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01月0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整治情况/整治进度
147条黑臭河涌治理“初见成效”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9-11-02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市人大代表提出联名议案监督治水将满三年

2017年,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印送关于《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林永亮等41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全面加强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的议案>的决议》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材料的通知》,这一聚焦治水的议案被称作001号议案。昨日上午,市人大代表分为四组,前往位于天河区、海珠区、白云区和荔湾区的河涌、污水处理厂等进行集中视察,监督治水成效。

龙洞村东侧的欧阳支涌是车陂涌上游重要的一级支涌。广州市人大代表陈少华说,时隔一年再来到欧阳支涌,确实看到了成效。清澈见底的河水中有很多鱼,欧阳支涌沿岸铺设高标准的碧道比公园还美。天河区水务局局长许文进告诉记者,从实践来看,让车陂涌实现“长制久清”最根本的办法还是清污分流。“我们一次次到河道中排查污染源,排查一次整改一次,整改完了测水质再分析原因,这样一次次循环。清污分流后河道里的污水量减少,通过实施生态补水对河道生态进行修复。完成这样的治理后,下雨天也不怕,不怕溢流也不怕水质反弹。”许文进说。

视察组还来到位于科韵北路以西,北环高速以北地块的大观净水厂建设工地,今年2月底全面复工建设的大观净水厂现阶段正在全力进行主体结构施工,目前土建进度完成45%,主体结构进度完成50%,计划于2020年第一季度建成通水。大观净水厂的污水总处理规模40万吨/天,其中项目首期处理规模20万吨/天,雨季合流污水处理规模1.7万吨/小时。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红卫介绍,自001号议案决议印发以来,广州市水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建成污水处理厂9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6万吨/日,建成污水管网8019公里。第一批48个城中村已完成埋地污水管约2827公里,截污纳管工程已全部完工;第二批49个城中村,累计完成埋地污水管约2081公里。

今年以来,经第三方机构第一轮复评,报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河涌已“初见成效”。下一步,加快推进石井净水厂二期等16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力争建成5座厂,新增能力48万吨/日。加快推进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力争年底完成第二批49个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建设。

浏览次数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