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晚至28日早晨较大可能发布暴雨黄色及以上预警

  • 听全文
  • 2021-04-27
  • 来源:广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 分享到
  • -

  4月26日上午,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办公室与市气象局、广东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对未来十天广州市的气象、水文情况进行了会商。预计27日夜间至28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雨水情方面,1月1日至4月25日,广州市平均雨量134.1毫米,与常年同期(392.7毫米)偏少65.9%;全市平均气温为19.2℃,较常年同期(16.9℃)偏高2.3℃。截止到4月25日,市三防总指挥部共启动防暴雨内涝四级应急响应一次。

  未来十天天气,27日白天有中雷雨,27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电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本轮主要降雨时段为27日夜间至28日中午,北部地区过程累积雨量50~80毫米,局部超10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40~60毫米,其余地区过程累计雨量30~50毫米,局部60~80毫米。27日夜间至28日早晨较大可能发布暴雨黄色及以上预警信号和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28日下午起降水逐渐减弱。

  29日至“五一”假期,天气总体平稳,以多云天气为主,偶有小雨;5日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转为雷雨天气。

  水文方面,预计未来一周流溪河、增江和其他中小河流水位小幅波动,当前河流水位较低,不会出现超警水位;珠江最高潮位逐日上升,预计市区中大水文站最高潮位1.75米(警戒潮位1.9米)。

  广州市区具体预报

  27日:阴天,有中雷雨,夜间转大到暴雨,21~25℃;

  28日:阴天,有大到暴雨,20~25℃;

  29日:阵雨转多云,20~26℃;

  30日:多云间晴,19~29℃;

  5月1日:多云间晴,21~31℃;

  5月2日: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22~30℃;

  5月3日: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23~29℃;

  5月4日:多云间阴天,24~31℃;

  5月5日:阴天,有中雷雨,24~29℃。

  从化、增城、花都山区需防御山洪、泥石流

  这次过程,要重点防御城乡积涝、局地山洪以及地质灾害!

  市三防总指挥办公室提醒:

  此轮降雨主要集中在27日夜间至28日,可能与上下班高峰叠加,相关部门需做好交通疏导等工作;从化、增城、花都山区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落实好“三个联系”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准备。其余地区要注意防御城市内涝,落实好地下空间、内涝点的风险管控,确保安全。

  暴雨时易造成积水,要注意几点

  1、在户外积水中行走请慢行观察,防止跌入窨井、地坑中。

  2、不将垃圾及废弃物丢入下水道等排水管道,以防堵塞。

  3、地势低洼的屋宅,可因地制宜的在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砌土坎、配置小型抽水泵等,电器设备插座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