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20”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185场)
主题:广州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20”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185场)  
时间:2020年9月11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朱树明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广州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20”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185场)

  时间:2020年9月11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们先用3分钟时间观看人防宣传片。(播放视频)

  欢迎大家出席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20”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新闻发布会。

  和平来之不易,和平时期尤其应该提高人防意识和国防意识,让我们时刻警醒、时刻珍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广州市人民防空管理规定》要求,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应结合防空警报试鸣和城市防空袭演习,组织必要的人口疏散和平战转换演练,检验完善城市人口疏散和平战转换行动方案。

  为着力提升人民防空体系应急、应战能力,强化民众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广州市将连续第21年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广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朱树明为我们介绍“羊城天盾-2020”城市人民防空演习的情况,有请朱局。

2.jpg

  朱树明: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广州人防建设发展以及“羊城天盾”演习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大家知道,在9月份,有几个特殊的纪念日,今天正好是“9.11”,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纪念日;9月21日“国际和平日”,9月19日,也就是我们演习这一天,也是每年9月份第三周的星期六全民国防教育日。因此,我们也将每年的9月份定为人民防空宣传教育月。从2000年开始到今年,广州市已经连续第21日,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今年已经是连续第21年。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今年演习的情况。

  一、演习基本情况

  演习时间:9月19日(全民国防教育日)10时00分至12时00分。

  演习地点:在全市各级各单位人防基本指挥所、机动指挥所和应急指挥中心开设指挥机构、开展行动筹划和组织指挥演练;在部分社区、机关、学校、地铁开展人口紧急疏散掩蔽演练;在南沙区预定海域组织海防管控演练;在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南洲水厂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和消除空袭后果演练。

  演练内容:演习以信息化条件下城市人民防空行动组织指挥流程为主线,划分行动筹划、行动实施两个阶段,共设置指挥机构开设、早期疏散与重要经济目标先期防护、临战疏散与重要经济目标临战防护、警报报知、紧急疏散与重要经济目标紧急防护、消除空袭后果等科目。

  本次演习指挥长将由市领导担任,副指挥长将分别由市政府、广州警备区、市人防办领导担任,指挥部各中心(部)主任及相关专业指挥组组长分别由市直有关单位领导担任,在市委市政府战备指挥所指挥全市防空警报试鸣和城市人民防空演习。

  二、演习的主要特点

  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演习,我们在内容安排上也做了一定的调整,主要特点是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三个结合”,力求“三个突破”。

  围绕“一个目标”:演习将紧紧围绕全面检验我市“十三五”人民防空建设成果这个目标展开,包括人防指挥平台建设、信息化建设、专业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成果。

  坚持“三个结合”:一是坚持演练内容与方案计划相结合。整个演习,以新修订的人民防空方案及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方案为依据,科学设置演练科目。通过演练,一方面使各级指挥人员熟悉方案内容,另一方面检验方案的可行性。二是坚持演练方式与实战背景相结合。遵循“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原则,适当增加随机导调、临机处置的比重,不断加大演练的难度、强度,真正达到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目的。三是坚持演练行动与疫情防控相结合。演练行动紧密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尽量减少参演兵力规模,适度减少人员集中训练次数和时间,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到演习演练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

  力求“三个突破”:一是在城市生命线目标单位(南洲水厂)组织防护演练,力求在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手段建设上实现新的突破。这次演习,在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市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信息化条件下敌空袭兵器精确打击特点,在南洲水厂组织疏散转移、迷彩伪装、烟幕遮蔽等传统防护演练的同时,利用对空电子干扰、红外诱饵干扰及低空防御等新型防护手段,探索提高重要经济目标综合防护能力。模拟南洲水厂遭到敌空袭后,按照预案迅速展开南洲水厂自身防护力量抢险抢修演练、市区人防专业力量紧急支援演练、防生化武器攻击演练、停产应急调度演练等,最大限度地减小空袭造成的影响。

  二是在广州大学开展大学生人防宣传教育和紧急疏散演练示范点建设,力求在“人民防空进大学”探索实践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今年不适宜组织大规模的学生演习演练活动,所以在往年演习全市中小学参加的基础上,今年将在广州大学开展大学生人防宣传教育和紧急疏散演练示范活动,并邀请部分高校代表现场观摩,为今后全面推进“人民防空进大学”打下良好基础。全市中小学参与今年的演习演练活动,将以“线上+线下”、“线上”为主的形式开展。

  三是加大“5G+”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力求在提升演习演练信息化水平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这次演习,将首次运用我们新开发的智能分析系统组织人口疏散演练,部分区将按照预案组织开展早期、临战疏散演练,着力做到精细化、精准化、实用化。同时,我们将运用升级改造后的新型防空警报控制系统发放警报信号,广泛开展中小学“线上”人防教育,进一步扩大和提升现代信息技术在人民防空领域的应用。

  三、需要补充说明的事项

  (一)9月18日,在广州大学组织人防宣传进大学暨疏散演练活动;9月19日,在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南洲水厂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在珠江出海口海域组织海防管控演练,在部分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开展疏散掩蔽演练。在此期间,除上述区域外,全市生产、生活及社会活动照常进行。

  (二)防空警报试鸣时间和范围:9月19日10:40—10:43在全市范围内试鸣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为3分钟;10:50—10:53试鸣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为3分钟;10:57—11:00试鸣解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

  全市固定警报器、机动防空警报车及多媒体预警报知系统,同时发放防空警报信号;广州电视台34频道和广州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资讯广播(FM96.2MHz)、金曲音乐广播(FM102.7MHz)、经济交通广播(FM106.1MHz)、公交车移动电视、广州地铁电视,将同步发放防空警报信号;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及广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广州市甚高频智能防灾应急预警系统,将以手机短信息、微信、微博等方式,适时发布防空警报试鸣信息。

  届时,请广大市民注意收听、收看。

  (三)市政府就“羊城天盾-2020”城市人民防空演习事宜,发布《关于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20”城市人民防空演习的通告》。

  请媒体朋友们继续关心、关注,加大对演习的宣传,帮助我们共同做好这项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市人防办新闻发言人朱树明。

  现在进入提问环节,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您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

  两个问题:1.去年的“羊城天盾”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有海防的演练和跨地域的演练,今年继续组织海防演练吗?有哪些新的特点?

  2.广州成为全国第一个地下综合管廊防护要求落地的城市,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朱树明: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

  海防管控是海防工作的重要职能,这次演习在去年组织演习的基础下,继续设置海防管控科目,有利于推进人防与海防深度融合、一体发展,有利于促进新时代海防管控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进一步增强管边控海能力。今年海防演练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在组织指挥方式上,首次使用在建的“智慧海防”指挥平台对演练筹划和行动实施指挥、协调、控制,发挥“智慧海防”试点建设对新时代海防管控模式的创新效应。

  二是在演练课题选择上,重点演练海防防卫管控相关现实问题,研究解决联合管控的组织实施程序、指挥协调机制、联防行动方式、联防保障措施。

  三是在演练手段运用上,首次将智能监控等海防前端感知设施设备和信息资源与演练行动相融合,为海上联合行动提供技术支撑。

  第二个关于地下综合管廊的问题。

  广州市是作为全国首家地下综合管廊防护要求落地的城市,在这方面,我们也是取得了突破。关于地下综合管廊,大家都清楚,这是城市地下管线综合体,也称共同沟,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所以被喻为城市的“生命线工程”。管廊建设兼顾人防要求,目的在于防护管廊内的各类管线,保证其战时和受灾时能正常运行,并有利于抢险抢修和战后恢复。

  2017年,广州市被确定为开展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落实防护的试点城市,至此广州在全国率先开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防护研究和应用。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3年多的实践探索和集中攻坚,我们克服了管廊设防在全国无先例、无标准、无设备、无经验等困难,探索和颁布实施了统一设防标准,研制出一系列智能化防护设备,获得知识产权专利17项,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今年7月,广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支线项目顺利通过人防工程验收,成为全国首条人防防护要求落地的地下综合管廊。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推广应用力度,确保新建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落实防护要求,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工程的综合防护能力。

  谢谢。

  新华社记者:

  两个问题:1.针对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对于今年的“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2.广州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将在演习前开馆,请介绍相关情况。

  朱树明:

  第一个问题。面对今年全球新冠肺炎肆虐的特殊背景,我市依然举行“羊城天盾-2020”城市人民防空演习,主要出于三个方面考虑:

  一是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尤其是广州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扎实,为这次演习创造了有利条件、增强了工作信心。

  二是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举行“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是对“十三五”期间广州市人民防空建设的一次综合评估,也是对我市近年来城市综合防护体系建设的一次实际检验,对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抓好我市人民防空建设将产生积极影响。

  三是人民防空工作需要全民动员、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从2000年开始,广州市每年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今年已经是连续第21年,通过历年的演习,有效提升了城市的整体防护能力和民众的国防、人防意识。

  根据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今年的“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我们将疫情防控摆在重要位置,采取相应措施做好防护工作,主要有以下三项措施:

  一是调整演习方案,减少人员密集性活动。如除了例行的防空警报试鸣及疏散演练外,我们重点突出组织筹划、特情处置,以及人防专业队运用等方面;“人民防空进学校”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不集中组织中小学生进行疏散演练。

  二是在演习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护要求(如佩戴口罩)。在演习中,我们将会同市卫生健康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督促每一个演习地点、每一个参演单位、每一名参演人员切实落实好防护要求,确保演习安全有序地进行。市卫生健康委将也是这次演习的参加单位,将会为疫情防疫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并将派出专业人员和装备参加这次演习。

  三是在演习科目中设置防化防疫内容。南洲水厂模拟遭敌生化武器攻击后,迅速组织防化防疫、环境监测、洗消去污等专业队开展防生化演练,组织开展自救互救。

  通过以上措施确保今年的演习有序地进行。

  第二个问题。广州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将在演习前开馆,即将建成的广州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环市西路204号,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展馆分为前厅、空袭警示篇、人民防空篇、训练演练篇、尾厅等五个部分,设有战争空袭、周边安全形势17个展项。其中,羊城天盾演训厅为全国首创,很有特点。另开设有网上展厅,可供线上观展。

  展馆的主要亮点有以下三点:一是突出实战。羊城天盾演训厅以已经举行了21年的广州羊城天盾演习为背景,通过超大主屏与地坪实景化互动演绎,让参训人员能够亲身体验一场人民防空行动过程。二是仿真体验。构建了地下人防工程及城市综合管廊设防、地下交通兼顾人防等部分实景,以增强参训人员的参与感和体验感,里面用的人防设施都是实物。三是一馆多用。该馆将与人防系统网络连通,可供党政机关、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单位、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基层人民防空组织开展多样化的人防教育与训练。该馆的建成,将成为宣传普及人民防空知识、开展人防训练的重要平台和场所。目前在我市也是最大的宣传馆。

  目前,广州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建设处于收尾阶段,9月18日将正式开馆并开始试运行。在试运行期间,将采取团体预约方式组织参观,明年初正式向公众开放。具体开放时间和预约方法,我们将通过广州人防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发布,请大家关注。我们也邀请媒体朋友9也18日上午10点钟开馆时到现场采访。

  广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随着广州市中小学广泛参与“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人民防空进学校”今年在学校有哪些安排?

  朱树明:

  《人民防空法》明确要求“国家开展人民防空教育,使公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人民防空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让学生参与“羊城天盾”演习,是开展人民防空教育的有效方式,能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国防和人防意识,掌握基本防护技能。

  2018年7月,我办与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国动委办公室和市国防教育办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学民防教育与国防教育融合发展的通知》,要求在全市中学进一步深化民防教育。近几年,在市教育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参加演练的学校范围不断扩大,今年更是覆盖了包括民办学校在内的全市中小学。我们结合“羊城天盾”演习,以“铸盾羊城护盾为民”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月活动。

  在人防进学校方面,有五项具体的举措:一是配合市教育局,结合“9.18”开展“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线上演讲活动;二是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有奖知识问答,通过人防办及教育局的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互推,扩大宣传效果;三是与市教育局、广州电视台合作,结合今年的疫情防控新形势,邀请有关专家录制安全教育课,通过市教育局电教系统在全市中小学同步播放;四是继续向各区教育局、各学校发放人防宣传挂图和防空袭演练教育光碟;五是今年将首次在广州大学组织人防宣传教育和紧急疏散演练示范观摩活动。活动计划于“9.18”当天在广州大学举行,活动现场将进行系列人防宣传及紧急疏散演练,成立广州市人防志愿者大学生服务队,建立校园人防宣教室,努力探索人防宣传教育新模式。届时,将邀请我市部分高校代表现场观摩,为今后全面推进“人民防空进大学”打下良好基础。

  谢谢。

  林彦华:

  刚才朱局在介绍中提到人民防空演习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希望媒体可以继续关注,加大相关宣传。感谢朱局和媒体朋友们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