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汛期阶段性概况

  • 听全文
  • 2020-10-26
  • 来源: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 分享到
  • -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防总的有力指导下,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准指挥科学防御,有效地抗击强降雨和台风袭击。

  今年3月31日至9月25日,我市平均雨量1777.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4%。我市共经历18轮较强降雨,共启动三防应急响应45次,其中防暴雨内涝二级应急响应3次,防暴雨内涝三级应急响应17次,防暴雨内涝四级应急响应17次;防汛二级应急响应1次,防汛三级应急响应1次,防汛四级应急响应4次;防风四级应急响应2次。

  (一)雨情。主要降水特点为降雨时段集中,暴雨强。今年降雨时段集中在1月25日至2月15日、3月27日至4月7日、5月10日至6月9日、9月6日至20日。 “龙舟水”期间全市平均雨量643.7毫米,为近12年来最多,历史同期第4多,比常年同期偏多83.8%; “5.21-22”和“6.5-9”分别为我市历史上第二和第六强暴雨。

  (二)水情。今年我市水情复杂,发生洪水场次较多,量级较大。洪水主要发生在“龙舟水”期间,最大洪水由上游西、北、东江洪水叠加区间强降雨引起。珠江三角洲网河区潮位站最高潮位(超警0.5-1.1米)出现在“龙舟水”及台风“海高斯”期间。主要江河流溪河、增江干流及中小河流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水。其中流溪河发生十年一遇洪水一次,超十年一遇洪水一次;增江干流发生超十年一遇洪水。中小河流发生五到超二十年一遇不同程度的洪水。

  (三)风情。初台较晚,影响我市台风个数正常偏少。台风影响轻,期间共有“鹦鹉”、“海高斯”、“红霞”3个台风影响广州,风雨影响分别达到一般和较严重等级。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