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部署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三防工作

  • 听全文
  • 2021-08-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
全力推动各项防范措施落地落实

  8月20日,广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安全生产委员会、三防指挥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我市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三防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面临疫情输入、安全生产、汛期台风季等多重风险叠加的复杂形势。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三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推动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落地落实,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一要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持续细化完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按照平战结合的要求,强化全市统筹力度,进一步优化社区“三人小组”、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力量调配,加快推进发热门诊、信息系统、国际健康驿站体系建设等工作。全力抓好外防输入,紧盯航空、陆路、水运口岸和“人物同防”四个方向,深入开展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全力抓好重点地区来穗返穗人员排查管控,健全“双名单制”,完善市、区两级转运隔离管理,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全力抓好常态化防控,严密筑牢院感防线,扎紧隔离场所、冷链物流等重点防控网,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做好秋季开学和广交会疫情防控工作。二要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底线。突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管道、危化品、消防、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和高层建筑、医疗机构、隔离酒店等高风险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发展。三要坚决打好打赢三防工作防御战。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进一步提高预测预报预警的及时性有效性,全面梳理整治地铁、铁路、隧道和涵洞、车站、机场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应急演练,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准备,确保科学、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汛情灾情。四要坚决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优化上下协同、部门联动机制,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强化督查督办、交叉检查,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形成推进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