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 听全文
  • 2020-05-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第二场龙舟水今抵达 珠三角地质灾害风险高

  今年第二场“龙舟水”今天抵达。记者5月24日晚获悉,广东省、广州市已相继启动防汛Ⅳ级(四级)应急响应,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气象部门预测,第二场“龙舟水”与第一场“龙舟水”雨区有所重叠,珠三角地质灾害风险高。市民遇上突发情况应如何自救?记者逐一寻找答案。

广州地铁公司联合市消防、水务部门等单位全力开展抢险工作

  省三防总指挥部:向可能成灾区域预置抢险队伍、物资

  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省防总有关规定,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通知,于24日18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据气象部门预测,25日~26日,广东将出现今年第二场“龙舟水”,其中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暴雨,部分市县大暴雨,粤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粤西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雷雨时部分市县伴有7级~9级的短时大风。此次降雨具有“落区高度重叠、局部雨势强大、次生灾害风险高”等特点,受影响地区发生城乡内涝、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风险较高。

  通知要求,各有关地市要加强会商研判,结合本地实际启动相应的响应级别,按照提升一级响应的标准落实防御措施,坚决转移危险区域群众,落实特殊群体转移对接责任,加强安置管理。要提前向可能成灾的区域预置抢险队伍和物资,随时应对突发事件,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市三防总指挥部: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

  记者5月24日晚获悉,据气象部门研判,25日至26日广州将有一次暴雨过程,根据上级提升一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市三防总指挥部决定:从5月24日19时35分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按预案规定做好防御工作。

  市三防总指挥部要求,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做好队伍、物资等应急抢险准备。启动气象、水文、地质灾害滚动预报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要加强堤防、水库、水电站、水闸等工程和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等危险区域安全巡查。要切实落实城市防洪排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措施,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属于什么级别?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广东省汛期一般为每年4月中旬至10月中旬。《条例》确立了三类四级应急响应制度,具体分为防汛、防旱、防风三个类别,每个类别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个级别。

  遇上滑坡泥石流如何应对?遇滑坡可抱紧大树

  发生滑坡时,应向滑坡边界两侧之外撤离,绝不能沿滑坡移动方向逃生。如果滑坡速度很快,最好原地不动或抱紧一棵大树不松手。行人和车辆不要进入或通过有警示标志的滑坡危险区。

  从预防角度,应选择安全场地修建房屋,山体滑坡不要随意开挖坡脚,不随意在斜坡上堆弃土石,管理好排引水。大雨时要提高警惕,密切关注滑坡发生的前兆,做好撤离准备。

  遇泥石流分情况逃生

  市民如何识别即将发生泥石流?泥石流发生的前兆包括:河流突然断流,或者水势突然加大,并夹带较多杂草、树枝。深谷内传来似火车轰鸣或闷雷般的声音。沟谷深处突然变得昏暗,并有轻微震动感。

  发生时,如处于泥石流区,不能沿沟向下或向上跑,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不要在土质疏松的斜坡上停留,以防斜坡失稳下滑。应在基底稳固、平缓的地方停留观察。选择远离泥石流经过的地段,停留避险。

  与滑坡时抱紧大树不同,泥石流发生不应上树躲避。因为泥石流在其流动过程中可能剪断树木卷入当中。要避开河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的凸岸。

  开车被困深水隧道怎么办?

  开车遇到积水路段怎么办?省应急管理厅提醒,遇到涵洞、隧道、低洼地及立交桥下等不明积水路段,尽量绕行,不要强行通过。如果涉水中途车辆熄火,切勿再次发动车辆。车库内如果已经出现明显积水,切勿贸然进入,转移车辆,生命至上。

  假如车辆落入隧道等积水过深路段,应立刻打开车门逃生,切勿在车内等待。此外,立交桥下易积水,涨水时应弃车逃跑,被困在车中时,找用工具敲碎车窗。下了车也要小心下水井盖,大暴雨时排水管可能从明流变成有压流,容易把井盖顶开,水面上会形成漩涡。

  此外,积水中可能带电。暴雨期间电线杆可能会有漏电情况,使得周围水体带电。但水体电场是一个向外衰减的电场,越远离危险越小。如果脚下感到发麻,应立刻止步后退。若看到有人触电倒入水中,不要无绝缘防护就进入水中救人,可以找带钩的长杆将人拉出带电区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