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市民关注暴雨橙色等高级别以上的信号

  • 听全文
  • 2021-08-0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8月有4次降雨过程

  记者8月3日从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办的广州市消防、气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9-12月,广州平均气温将会偏高。广州8月将有4次主要降雨过程,并将可能受到1个台风影响。

  8月有3次主要高温过程

  广州市气象台副台长李怀宇介绍说,未来几天广州雷雨频密,预计8月广州气温略偏高0.1℃~1℃,在28℃~31.5℃之间;雨量偏多1~2成,在250~370毫米之间。8月预计有4次主要降雨过程,分别是:4-6日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13-16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9-21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8-31日有大到暴雨。8月预计还有3次主要高温过程,分别发生在:1-3日、9-12日、22-27日。

  台风方面,预计8月有1个台风影响广州,可能出现在中旬;9月有0~1个台风影响广州,终台可能出现在9月中下旬,接近常年。

  9-12月,预计广州平均气温偏高,降水接近常年。

  李怀宇提醒,今年广州高温明显,城市火灾风险高,高温天气还给大城市供水、供电带来一定压力。高温闷热对人的主要影响是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和中暑,要采取降温措施确保健康。

  李怀宇说,从广州今年及近十年的强降雨特点看,局地短历时强降雨有增多增强趋势,如果与晚高峰的人流、车流等相碰头,会使得城市安全、人员安全的风险极具增大,建议市民要高度关注气象台发布的暴雨橙色等高级别以上的信号,雨时尽量避免外出,不冒险涉水,不在易发生危险的区域逗留或通行,不冒险作业。

  眼下广州正处于台风季节,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和风暴潮,影响海陆空交通、港口码头和建筑工地安全,造成树木和广告牌倒塌伤人和城市内涝等灾害。李怀宇提醒处在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易涝区等危险区域群众留意最新的气象预警,密切察看风险,果断转移到安全地带。大风期间,尽量避免外出。

  据介绍,今年1-7月,广州气温异常偏高,降水偏少。全市平均气温24.0℃,较近十年同期偏高1.5℃,为历史同期最高值;全市平均累计雨量879.8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少32.5%,为2004年以来同期最少。今年暴雨日数少、龙舟水偏轻、下班雨突出。广州的小伙伴对近期“下班雨”印象较深,统计数据上也证实了这一点,今年以来广州短时强降水高发时段为16-19时,次高峰为5-7时。

  8月气象预报

  8月预计有4次主要降雨过程,分别是:

  4-6日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

  13-16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19-21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28-31日有大到暴雨

  8月预计还有3次主要高温过程,分别发生在:

  1-3日、9-12日、22-27日

  预计8月有1个台风影响广州,可能出现在中旬。

  9-12月,预计广州平均气温偏高,降水接近常年。

  特别提醒

  建议市民要高度关注气象台发布的暴雨橙色等高级别以上的信号,雨时尽量避免外出,不冒险涉水,不在易发生危险的区域逗留或通行,不冒险作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