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州国际美食节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184场)
主题:2020年广州国际美食节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184场)  
时间:2020年9月10日上午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先生、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先生、番禺区政府副区长文曦女士。同时,我们今天还邀请到了美团点评集团政府事务总监黄伟杰先生,阿里本地生活公共事务广东省域副总经理李彩萍女士。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2020年广州国际美食节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184场)

  时间:2020年9月10日上午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首先对大家表示感谢,大家辛苦了。刚才开了一场关于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的新闻发布会。接下来将给大家呈现关于广州国际美食节新闻发布会。这也是2020年第184场发布会。

  大家知道“食在广州”,特别是生活在广州的这片土地上媒体朋友们和广大的市民朋友们都非常幸福。“食在广州”是我市一张亮丽的名片,响应全球。广州国际美食节从1987年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34年,34年来从未间断过,在全国而言也是唯一的应该没有第二的城市。2019年是广州国际美食节移师番禺举办的第9年。大家对2019年的广州国际美食节应该记忆犹新,我们还融入一场草莓音乐节。虽然今年新冠疫情对市民享受美食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现在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战略性成果,现在美食文化走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希望市民朋友可以享受美食带来的美好生活。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广州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为大家进行发布。他们是: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先生、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先生、番禺区政府副区长文曦女士。同时,我们今天还邀请到了美团点评集团政府事务总监黄伟杰先生,阿里本地生活公共事务广东省域副总经理李彩萍女士,欢迎大家出席新闻发布会。

  首先,有请市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高裕跃介绍相关情况。

1.jpg

  高裕跃: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2020年广州国际美食节即将拉开帷幕,现将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广州以岭南文化为底蕴,荟聚天下美食,是全国首个“中华美食之都”和“国际美食之都”双料称号城市。广州国际美食节作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年度盛会,迄今为止已举办超20届,形成了以“食”为主,集饮食、娱乐、商贸、旅游于一体,具有国际性、专业性、群众性的城市品牌活动。

  今年的美食节将充分吸纳历届经验,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结合全国“消费促进月”和全省“食在广东”系列活动,在活动形式、活动内容、活动时间和活动空间上做大的创新和调整。具体活动内容,一会请番禺区领导介绍。我在这里点几个主要特点:

  一、持续时间长,进一步做大“食在广州”品牌宣传。与往届美食节仅有10天不同,本届美食节拉长活动时间,将从9月中旬正式开始,12月底结束,分为前期打榜、主体活动、成果宣传三个环节,持续3个月以上。其中前期打榜1个月,主体活动10天,成果宣传2个月,并根据需要延长成果宣传时间。整个活动以广州滋味榜打榜活动开始,至美食节成果宣传展示结束,全面导入广大媒体、餐饮电商平台、行业商协会等资源,全程以名菜名点名厨名店宣传为着力点,提升“食在广州”知名度美誉度。

  二、打造亮点,做精主体活动现场。本届美食节主体活动环节主场设在番禺祈福缤纷世界,将从10月30日开始,11月8日结束,持续10天。在活动现场不设餐企展位销售,尽力减少客流聚集,而是通过餐饮直播、菜品展示、粤菜师傅大赛、行业论坛、“餐饮+”等丰富多彩活动,展示广州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本地与外地包容并蓄的餐饮文化特色,将消费者导流到实体门店消费。

  三、平台参与,做实线上线下融合。在前期打榜环节,大众点评和口碑网两个餐饮电商平台将同时参与,成为美食节促消费的重要载体。各大餐饮商家通过美食节组委会提供的H5小程序自愿免费报名,并自行挑选开展打榜的平台,实现线下线上融合促销。此外,美食节绝大部分将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进行,打破往届美食节的空间限制,拉长美食节时间,推动餐饮门店消费。

  四、突出文商旅融合,做优全城全产业联动。本次美食节实现两个联动:一方面是全城联动。线上主会场依托两个餐饮电商平台设立美食节专区,实现全城联动;线下主会场设在番禺祈福缤纷世界,分会场设在各区。各区结合自身情况,实现“一区一特色”或“一区多特色”。另一方面是全产业联动。以“餐饮+”的形式,扩大餐饮对文化、旅游、住宿等产业带动作用,拓展美食节内涵和外延,助力全市复工复产。同时,美食节期间,我市将有多场会展活动举办,参展商、采购商朋友也将有机会尽情品味广州美食。

  对于本届美食节,我们将在推动政企合作、资源整合方面下功夫,力争做到餐饮商家、消费者等多方受益。

  我们欢迎广大餐饮商家积极加入,享受以下几大福利:一是凡是在广州注册的餐饮企业或个体户,以门店为单位,自愿免费参加前期打榜环节。二是自行选择餐饮电商平台,并享受对应的平台提供的专区流量、广告宣传、红包补贴等扶持。三是挑选1-2项招牌菜品,借助平台、媒体等宣传,通过“以菜带店”的形式,提升门店消费。四是享受不同等级的奖励措施,其中各区榜单前20强商家入选“广州滋味榜”美食地图和广州美食攻略电子书,借助媒体宣传;各区榜单前5强商家到美食节总决赛现场PK选拔出“广州滋味之王”,全程参与免费直播,并在媒体、城市窗口(机场、高铁站等)进行宣传展示。

  我们欢迎消费者积极参与,享受到大众点评、口碑网和餐饮企业联合推出的招牌菜品和红包补贴等优惠活动,以更低的价格体验更丰富的广州美食,线上线下同步领略美食文化。在饕餮之余,深度参与到全市名菜、名店打榜活动,投票决定广州滋味榜单,全民参与、共同打造城市美食宣传名片。

  同时,我们欢迎广大媒体积极投入,通过与餐饮企业合作宣传导流、配合组织美食节活动等,讲好广州美食故事,弘扬广州美食文化,引爆广州国际美食节氛围。

  接下来,我们还将把美食节与“消费促进月”、夜间消费节等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涵,提升内循环活力,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各位记者,广州是座生猛鲜活的城市,“食在广州”享誉海内外,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2020年广州国际美食节一定会给大家不一样的体验,成为广州战胜疫情影响、推动复工复产的一抹亮丽景色。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先生带来本届国际美食节相关情况的介绍。听过之后就觉得特别振奋,上半年广大市民朋友以及媒体记者朋友们可能享受美食没有那么安心和放心,也没有那么敢于敞开了去享受美食。今年下半年广州国际美食节将给我们带来非常丰盛的美食盛宴。9月中旬开始一直延续到12月份,广州国际美食节实现了全城联动、线上线下联动,更实现了从榜单到主题活动、成果宣传展示、直播、论坛等等各个方面全方位的、系统化的、体制化的国际美食节,市民朋友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进行了文化的分享和碰撞。

  接下来,有请番禺区政府副区长文曦女士介绍本届广州国际美食节的相关情况。

3.jpg

  文曦: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本次美食节以“美时美刻 知味广州”为主题,在番禺祈福缤纷世界广场设立主会场。我代表番禺区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今年的美食节活动分成前期打榜、主体活动、后续宣传三个环节。

  一是美食节核心主打活动:“广州滋味榜”打榜活动,首次打造广州市首个官方美食评价体系。

  依托大众点评和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或口碑网)两个平台,发动餐饮企业挑选1-2件招牌菜参与打榜,打造广州滋味榜。同时通过宣传造势,吸引消费者到餐饮门店消费。

  通过餐饮平台、媒体、网红、名人等宣传,开展菜品打榜促销,引爆全市餐饮消费氛围,吸引消费者到门店消费,带动整个餐饮行业发展,提升“食在广州 味在番禺”知名度和美誉度。滋味榜将汇集全市知名餐饮店,标注定位、名菜推荐,打造包罗国际美食的美食地图。

  商家报名时间:9月上旬—9月25日

  全民打榜时间:10月1日—10月25日

  活动颁奖时间:11月8日

  活动形式:商家选定1-2道招牌菜,免费报名参与打榜(统一H5报名入口),商家扫描二维码进入活动页面填资料并上传,即可提交报名资料。主办方对参与商家统一发放活动VI标识。打榜期间,在规定时间内,商家制定推广优惠,各方同步发力宣传,引流市民到店消费打榜。每周公布各区滋味榜排名。在美食节开幕式上公布各区榜单总名次。各区榜单前5强商家到美食节总决赛现场PK选拔出“广州滋味之王”,颁发奖牌,赛事全网直播。

  二是开展主会场系列活动。10月30日至11月8日在祈福缤纷汇主会场举办开闭幕式、“粤菜师傅”大赛、“美食齐分享”摄影比赛、广州各区“十大最受欢迎滋味店”放榜、国际美食食材展示、特色及扶贫产品展销、举办“街坊厨神争霸赛”、推出“餐饮+旅游”“餐饮+住宿”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线上观名宴、购美食券,线下赏故事、品美味,邀请名人网红做客直播间,推荐广州特色美食,直播带货,带动消费;通过网络直播,将主会场每一天的盛况带到世界每一个角落,让“食在广州”的美名传颂更广。同时在主会场之外,各区自行开展分会场活动,做到“一区一特色”,实现全城联动。

  三是后续宣传推广。在机场、高铁、地铁等城市对外窗口、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等平台上展示本届美食节形成的广州美食地图、广州美食攻略、广州美食秘籍等系列成果。

  我们希望全市各区、全体市民都一起来参与,让美食节的分会场延伸到全市每个餐企,全城处处有美食,让全民投入“寻味羊城”之旅,共同打造一个全民性、权威性的“广州滋味榜”。

  要办好这届美食节。我们需要餐饮行业商会大力组织、发动餐饮企业积极报名参与“广州滋味榜”活动;更需要媒体朋友通过全媒体模式宣传发动和组织活动助力。我们诚邀餐饮行业协会、媒体朋友一起发动餐企和市民参与打榜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打榜活动(分会场活动须经美食办授权,详情可以咨询美食办),让我们一起把“广州滋味榜”打造成具有权威性、代表性的美食榜单;一起把美食节办成全城联动、全民参与的美食盛会;一起讲好“食在广州”美食文化故事,弘扬广府美食文化。

  番禺是著名的国际“美食之都”,素有“食在广州、味在番禺”的美誉。全区现拥有1万多家大大小小的餐馆食肆,长隆酒店、四海一家等美食名店享誉海内外。借助广州国际美食节永久落户番禺区的契机,番禺创新“粤菜师傅岭南饮食文化”等模式,打造粤菜师傅文化品牌,评选并广泛宣传番禺十大特色名菜和名点。莲花宴、爬金山等番禺名宴和本土美食让人们流连忘返。“食在广州,味在番禺”的美食文化已成为番禺文化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在这里,我向广大朋友们发出诚挚邀请,欢迎你们来到番禺品尝番禺味道、游览番禺美景。感受广州市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岭南古邑,粤韵番禺的人文风情和独特魅力。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文曦副区长对番禺区开展国际美食节情况的介绍。2019年5月15日-19日,在亚运体育馆负一楼举办了亚洲美食节,特别是邀请了驻广州的22个亚洲领事馆进行亚洲文明交流对话的时候,爬金山在亚洲美食节上进行展示,国家领导人还有省市领导都品尝了爬金山的美味。

  现在进入提问环节,有问题的朋友可以举手示意,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您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的问题想问一下商务局,请问推出广州美食滋味打榜活动是基于哪些考虑因素?各区在美食节期间各有什么特色活动?

  魏敏:

2.jpg

  非常感谢你的提问。刚才秘书长在通报美食节整体情况的时候也提到,美食节整个活动安排是在吸收以往各界成功举办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应中央关于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整体部署要求,在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活动形式以及活动空间上有针对性做出了调整和优化,推出广州美食滋味榜活动,也是今年广州国际美食节的创新举措以及主题活动环节。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疫情防控需要。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美食节不宜按照往年的模式集中组织美食展销,造成大规模的人员集聚。开展滋味榜打榜活动,就是借助餐饮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特色菜品促销,引导消费者到市内的各个门店去消费。二是助力餐饮复苏的需要。滋味榜打榜活动从宣传报名到打榜比拼,时间持续超过1个半月,全市所有的餐饮门店均可免费报名参加,丰富了消费者寻觅美食的时间、空间,拓展美食节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滋味榜打榜通过线上下单,线下消费,便于整合餐饮电商平台、媒体、企业等各方资源,推出餐饮门店增值服务和促销优惠措施,拉动全市餐饮消费。三是打造广州美食文化品牌的需要。我们希望在美食节期间,能够给消费者、游客展示出真正具有城市代表性的名菜、名店,讲好广州美食文化故事,擦亮“食在广州”城市名片。广州菜品繁多、名店广布,目前有米其林、黑珍珠、必吃榜等一系列餐厅排行榜,而本届美食节滋味榜评选的是各店的招牌菜,以菜带店。由全城消费者通过消费、打分,评选得出广州名菜,形成最具有代表性的城市美食地图和美食榜单,将“滋味榜”打造成为广州美食文化新品牌。

  至于各区特色活动方面,美食节主会场设在番禺,番禺的特色等下请文区介绍。在其他区方面,美食节组委会将做好统筹协调,推动各区分别根据自身餐饮文化特色和底蕴,突出传承、创新、融合理念,突出美食、摄影、创意、非遗、文化等元素,推出形式多样、主题多元、独具区域特色的美食节活动,实现百菜百味,海纳百川,各有千秋,打造“吃货”的饕餮盛宴,游客的舌尖之旅。谢谢!

  央广记者:

  番禺有什么美食节特色活动和亮点?

  文曦:

  感谢记者朋友对美食节的关注。具体来说有两个特点:

  1、每个镇街设分会场,评选“一镇(街)一名菜”

  在各镇街设分会场。全区16个镇街,每个镇街设分会场,将推出形式多样、主题多元、独具地方特色的美食节活动。评选“一镇(街)一名菜”,挖掘每个镇街的代表菜。

  2、周周有活动 场场有亮点

  从9月中旬起,番禺区将举办多项美食节主题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场场有亮点,使美食节成为以主会场为圆点,辐射全区以至全市的全民美食盛宴,同时充分展示番禺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迷人魅力。

  打响美食节头炮的活动是9月15日在番禺宾馆举行的番禺区“粤菜师傅”青年创新大赛,以现场实操方式进行比拼,发 挥青年厨师的创新“煮”意。

  在9月28日至10月3日,海上丝绸之路盛宴暨丝绸之路珍品展览将在番禺富豪山庄酒家举行,展示海上丝绸之路盛宴的15道精选菜式,展览海上丝绸之路千年藏品。

  9月、10月,每周举行名主持人和网红探店打榜活动,邀请名主持人、网红大咖到参评餐厅以直播、美食测评等形式进行打榜活动,保持活动热度。

  9月至11月,在全市范围开展街坊厨神争霸赛,将以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形式呈现,发掘民间厨艺高手,挖掘美食背后的故事,加上名师指点,形成《美食秘笈》,诠释“食在广州”的内涵,记录不一般的2020年。

  9月至11月,开展《寻味羊城》滋味精品旅游线路活动,线下推出“滋味+旅游”精品一天、两天、三天游线路;线上通过旅游平台邀请旅游美食达人或网络大V做客直播间,分享游记、美食攻略,形成广州美食寻味线路网。

  10月,“味在番禺”揭牌暨“岭南滋味 番禺臻选”2020年番禺美食地标授牌仪式。借“美食地标”概念挖掘番禺地标性的好味道,及其背后的饮食文化,输出番禺饮食文化品牌影响力。“味在番禺”成功注册省标,擦亮“食在广州,味在番禺”的美食名片。

  龚艳华:

  感谢各位媒体记者的提问,今天的主体发布活动到此结束。通过高裕跃副秘书长的整体介绍以及文曦副区长关于番禺区相关情况的介绍,媒体朋友的提问以及魏敏副局长给予的解答,可以说把本届广州国际美食节主要特点、特色以及背后的考量、要打造的效果给媒体朋友进行全方位的通报。今年国际美食节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二是让老百姓享受到美食文化的需要。同时带来美食文化产业的复工复产,激活城市活力。

  我们对于本次广州国际美食节感受非常深刻,因为历届广州国际美食节是由宣传部和商务局联手举办的,主要以享受线下为主,在番禺区主会场进行庙会式、集中式的展示。但是这次真正体现了在科技创新时代,特别是在疫情的状态下,延长了时间、空间以及百姓参与度、各类美食企业的参与度,将形成很多成果,包括美食地图、美食秘笈、榜单打卡、各种论坛等等美食文化的分享。今年的美食节将是多元的、丰富多彩的,期待媒体朋友随着美食节的进展,跟我们一起去美食节的各个点打卡,进行实地采访,通过媒体朋友们把本次美食节活动特色、亮点以及主要考量传授给市民朋友们,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的、参与商务活动的包括参与各类商业商贸活动的朋友们。

  再次感谢出席发布活动的高裕跃副秘书长、魏敏局长、文曦副区长,也感谢出席活动的阿里、美团点评的两位嘉宾,接下来各位媒体如果想采访,也可以对他们进行采访。

  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