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暹芭”7月2日登陆电白 广州10个区发布台风预警

  • 听全文
  • 2022-07-0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未来三天广州仍有持续降雨

  7月2日15时前后,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在茂名电白沿海地区登陆,成为今年第一个登陆广东的台风,也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为应对台风,省防总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广州提前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危房及施工人员,1313艘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渔排作业人员及海上风电平台施工人员全部上岸转移到安全地带,南沙湿地景区游船暂停营运。未来三天,广州降雨将会持续。

7月2日,珠江新城,一位家长抱着孩子撑伞前行

  记者了解到,“暹芭”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相当于126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65百帕。“暹芭”以每小时15到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暹芭”影响,7月1日下午以来,珠江三角洲西部市县和粤西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东部市县和粤东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广东其余市县(雷)阵雨局部大雨。

  据气象水文监测,7月1日14时到2日14时,广东平均雨量27.9毫米,有95个镇街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有255个镇街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江门台山端芬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206.5毫米。2日白天,粤西沿海海面和陆地出现了平均风10级~12级,阵风13级~14级,珠江口外海面出现了平均风7级~9级,阵风10级~11级,粤东沿海出现了6级~8级大风。

  7月2日上午,“暹芭”逼近粤西。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省防总于7月2日8时30分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受“暹芭”影响,广州10个区发布台风预警。其中,越秀、天河、荔湾、海珠、黄埔、白云、番禺和南沙区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增城和花都区发布台风白色预警信号。广州港1、2号区台风信号4号风球生效,3、4号区台风信号3号风球生效。

  台风为广州带来急风大雨。7月2日下午,多区发布暴雨预警,市三防总指挥部于7月2日14时15分起,启动防暴雨内涝四级应急响应,要求重点做好城乡内涝、山洪、小流域洪水、山体滑坡等灾害的防御。

  截至2日12时,广州已提前转移危险区域人员47人、危险房屋及施工人员216人,1313艘渔船全部回港避风,关闭海滨景区和浴场4个,各区各部门均已组织巡查检查并采取风险管控措施。

  7月2日22时,“暹芭”中心已经移出广东进入广西境内,强度继续减弱。预计今天粤西、珠三角的西部和粤东部分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韶关和清远有大雨到暴雨,发生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以及城乡内涝的风险仍然较高。

  记者7月2日晚获悉,省防总于23时将防风Ⅱ级应急响应转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