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01月0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整治情况/整治进度
广州白云区村级工业园涉水“散乱污”企业占比大幅减少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9-04-04 来源: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4月3日,记者从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日前,广州市生态环境部门联合白云区政府对区内村级工业园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在录入的村级工业园1300多个、园内企业5700多家中,排放生产废水“散乱污”企业共有71家,仅占排查企业总数的1.2%,占比大幅减少。

此次排查从3月19日开始,由市生态环境部门联合白云区政府统筹调配,共派出市区两级生态环境执法力量、镇(街)园区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员队伍共600多人,以地毯式排查的方式,对白云区村级工业园开展摸底调查,重点了解工业园及企业用水量、生产废水量、生活污水量、排水去向、截污情况、行业类别、污染治理设施建设情况。

从排查结果看,一方面,白云区村级工业园内“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只发现少量排放生产废水“散乱污”企业,且大部分已停产停用。另一方面,工业园用水量约4.36万吨/日,约占白云区总用水量的4%,占比较低,且大部分用于园区企业员工生活用水。并且大部分污水均已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并输送至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

据介绍,村级工业园与一般的工业园区有较大差别。一是规模较小,面积大概在5000—20000平方米左右,多为原来的农村地皮出租改建而成;二是工业集约性较弱,多为一两家工厂租用整个地块作为厂房或仓库;三是分散建设,没有进行成片的排污管道规划,相关部门对村级工业园建设情况掌握较少。执法人员表示,此类园区是过去经济发展的结果,产生了不少生态欠账,要通过当前和今后的整治补上。

广州市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生态环境部门将督促白云区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关部署,对排查出的“散乱污”企业实施“三个一批”,对纳入“关停取缔类”的,坚决实施断电、断水及其他关停整治措施,加强对村级工业园内企业的监管,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复制白云区村级工业园摸查整治模式,组织全市其余各区尽快开展村级工业园排查整治。

来源:金羊网 记者 梁栩豪 通讯员 穗环宣

浏览次数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