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防汛加码:明确五种停运措施及启动条件

  • 听全文
  • 2021-08-0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出入口关闭?车站关闭?区段停运?线路停运?线网停运?

  广州地铁防汛安全措施全面升级:首次在出入口设置“关站线”,一旦水位“冲线”将及时关闭车站;明确从出入口关闭到全网停运,一共五级停运措施及其触发条件;各车站的站厅、站台等醒目位置新增“紧急疏散示意图”,指引乘客在紧急情况时迅速撤离……

  据悉,为提升在极端天气情况下的应急能力,广州地铁已启动全线网防汛隐患大排查,扩充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抢险队伍,多个关键车站和重点工地实行24小时值班制,要求车站全员熟悉掌握周边5公里河涌等信息,竭力织密汛期“防御网”、守好地铁“安全线”。

  全面排查车站区间等位置防洪能力

  8月正值台风季节,广州已全面进入汛期。为此,广州地铁集团成立了安全保障专项工作实施小组,由集团领导分线分片包保,对全线网各车站和在建工地防汛隐患进行重点排查,明确强降水等极端天气下的停运措施。

  与此同时,广州地铁加紧加密对线网3500多个防洪关键部位、5座跨河桥梁的隐患排查,特别是地势低洼车站、区间风亭、出入段线洞口等高风险区域,联合设计单位深化对40个出入段线和正线洞口防洪能力的评估,并根据评估情况落实补强和加高工作。同时,对在建线路与既有线路的接口、既有线路车站预留口,以及车站地下商业连接口、地下停车场、市政过街通道等防洪排水能力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即时整改。

  出入口新增“关站线” 水位达线将关站

  明确停运启动条件。针对近期汛期降雨较为集中、排水防涝风险形势严峻的特点,广州地铁对超过设计暴雨强度等极端情况下列车停运、乘客疏散、车站关闭等应急处置措施进行模拟复盘,根据出现极端条件的不同程度影响,制订出入口关闭、车站关闭、区段停运、线路停运、线网停运等五种不同程度停运措施并明确相应启动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地铁在原有出入口防洪警戒线基础上新增了“关站线”,当出现出入口、安全疏散口水位达到“关站线”等影响车站运营的情况,广州地铁将及时组织关闭受影响车站;当外部道路大面积水淹,且积水漫进车站,导致有水流入轨行区等影响列车运行的情况,广州地铁将及时组织受影响线路部分区段乃至全线停运。

  站内醒目位置增设“紧急疏散示意图”

  广州地铁各车站均编制了《防汛/防风工作明白卡》《一页纸预案》《防汛作战一张图》,其中《防汛作战一张图》包括车站三维结构图、防洪应急物资分布、车站排水能力、周边5公里河涌等信息,并要求现场全员熟悉掌握,落实责任,确保有序高效应对突发汛情。

  为做好紧急情况下乘客疏散指引,广州地铁在各车站的站厅、站台等醒目位置新增了“紧急疏散示意图”。从示意图上,可以清晰看到乘客目前所在位置、紧急疏散路线、工作人员位置及联系信息,以更好地指引乘客迅速撤离。

  广州地铁今年新增购了大功率液压动力站、液压潜水泵等防洪抢险设备。同时,各车站也都备好防洪沙包、吸水膨胀袋、防洪挡板等防汛物资,关键车站、车辆段还配备了水泵、消防水带、电缆卷盘等抢险物资。

  广州地铁表示,自启动防汛工作以来,通过增派工作人员在关键设备房和防洪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值守。值守人员需对风险点、历史水浸情况、防洪物资存放、应急处置联络做到“四个清楚”,重点对隧道出入口水位情况、车站出入口、与外单位合建口和通道等进行巡视。同时,在原有5支由施工总承包单位成立的专职应急救援队伍、130支超2400人的兼职抢险队伍的基础上,组建1支运营应急救援总队、4支线网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覆盖工建、供电、机电、车辆、通号等专业,并在昌岗、车陂南、汉溪长隆、员村、西塱等多个防汛重点车站设置防汛集结点。

  区、街、地铁联防联控应对汛情

  作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广州市高度重视地铁的防汛工作,要求各区领导、街道负责人亲自“挂帅”对线网各车站进行包保,作为联防联控负责人解决地铁防洪难点及问题。此外,每个地铁站均有一张《车站联防联控责任人表》,详细登记负责该站的区、镇街、地铁集团三级防汛责任人的姓名和电话,供车站应急使用。

  据悉,广州地铁将加大力度与应急、水务、气象等部门建立良好的联网机制,在地铁遭受台风、暴雨等重大灾害影响时能及时得到有效支援。通过与市气象部门强化协作,广州地铁将及时获取各个区域的降雨信息,及时预判相应区域内地铁车站防洪风险,及早研判态势,启动预案。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