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2月15日

广州扫黑除恶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广州扫黑除恶斗争
番禺区构筑防非处非长城守好百姓的钱袋子获点赞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10-19  来源:番禺区

  番禺区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见之于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引入科技力量,强化处置机制,推动非法集资标本兼治,坚决守好百姓钱袋子获点赞。

  一是发掘科技潜能。全市首个区级试点建立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金鹰系统),运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实行24小时网络行为监测,区域金融风险指数低位运行,自国家开展金融整治以来,无发生区域性重大金融风险。

  二是织密宣传天网。运用区媒体中心的电台、电视台、番禺日报等媒体平台,同助“番禺发布”“番禺台”“广州市番禺区金融协会”等微信公众号、广东广播电视台财经广播“金融大讲堂”、腾讯大粤网专栏等,推出“金融反诈防骗知多D”“金融防骗小故事”“金融消费者教育”“金融投资者教育”“别让你的保费成为非法集资‘资金池’”等一系列优秀宣传作品,受众超300万人次,构建立体宣传教育天网矩阵。

  三是健全处置机制。建立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互联网金融整治领导小组,分管区领导为组长的处非领导小组,搭建区、镇街两级金融扫黑除恶联动机制,健全涉众金融风险治理,完善企业从招商注册、入园体验、日常巡检、反馈核查、分类处置等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构建金融风险线索网上转办系统,实现了风险线索“秒传”基层执法一线,核实情况反馈“零时差”,切实做到“预警-核实-反馈-监测-处置”闭环管理。

  四是强化作战能力。联合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专业律师顾问团队,采取“送服务下乡、送知识上门”方式,加强基层工作辅导,解读最新金融法律法规,分析金融风险形势,介绍非法集资识别要领,交流工作心得体会,提出基层处非建议。2021年上半年分别到区内11个镇街开展辅导交流活动,参训人数达450人,得到基层的普遍好评和欢迎。

  五是化解突出矛盾。今年上半年,番禺区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涉银行卡新型犯罪、涉金融矛盾纠纷、私募基金等领域深入开展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00多人次,累计核查处置企业47家。同时,落实非法集资有奖举报,共收到举报线索3条。成功摧毁了美联某银行、盛某金融公司等无金融牌照企业非法集资图谋。番禺区公安机关立案侦破了胡某某等人被集资诈骗案、广东某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一批重大涉众型经济案件,涉及投资者120多万人,涉案金额600多亿元。

浏览次数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