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新建“防汛墙” 墙上还有怡人彩绘

  • 听全文
  • 2020-04-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河堤墙体上的彩绘非常抢眼,彩绘总长约100米、高1.8米,画面以蓝天、碧水、绿树、龙舟为背景,风景怡人,行人从墙画下面走过,像是走进画廊里。

河堤墙体上的彩绘非常抢眼,彩绘总长约100米、高1.8米,画面以蓝天、碧水、绿树、龙舟为背景,风景怡人,行人从墙画下面走过,像是走进画廊里。

  近日,番禺区沙滘围一段新建成的百米防汛墙吸引了市民的眼球,不但解决了台风暴雨时常出现江水漫堤的问题,防汛墙还绘上了1.8米高的彩绘,蓝天、碧水、绿树、龙舟,将防汛墙变成了风景墙。

  随着汛期的来临,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月份广州市番禺区河涌管理所与在建水利工程施工单位签订军令状,并举行递交仪式,细化防汛任务,落实防汛责任,强调各单位要在保证工程防疫工作落实的前提下加大人力、机械投入,全力以赴按时间节点完成军令状防汛任务,提高应急度汛能力。

  沙滘围段堤防加固工程让江水漫堤不再发生

  番禺区沙滘围(沙溪南闸至南村镇沙滘岛段)堤防达标加固工程总长1.3公里,最近其中一段百米防汛墙还绘上了1.8米高的彩绘,蓝天、碧水、绿树、龙舟,将防汛墙变成了风景墙。

  这段新建成的河堤从新沙五金塑料城位置往东向番禺大桥桥底延伸,堤顶修建了2米宽的人行道,人行道两侧设置了栏杆,人行道靠江面的一侧还修建了2米宽的亲水平台。在靠近沙溪南水闸、新沙五金塑料城的地方,绘制在河堤墙体上的彩绘非常抢眼,彩绘总长约100米、高1.8米,画面以蓝天、碧水、绿树、龙舟为背景,风景怡人,行人从墙画下面走过,既像走进画廊里,又像走在真实的岭南水乡风景里。

  项目负责人唐亮介绍,沙滘围堤防加固工程全长1.3公里,于去年3月动工,今年3月完工,河堤比原来的高度增加了1.2米。这段河堤结构和形式不是传统的水利放坡渐变形式,而是与路面存在一定的高差。同时,这里地处城市中心区域,附近有洛溪大桥、番禺大桥、新光大桥等地标性建筑,当地村子有划龙舟的风俗。

  该水利项目建成后,除了发挥水利功能以外,还要突出景观协调,墙体与路面要形成一定的色差,避免发生交通事故。于是堤防加固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就因地制宜,在这段防汛墙上绘上了以岭南水乡、龙舟文化为主景的彩绘。

  附近市民郭先生介绍,这段沙滘围堤防工程在未实施改造前破旧不堪,河堤比较低,台风暴雨时常出现江水漫堤的情况,造成新沙五金塑料城及附近村子常遭水浸。沙滘围堤防加固工程完工后,河堤明显比之前加固了、加高了,刮台风、下暴雨的时候江水也不会漫堤了,更安全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