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01月0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整治情况/整治进度
清拆“散乱污”开启旧村致富路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9-07-22 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黄埔区大沙街通过“散乱污”治理回收低效用地超过1000亩,停车场、大排档等低端业态被AI产业、高端酒店等取代,变成规划图纸上的写字楼、住宅小区……

经过治理,产业升级了,环境变美了,村民也要富起来了。仅姬堂社区改造后保守估计集体年收益至少达到3.42亿元,收益增加28.6倍以上。

半年回收低效用地1020亩

打造多业态产城融合示范区

低效用地更新改造是有效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的有效途径。老黄埔是广州老工业基地,多年来积攒了不少低效用地。位于黄埔区大沙街的姬堂村仓库地块,就曾是一处“散乱污”场所,主要为货车停车场、堆场、大排档、废品店等低端业态。

去年,大沙街带领姬堂社区历时半年清退6个租户,并于12月收回地块,现已全部清拆完毕。收回的9.7万平方米土地将作为姬堂城中村改造启动区高标准规划建设,未来成为集总部办公、高端酒店、高端住宅区等多种业态并存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整治清退前,流经该地块的乌涌东支涌受排污影响严重,如今却换了一副模样:绿树成荫,河水清澈,河岸新铺的石板路边,三三两两的居民坐在树下乘凉闲聊。附近居民罗俊强告诉记者,以前大家对这条河涌都避之不及,现在则常常来这里运动散步。

污染源没了,环境更美了,村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姬堂社区收回的537亩低效用地,改造前社区集体收益每年1205万元,改造后保守估计集体年收益至少达到3.42亿元,收益增加28.6倍以上。人均股份分红,2018年与2017年相比,姬堂增长20.24%。

大沙街道办副主任黄碧峰介绍,辖内半年回收低效用地1020亩,释放了宝贵的土地资源,拓展了发展空间。

全市整治1.5万“散乱污”场所

未来可用供水大数据排查

姬堂社区只是广州市“散乱污”整治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强化“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典型街镇(村居)经验推广现场会上,市工信局透露,截至6月底,前期各区政府正式上报“散乱污”场所“三个一批”清单共计15351个。其中,“关停取缔类”和“升级改造类”已全部整治完成。

市工信局副巡视员韩国旭介绍,广州市目前已建成全市“散乱污”场所大数据监控系统,可自动形成热力图,全市分布情况一目了然。通过组织供电部门对工业用电每月超3000度、居民用电每两月超3000度的一场用户建模筛选,对异常用户开展上门排查、锁定“散乱污”藏身地。

目前,已累计利用用电数据提取26.3万个疑似“散乱污”场所数据开展了排查。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排查力度,加快推进全市供水和用水管理工作,将所有用水大数据导入大数据监管系统。韩国旭还透露,全市的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实施意见、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三年规划这两个文件已经获批,不日将正式出台。

浏览次数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