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首个寒冷橙色预警12月26日发布

  • 听全文
  • 2021-12-2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南站部分列车停运或晚点

  12月26日广州市各区均已升级寒冷预警信号到橙色,这是今年下半年广州市气象台首次发布寒冷橙色预警信号。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从12月26日16时26分起将广州市气象灾害(寒冷)Ⅳ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应急响应。

  受寒潮影响,今天广州气温继续下降,阴天有小到中雨,体感寒冷,今天早晨出现过程最低气温:北部2℃~5℃,高海拔山区0℃~2℃,局部有霜(冰)冻,中部5℃~7℃,南部7℃~9℃。12月28日起降水逐渐减弱。

  停运列车车票可在乘车日期起30日内办理退票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受湖南部分地区雨雪冰冻天气影响,12月26日和12月27日两天,途经湖南地区的部分旅客列车停运,或出现不同程度晚点,其中包括部分从广州南、深圳北始发的列车。

12月26日,广州气温明显下降,不少市民换上了羽绒服和厚外套。

  为应对这次大范围低温寒潮天气,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广铁集团24日起开始加派人员驰援各大车站,并组织休班人员和志愿者做好除冰扫雪准备;25日夜间起,组织305支突击队5000余人员上岗,昼夜奋战,除冰扫雪。铁路部门在湖南各大火车站进站口、出站口、地下通道、天桥等处撒放融雪盐、铺防滑垫,对进出站道路、站台和售票厅门口积雪进行集中清扫,在重点位置和关键地段安排专人防护旅客乘降安全。同时,及时对外发布列车停运及晚点信息,加强旅客列车运输组织,做好旅客退票和改签服务工作。

12月26日,广州气温明显下降,部分市民穿上了羽绒服。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停运列车车次及时间等相关信息,请以车站公告为准。对通过铁路12306网站、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窗口、自动售票机等各渠道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铁路部门将实时以短信形式推送相关具体停运列车信息。请广大旅客不要急于前往车站窗口办理退票业务,停运列车车票均可在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或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专窗退票(已打印报销凭证的请将凭证交予车站窗口工作人员),以上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京珠北高速首次应用“交通预警处置平台”

  记者12月26日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为应对今冬寒潮,京珠北高速今年联合高速交警、气象局共同打造的“高速公路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平台”发挥作用。

  该平台以29套气象站和高速路面测温设备组成的智慧气象监测系统为基础,利用云技术和大数据处理,整合气象局、交警、高速公路三方数据,在电脑高速地图上同步显示,直观展现地面温度、气温、降水等动态变化,精准应对恶劣天气,并在应急处置过程中,以文字或流程图的形式展示冰冻预警的发布、签收、应急启动、处置措施等全套流程,让区域之间、路警之间的联勤联动更科学、更迅速、更同步。

  与此同时,路政、交警加强联动,启动梅花北保畅前线指挥中心,共同制定“抗击寒潮天气应急勤务表”,实行交叉式巡逻,24小时不定时巡查易结冰路段;设立5个重点测温点,实时监测路面温度,路面信息实时共享,让高速公路处于严密“保护”之中。

  结合抗冰实际需求,京珠北高速启用梅花北服务区抗冰物资仓库,存放融雪剂400余吨、防滑链230条、交通锥540个、铁铲130把,4台机械撒布车、2台铲车、1台狂风吹雪车随时待命。易结冰路段已搭建抗冰物资储备帐篷,提前准备好融雪剂、交通锥等,根据天气状况随时实施交通管制;每间隔50米摆放3袋应急融雪剂,应对突发状况,为民众出行保驾护航。

  12月26日,今冬首轮最强寒潮侵袭南粤大地,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京珠北高速、乐广高速北段路面气温骤降。19时,随着气温持续降低,高速交警决定在京珠北高速坪石北互通至乳源县大桥镇路段实施交通管制,京珠北高速南下主线车辆绕行乐广高速南下;坪石站、梅花站往广州方向入口封闭;京珠北高速北上主线车辆从大桥站往湖南方向出口分流,乳源站、东田站、大桥站往湖南方向入口封闭。

  为应对低温寒潮,保障司乘出行安全,负责管辖京珠北高速、乐广高速北段的京珠北分公司已启动抗冰雪预警响应,并通过沿线情报板、警示牌发布“路面结冰,谨慎驾驶”提醒信息。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