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2月15日

广州扫黑除恶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广州扫黑除恶斗争
“党建+科技”助力常态化治理车辆超限超载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在巩固交通运输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全面推进全市货车超限超载治理体系化、规范化建设,以科技手段助力货车超限超载治理,严厉打击货车超限超载运输违法行为。2021年1至11月,全市累计处罚车辆超限超载案件17408宗,同比增长40.1%,高速公路货车超限率由2017年3月的6.1%降至2021年月均0.0014%,“不停车式”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路段的货车超限率降至2021年月均的0.129%,全市交通运输环境不断向好。

  突出党建引领,保障出行安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交通运输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建引领治超执法工作,以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创新学习载体,强化执法风纪建设,健全长效机制,探索党建引领治超工作新思路。特别是从化区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教育整顿,深入社区、农村、货运源头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宣贯交通运输相关的法律法规、解读货车超限超载新政策,引导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累计受众达1000余人次,今年1至11月,涉交通服务的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同比下降33.84%,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加快科技建设,织密管控网络

  在全面落实高(快)速公路收费站入口治超、出口非现场执法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市、区两级财政投入力度,全市规划建设“不停车式”非现场治超监测点75个,已建成32个,稳步推进二期规划建设监测点41个,重点覆盖花都、从化、增城等外围重点区域,初步实现对辖区重点道路桥梁通行货车24小时不间断监测和超限超载管控。2021年以来,从化辖区已开展执法的普通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路段平均超限率下降至0.21%,未来从化区将规划建设7个非现场执法监测点,对区域内重点桥梁路段形成网状覆盖。

  强化数据应用,路面精准打击

  全市交通执法、公安交警部门充分发挥固定治超站24小时执法“桥头堡”作用,以非现场执法为技术支撑,综合利用治超大数据分析研判并制定精准打击方案,保持路警联动、市区协作、跨区异地查处常态化,紧盯严重超限超载“黑路线”“百吨王”“泥头车”等开展重点打击,全面推进路面治超向“路面打击+非现场查处”综合模式转变。从化区搭建《“百吨王”积分管控模型》《从化区大货车分析模型》等系列模型,配合视频云平台高效布控预警,实施精准打击。2021年以来,从化区路面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货车1051辆次,同比增长15.1%,监督卸载11163吨,执法效能明显提升。

  推进溯源追踪,落实“一超四罚”

  在科技治超的助力下,持续推进末端执法与源头追溯相结合的治理措施,落实“路、车、企、人、场”综合管控,全面摸查辖区内各类货运源头单位,建立货运源头单位监管系统,引导货物源头单位安装使用称重设备和视频监控设备,通过巡查、视频远程监控等方式对货运源头单位实施监督检查,加大违法货运源头溯源力度,采取“违法车辆查处+源头追溯+上门执法”模式落实“一超四罚”。2021年以来,从化区针对违法配载、装载的货运源头单位及经营者立案29宗,同比上升7.4%,有力净化区域内货运行业环境。

  下一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将坚持超限超载车辆查处与警示教育和健全完善制度相结合,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伍、促安全”这条主线,落实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常态化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充分发挥货车超限超载治理“科技+路面+源头”三张网执法效力,抓好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增强执法人员廉洁从政的政治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打造清正廉洁的交通运输系统干部队伍,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为广大群众营造更加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

浏览次数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