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织密筑牢防汛体系,全力以赴保障安全度汛

  • 听全文
  • 2021-04-28
  • 来源:番禺日报
  • 分享到
  • -

  当前,广州已进入汛期。番禺区进一步加强迎汛备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防总工作部署,未雨绸缪,精心组织,落细落实各项防汛备汛工作,及早消除安全隐患。目前,全区备汛工作已全面开展,确保安全度汛。

  番禺区分析研判2021年汛情形势,进一步加强防汛监测预警与信息化,已形成应急指挥部、城市运行指挥中心、12345热线常态化联合值守制度。建立了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中心与区城市运行指挥平台,统筹指挥调度全区城市运行和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工作。依托该平台,对突发事件进行及时的研判、会商与调度,充分利用资源整合优势,做到“四个确保”。

  针对近期强降雨防御要求,番禺区完善指挥运作规则、成员单位联合值守制度、会商制度、灾害天气滚动预报预警机制。目前,36个成员单位、16个镇街及275个村居均根据各自的职责,相应制定了其职责范围内的预案。已建立“四个一”机制,做好对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7281名特殊人员的临灾转移准备。

  在应急力量建设上,番禺区已建立192人的三防专家智库,全区三防应急抢险队伍共7228人,其中区级、镇街、村居的三防应急抢险人员分别为783人、1265人、2780人,基干民兵2400人。4月20日,番禺区举行了防汛专业队伍应急演练暨2021年度度汛工作誓师大会。从思想和队伍建设上做好了防汛准备,确保做到反应及时、处置有力、救助有序。

  物资保障上,番禺区区级防汛物资总值约1459万元,主要分为工程设备类、物资类、救援类及其他类物资;存储在区供销联社、镇街及水务局下属站所中,并正在推进社会资源的调度机制。区交通局为保障物资调运,组建了专业保障队伍,其中包括常备大客车30辆、后备55辆;常备大货车30辆、后备32辆,并建立了社会企业车辆的临时征用机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