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2月15日

广州扫黑除恶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广州扫黑除恶斗争
白云区依法拆除涉黑违建167宗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白云时事

昔日涉黑物业今变村民活动场所

  在均禾街,物业涉黑且不具备报建手续,依法清拆!在钟落潭镇龙岗村,昔日涉黑物业今变篮球场,村民无不拍手叫好……今年以来,白云区将拆除违法建设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强力推进“打财断血,铲除恶根”。截至目前,白云区已拆除涉黑违建167宗,总建筑面积27.52万平方米,其中用于建设公益项目的11处,面积2.95万平方米,拆除后的地块先后建起篮球场等运动场所,农用地、林地复耕复垦,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业主配合自拆,年底前拆除4.16万平方米违建

  今年以来,白云区强力推进拆违行动,消除存量违建。其中,位于均禾街新石路149号的华尔顿大酒店地块,共有3栋框架结构建筑物,总建筑面积4.16万平方米,由于不具备建筑物报建相关材料,于日前启动强力拆除。

  据了解,均禾街华尔顿大酒店总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为一栋地上11.5层、地下负1层、总建筑面积3.59万平方米的建筑。该地块权属于均禾街罗岗经济联合社第十一经济合作社,地块上违建于2007年由黎某出资建成。该经济社于2012年与黎某签订《租赁土地使用合同》,租赁期限20年。

  经查,该地块违建与罗岗经济联合社干部“保护伞”有关,黎某未能提供建筑物报建相关资料,白云区于今年4月向当事人与租客发出清拆通告,并于8月对其进行停电和停气处理。目前,当事人已签订了自拆协议,正在自行拆除,已拆至地上第9层。

  该地块上还有同年建成的两栋框架结构建筑物,总建筑面积超5700平方米,目前已搭好排栅待拆,上述违建均承诺于今年12月31日前自拆完毕,通过验收。

  复绿复耕复“活”,涉黑违建今变村民活动场所

  在钟落潭镇龙岗村,村民在农闲时都喜欢到村里的篮球场活动,这在一年前是不敢想象的。“以前这里都被人占了,还建起了厂房,这边都没路可走。”龙岗村村民曾叔说,如今这一涉黑违建拆除后,改建为篮球场,村民茶余饭后有了新的活动场所。

  位于钟落潭镇龙岗村中和北街一巷7号的篮球场,原本是一栋三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办公楼和一栋一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厂房,建基面积合计985平方米,建筑面积超1200平方米。钟落潭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邝敬桥介绍,该违建因违法占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被依法拆除。

  考虑到村民对公共活动场所的诉求较为强烈,该违建拆除后被改建为篮球场,还加装了运动器材供村民使用。而与其相邻不远的龙岗绿道旁有一处空地,新种植的香蕉树苗已长出,来年即可收获果实。“这里之前是非法占用农地,建了一栋5层楼的办公楼,现在拆除后也恢复耕种了。”邝敬桥说。

  除此之外,钟落潭镇还重点围绕流溪河绿道,强力推进拆违行动。原来乱搭建的锌铁棚、框架结构的低矮建筑均被依法拆除,在绿道两旁重新种上植物、铺上草皮,为流溪河绿道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均禾街新石路华尔顿大酒店地块违建拆除现场。

浏览次数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