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举行北江大堤及珠江流域广州段现地勘察暨防汛抢险救灾演练点验活动

  • 听全文
  • 2020-06-0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强化责任担当
确保安全度汛

  6月2日,广州市举行北江大堤及珠江流域广州段现地勘察暨防汛抢险救灾演练点验活动,现场检查北江大堤广州段防汛备汛情况,观看轻舟分队、无人机、直升机救援训练,进行市民兵分队点验和入队授旗仪式。市委书记、广州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张硕辅向新组建的市属民兵分队授旗。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宣读组建命令。随后在现场指挥所开展指挥通联,广州警备区政委谈世国主持,市委常委、广州警备区司令员杨琦发汇报防汛抢险准备情况,张硕辅讲话。

  张硕辅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广大民兵队员刻苦训练和在防汛抢险救灾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这次演练点验达到了组织动员、强化协同、提升能力的预期目的。他强调,当前广州已进入主汛期和台风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加强备勤,全面提高防汛抢险救灾实际成效。一要把思想之弦绷得紧之又紧。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抓紧抓实抓细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要设施设备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二要把各类预案备得全之又全。加强气象灾害风险预测预报预警,完善抢险救灾预案和军地应急协同联动机制,抓紧推进“三防”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强化人员物资应急保障,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三要把常态巡查备勤抓得实之又实。按照“提高一档、提前一步”的要求,细化落实地质灾害易发点的“四个明确”,城市易涝点、隧道涵洞的“四个到位”,地下施工点的“四个及时”等措施要求,确保巡查、抢险、排水、交通和通讯“五个畅通”。严格落实“各就各位”“箭在弦上”的备勤要求,强化应急值班值守,确保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响应处置。四要把责任落实督得严之又严。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压实市、区、镇(街)“三防”工作责任制,完善党政领导责任人、技术负责人、管护责任人“三本台账”,把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做到防守责任、调度方案、抢险物资装备、抢险队伍、应急预案“五个落实”。

  省水利厅副厅长邹振宇,省北江流域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如权,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副局长赵炜龙,市领导陈志英、潘建国、杨江华,各区、市直有关部门和市管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