡全线停航。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湛江核心圈,茂名、阳江、江门影响圈、支援圈分别前置部署救援力量,305名指战员、44艘舟艇、82辆消防车、41套排涝设备已集结完毕,随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广东省海事局组织海事系统加强风险研判。

  广州海事局启动四级响应

  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强度将逐渐增强,并向海南岛东部到广东雷州半岛一带沿海靠近。广州海事局已于10月12日11时30分启动防热带气旋IV级响应,提前部署防台工作,抓好各项防台措施的督促落实,全力保障辖区水上安全形势稳定。

  广州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结合辖区情况和台风动态,加大交通组织力度,通过广东智慧海事监管服务平台、VTS系统等密切监控辖区水域通航情况与船舶动态,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微信平台以及VHF等多种途径,向辖区船舶播发台风动态信息及辖区安全信息,提醒相关单位、船舶早准备、早防御,及早落实防台安全措施。

  广州海事局各海事处根据相关预案要求,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加强应急值班,对辖区渡口渡船、锚地、桥区和水上水下施工区等重点区域进行现场巡查提醒,特别是对“四客一危”船舶、无动力船舶和施工作业船舶等重点船舶的防台措施准备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叮嘱辖区船舶认真检查防台相关设备,积极按照防台预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做好船舶防台工作。此外,广州海事局已联系专业救助船舶在辖区重点水域驻守,随时待命,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