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2月15日

广州扫黑除恶斗争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广州扫黑除恶斗争
干货满满!广州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宣讲会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广州市司法局

图片

  6月16日,广州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宣讲培训会,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及《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工作。宣讲会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谭祥平主持,在局机关11楼设置主会场,各监狱、戒毒单位设分会场,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培训。

图片

  宣讲会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谭世贵进行授课。谭教授分别从法律的制定与基本原则;有组织犯罪的概念、惩治及案件办理;有组织犯罪的预防与治理;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反有组织犯罪的国际合作与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对《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深入解读。授课内容丰富,解读透彻,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会议要求各单位(部门)要深刻领会《反有组织犯罪法》精神实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该法的宣传、贯彻、实施工作和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结合起来,和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结合起来,和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努力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相关延伸: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宣传情况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及《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各项工作。

  联合市委宣传部印发《市委宣传部 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方案,将扫黑除恶方面的法律法规列入广州市“八五”普法规划宣传重点内容。今年以来,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嗨!说法”广州市第三届青少年学生普法短视频大赛;在“广州普法”抖音号推出“谁执法谁普法”系列直播,围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进行法律解读、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共发布常态化扫黑除恶相关信息26条、扫黑除恶典型案例8个,阅读量21万多人次。

  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列入广州市2022年普法工作重点,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市《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工作方案,根据任务分工及时制定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宣传工作方案,确保宣传工作接地气、有声势、出实效。

  充分利用“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广州司法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融媒体平台的影响力,广泛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线上普法宣传。截至目前,发布与《反有组织犯罪法》相关宣传文章26条,分别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南方号等新媒体图文平台推送,阅读量超9万人次。发布与《反有组织犯罪法》相关内容视频8条,分别在广州普法抖音号、快手号、微视号、B站和视频号推送,总阅读量360.4万。

  结合《反有组织犯罪法》5月1日正式施行的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策划制作公益宣传专题短片,对《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专题解读,要求各区各单位积极利用各类宣传窗口和渠道,做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传工作。

  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网络体系和全市171个司法所职能作用,组织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专场讲座1200余场次,共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5万余份;建立村民微信群进行《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受众达11万余人次。

  做好特殊人群法治宣传,利用“穗智矫”小程序、“智慧矫正教育学习”平台开展社区矫正对象线上宣传教育,共上线相关课程17个,学习人数超8000人次。在监管场所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反有组织犯罪法》相关标语,并向监狱罪犯、戒毒人员发放《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手册,共发放宣传折页6000多册,口袋书10000多本,在监管场所掀起《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热潮。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按照精准普法要求,全面做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工作,切实增强宣传贯彻的针对性实效性。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压实相关单位普法主体责任,充分调动执法单位普法资源,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更好施行。

  将新颁布的《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全市学法考法重要内容,并在广州市普法网站、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重点发布,供广大群众学习。拟在第三季度开展以《反有组织犯罪法》为重要内容的全市国家公务人员学法和考试,确保参考率达到100%,优秀率达到95%以上。

  围绕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配合相关部门制作播出一批反映基层社会治理、整治行业乱象、加强涉黑涉恶犯罪源头防范、体现常态化扫黑除恶新成效的影视和新媒体作品。

  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工作与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村(居)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力量,用群众听得懂、传得开的语言持续推动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乡村。

  进一步筑牢反有组织犯罪的法律防线,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明晰执法司法边界,提升精准打击、有效防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能力。

浏览次数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