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争分夺秒完成防汛度汛任务

  • 听全文
  • 2020-04-21
  • 来源: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
  • 分享到
  • -

  广州已进入汛期,当前番禺区各项防汛工作也进入关键阶段。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番禺区河涌管理所与在建水利工程施工单位签订军令状,细化防汛任务,落实防汛责任,在保证工程防疫工作落实的前提下加大人力、机械投入。3月以来,全区各在建水利工程施工单位发挥不畏艰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精神,开足马力,争分夺秒完成防汛度汛任务。目前多宗在建水利工程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

0420p1-1_b.jpg

  沙滘围“防汛墙”变身风景墙

  番禺区沙滘围(沙溪南闸至南村镇沙滘岛段)堤防达标加固工程实施改造,该工程于去年3月动工,今年3月完工,总长1.3公里,河堤比原来的高度增加1.2米。最近其中一段百米防汛墙上绘上了1.8米高的彩绘,蓝天、碧水、绿树、龙舟,将防汛墙变成风景墙。

  这段新建成的河堤从新沙五金塑料城位置往东向番禺大桥桥底延伸,堤顶修建了2米宽的人行道,人行道两侧设置了栏杆,人行道靠江面的一侧还修建了2米宽的亲水平台。河堤结构和形式不是传统的水利放坡渐变形式,而是与路面存在一定的高差。这里地处城市中心区域,附近有洛溪大桥、番禺大桥、新光大桥等地标性建筑,当地农村有划龙舟的风俗。

  该水利项目建成后,除了发挥水利功能以外,还突出景观协调,墙体与路面形成一定的色差,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堤防加固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因地制宜,在这段防汛墙上绘上了以岭南水乡、龙舟文化为主景的彩绘。

  前锋水闸重建工程力争5月份通水

  原来的前锋水闸只有两个各5米宽的出水口,泵机功率各为180千瓦的泵机2台,防洪及排涝能力明显不足;前锋铁桥是前锋净水厂建设时的临时交通设施,为方便附近村民出行而保留下来的,通行能力差并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针对原前锋水闸存在的问题,番禺区实施前锋水闸重建工程,拆除旧闸和前锋铁桥、重建新水闸和交通桥,该工程于去年2月份动工。

  项目位于市桥水道北岸的前锋涌口处,重建水闸的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24小时设计暴雨一天排干不成灾,主要建筑物为I级;水闸设计流量为44立方米每秒,采用2孔,单孔净宽8米,总净宽16米,采用直升式平面滑动闸门及卷扬式启闭机;泵站共设4台立式轴流泵,泵站设计总流量为14立方米每秒。

  为早日建成前锋新水闸和交通桥,施工单位根据番禺区水务局和区河涌管理所的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一手抓工程进度,积极组织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将新冠肺炎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目前,水闸泵站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泵机正在从上海的生产厂家运送过来,运送过来后进行安装;闸门计划在本月20日左右安装,力争在5月份实现通水。至于附近市民关注的交通桥,计划5月份安装桥梁,预计8月份可以通车。

  七沙泵站  为投入服务做好最后冲刺准备

  历经1275个日与夜的紧张施工,位于化龙镇七沙涌河口约180米处的一座全新七沙泵站已呈现在眼前。七沙泵站工程防洪(潮)标准采用200年一遇洪水设计,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24小时暴雨遭遇外江多年平均年最高高潮位1天排干,是番禺区完善和提高外江防洪(潮)以及改善化龙镇排涝区的重要水利工程项目之一。工程设计排涝流量40立方米每秒,水泵设计扬程为2.5米,最高扬程为3.4米,规模为中型泵站。

  目前,七沙泵站的基建已完成,厂房内已安装630千瓦抽水泵设备4台。为早日投入服务,4月15日番禺区河涌管理所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工程正式投入使用前的运行检测试验,全面检查泵站内外土建工程和机电设备的运行状况,检查机组在起动、停机和持续运行时部位工作是否正常、各项数据是否满足要求,为日后正常运行提供原始数据作为支撑。目前工程运行监测数据一切正常。

  七沙泵站正式投入服务后,能完善砺江河防洪排涝体系,提高流域抗灾减灾能力,为保护化龙镇汽车产业集聚群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同时,通过七沙泵闸和新砺江水闸等闸群合理调度,可控制砺江河水系水道的水流由往复流变为单向流,从而充分有效地交换河道内水体,达到改善水环境的目的。

  莲山水闸重建工程本月可完工

  石楼镇莲山水闸外江为莲花山水道入口段狮子洋,水闸内河为莲山涌。该处原来也有一座水闸,建造时间已久,水闸的出水口只有4米左右宽,路面狭窄不能通车,杂草丛生,堤顶陈旧,防洪(潮)、排涝能力不足。为进一步提升防洪(潮)、排涝能力及改善水环境和航运,番禺区对九塞涌片区进行综合治理,莲山水闸工程是其中的重点工程之一,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拆除原来的旧水闸进行重建及上、下游连接段和交通桥的建设等。

  重建的莲山水闸工程于去年9月份通水,水闸出水口(闸孔)宽6米,交通桥宽8米、堤顶道路宽7.5米,桥面和堤顶路高程4.1米,并修建了迎水坡和防浪墙。水闸的防洪(潮)标准为200年一遇,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24小时暴雨不成灾,设计洪峰流量16.32立方米/秒,防洪(潮)、排涝能力得到提升。目前,水闸周边及相关路段正在实施景观绿化、铺装路沿石等,预计本月可完工。届时,莲山水闸路段的交通出行环境也将得到改善。

  (转自番禺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