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01月0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整治情况/整治进度
明年底村村将有污水处理设施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9-10-16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现已建成农村污水治理管网4000多公里 服务500多万人

广州明年底村村将有污水处理系统!据悉,广州自2008年逐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以来,现已建成2000多个分散式设施点,建成管网4000多公里,服务500多万人。目前治理对象正在向自然村延伸,到2020年底将实现全市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广州农村发展报告(2019)》总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广州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八大对策措施,其中之一是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为核心,加快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畜禽污染防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治理等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为何要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农村污水主要作为农田肥料来使用,污水中的有机物在农田中被农作物吸收,转化为农作物的营养物质,自净能力很强,很少流失到水体中去,对环境影响也不大。然而,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民生活方式“城市化”,人均日用水量,生活污水排放量和合成洗涤剂使用量,污水中磷、氨氮含量也随着增加;同时由于化肥的大量使用,传统农家肥使用随之减少,造成农村生活污水变宝为废,失去了消化途径。

按照国家、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部署,广州正在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漏补缺工作,进村入户强化污水源头收集,与农村改厕工作有效衔接,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础设施短板。市水务局同时透露,目前根据省相关要求,治理对象向自然村延伸,2020年底实现我市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污水治理后 村内水环境质量得以提高

广州自2008年起在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七个区和流溪河林场按照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分类推进的原则,逐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建成2000多个分散式设施点,建成管网4000多公里,服务人口500多万人。通过实施治理,污水得到有效收集,污水横流现象大为改观,村内水环境质量得以提高,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取得阶段性治理成效。

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养护方面,将进一步提高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水平,确保设施稳定运行。继续完善考核制度和标准,督促落实区、镇街、村、维护单位各级管养责任,提高管理水平。借助信息化手段实时掌握全市农污的工作进度、设施的运行状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工作和检查工作。实现管理事务“全覆盖-可追溯-可倒查”,督促各级维管人员按照养护维修规范落实各项管养工作,确保已建成处理站点正常运行,发挥治污实效。

浏览次数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