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119 欢度国庆假期勿忘消防安全

  • 听全文
  • 2021-09-3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国庆节即将来临,节日期间庆祝活动及商业庆典、促销活动多,人流、物流相对集中,各种群众聚集性活动频繁,旅游、住宿、购物、餐饮、娱乐等场所人员密集,火灾风险增大。近三年国庆期间火灾数据显示,广州累计火灾报警444起,发生火灾165起,无人员伤亡,直接财产损失79.17万元;居民住宅是国庆期间火灾发生主要场所,占火灾总数45.42%;电气火灾、生活用火不慎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约占火灾的47.98%。广州消防昨日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节日期间注意消防安全。

  居家:家庭防火做到“三清三关”

  今年9月22日,广州市越秀区一小区民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1平方米,主要燃烧电动自行车锂电池、木柜子等物品,无人员伤亡。经火灾现场实地勘察、询问当事人等证据材料,火灾原因为: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发生故障。公安机关依法对朱某某作出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决定。

  据统计,截至9月28日,广州今年已发生电动车火灾事故232起。电动车火灾多发生在居民住宅首层、楼梯间内和修理销售店铺内。从起火原因看,蓄电池故障和自燃是造成电动车火灾的主要原因,分别占电动车火灾总数的44.39%和13.36%;而电池单体故障、短路、过充电、电气线路故障是导致电动车电气火灾的根本原因。9月份发生电动车火灾30起,比8月份增幅高达6.25%,电动车火灾多发生在夜间、凌晨,人们处于熟睡状态,发现火灾迟、逃生较为困难。

  消防部门提醒,居民家庭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教育孩子不玩火,小长假期间要做到“三清三关”,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电源、关气源、关门窗。厨房中的油、布、纸等可燃物要远离炉灶等火源,同时要定期对油烟机、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理。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皮、塑料等易燃物。用气后及时将气源关闭,不擅自改变燃气管路,定期检查燃气软管是否存在老化、脱落、漏气等火灾隐患。

  切勿在走道、楼梯拐角、地下室等处堆放杂物,应保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不在管道井和电梯井内堆放杂物。电动车不应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入口充电。电动车充电时间不能过长,且周围不得有可燃物。严禁电动车“非法改装”“人车同屋”“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加强对电动车的电线、充电线路及插座等方面的检查,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触电事故的发生。发生火灾,请及时拨打119报警,火场逃生保持沉着冷静,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外出旅游前,应仔细检查家中的火灾隐患,检查液化气、天然气的阀门是否关严;检查室内各种电源插头是否拔掉,最好拉闸停电;检查室内易燃物是否清扫干净,检查无误后,方可锁好门窗,外出度假。

  景区:游玩注意消防安全

  外出游玩时,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做到不吸烟,不乱扔烟头,防止引发火灾。进入景区后,要留意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基础设施的摆放位置,驾驶的车辆要按照景区指示有序停放,保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紧急逃生时,要有序撤离,切勿盲从、拥挤,迅速在景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从疏散通道逃生或向空旷地带撤离。

  注意景区安全警示牌要求,禁止违规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景区,严禁在景区动用明火、吸烟和燃放烟花爆竹。家长要教育好儿童不要随意乱动景区内的电气设备、警示标志和消防设施,不要让孩子到河边玩水,以防孩子不慎跌落水中或发生溺水事故;照顾好老人小孩,避免因拥挤而摔倒导致的踩踏发生。

  出行:旅游做好自身防护

  外出旅游提前了解目的地天气情况及防疫要求,做好自身防护、规避安全风险,不进入未开发的景点和区域。

  驾驶或乘坐交通工具外出时,要提前做好车辆维护保养,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不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遇有执行任务的消防救援车辆及时避让;遇到险情被困车内,可使用安全锤、坚硬物品击碎车窗快速逃生。

  进入公共场所,要注意了解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消火栓、灭火器、应急包、防烟面罩等设施器材位置和使用方法;宾馆住宿时不要卧床吸烟,不乱扔烟头。

  不要随意进入边施工边营业的公共场所;避免前往疏散通道、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不符合要求的咖啡厅、商场等场所消费;不涉足燃放烟花爆竹,或者放飞氢气球的庆典场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