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注意!未来一周连续强降雨

  • 听全文
  • 2021-05-29
  • 来源:广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 分享到
  • -

担负三防职责的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

  5月28日上午,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办公室与市气象局、广东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对广州市当前的气象、水文情况进行了会商,预计龙舟水强势来袭,5月30日至6月5日将有连续性强降雨过程。

  本轮降雨时间长、范围广、雨量大

  雨水方面,1月1日至5月27日,广州市各区代表站平均降雨量为277毫米,较近十年同期(730.1毫米)偏少62.6%。5月21日至5月27日,广州市各区代表站平均降雨量(龙舟水)为41.4毫米,占近十年各区代表站龙舟水平均总量(337.1毫米)的12.3%,较近十年同期(79.9毫米) 偏少48.6%。广州市各区代表站平均气温为21.6℃,较近十年同期(19.6℃)偏高2.0℃,全市平均高温日数为7.4日,较近十年同期(1.7日)偏多5.7日。

  未来天气趋势方面,预计,5月29日雷雨趋明显,局地雨势大;5月30日至6月5日将有持续性强降水过程,部分时段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和雷电,日雨量可达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5月30日至6月1日过程雨量:中北部120-200毫米,局部250-350毫米;南部100-180毫米,局部200-300毫米。6月2日至5日过程雨量:中北部200-300毫米,局部400-500毫米;南部150-250毫米,局部300-40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80-100毫米,降水集中时段为下午和凌晨。此轮降雨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积雨量大,短时雨强较强的特点,过程中还需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临近天气预报。

  从化北部、增城、黄埔南部出现洪水可能性较大

  水文方面,5月28日,广州除福源水库的15宗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2.83亿方,比月初减少了0.21亿方,可用水总量1.80亿方,未出现低于死水位运行水库。

  受未来持续性强降水影响,预计未来一周流溪河、增江和其他中小河流水位在1.5米-4.0米范围内波动,短时强降水将引起部分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洪水,其中从化北部、增城、黄埔南部出现洪水可能性较大。珠江潮位预计逐日降低,预计今天最高潮位将接近警戒值,强降水期间市区中大站最高潮位1.6米,低于警戒值(警戒潮位为1.90米)。

  市防总:提防旱涝急转

  市三防总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各区、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清龙舟水集中降雨期所面临的旱涝急转严峻形势,迅速进入临战状态,要坚持底线思维,立足最不利情况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向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及防御指引。各级三防指挥部要加强会商研判,根据情况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担负三防职责的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防汛纪律,落实好防控措施,确保安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