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189场)
主题:20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年9月21日15: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崔爽,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广州市贸促会副主任张彦。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20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年9月21日15: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出席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在这里举办了第188场新闻发布会,下午是第189场。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聚焦2020海丝博览会相关的情况。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时,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同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又进一步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东省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推进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自2014年创立以来,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简称“海丝博览会”),旨在打造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精品工程,树立“做生意、谈合作到广东”的国际形象。经过六年培育壮大,海丝博览会逐步发展成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展会平台。

  2020年海丝博览会将于9月24日在琶洲展馆举办。本次海丝博览会的发布会,向媒体朋友们全面介绍本次博览会的状况,创新亮点以及未来会取得的成效。已逐渐发展成为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密切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此,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了2020海丝博览会组织方代表,他们是: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崔爽,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广州市贸促会副主任张彦。他们将主发布今年海丝博览会的总体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首先进入发布会第一项议程,有请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为我们介绍本次海丝博览会的相关情况。

已编辑图片

  陈越华:

  尊敬的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丝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这是我第4次向广州地区的各位媒体朋友进行新闻发布,关于海丝博览会的有关情况。

  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简称“海丝博览会”)自2014年一直举办到现在。在媒体朋友们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逐渐发展成为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密切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此,我谨代表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关心支持广东与“一带一路”的深度合作,特别是支持和关心海丝博览会的举办,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在各国抗击疫情方面,我国在防疫防控方面取得阶段性的战略成果,加快推动经济复苏、稳住民生底线的国际背景下,广东坚持举办海丝博览会这么一个国际性经贸活动。对秘书处来讲,在过去的八个月我们确实是非常艰难,做还是不做?怎么做?我们费尽了心思,我们也是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结合广东,特别是目前广州市防疫防控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还是决定在本周24-26日举办海丝博览会。我们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向国际社会传递广东按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扩大开放的决心,传递携手共同抗疫的要求。同时,更多还是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出,大家携手共进、共克时艰这么一个难得的信心。在这种背景考量下,我们作出了在本周举办海丝博览会的决定。

  在省委省政府,特别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方面的筹备工作已经有序开展,今天借此机会向各位媒体朋友进行通报:

  一、本届博览会基本情况

  2020海丝博览会定于9月24日至26日在广州市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展馆举行,展期共3天。其中,还有一展一论坛,主题论坛于9月24日下午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届博览会设国际品牌展区、国际文化旅游展区2个综合展区,以及海洋经济展区(广州国际渔博会)、国际农产品展区(世界水果产业博览会)、国际生命科学产业展区(广东国际生命科学产业博览会)等3个专业展区。所以是“2+3”,2个综合展+3个专业展,展览总面积6万平方米。

  二、本届博览会主要亮点

  (一)本次博览会首次设置国际品牌展区,展现大湾区投资首选地的吸引力。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大湾区建设,现在广东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纷纷落户广东,这也是今年首次举办国际品牌展区这么一个尝试。今年是我国《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年,在推动全面形成开放新格局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本届海丝博览会首次设立国际品牌展区,展示世界500强和大型跨国公司的企业风采和知名品牌产品、技术及全球服务,展现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吸引力、科技创新实力和综合经济实力。目前已经邀请了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参展,涵盖汽车产业、智能制造、新消费、新材料、日化轻工等多个领域。其中有大家非常熟悉的跨国企业,像安利、玛氏箭牌、日立电梯、宝能集团、阿乐斯、佳都新太、千玺机器人等知名跨国企业、创新型科技企业将集中亮相。

  (二)首次设置国际文化旅游展区,展现“一带一路”沿线特色民俗风情。该展区聚焦“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主题,邀请了超过51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展团等多种形式参展,全面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和延伸国家和地区的特色风土人情、人文环境风貌、优质旅游资源和文创旅游精品,有时候说起“一带一路”就可以想象到浩瀚的沙漠、无边无际的大海,所以,文旅也是本次吸引众多参展商展示沿线特色的民俗风情这主要亮点展示。特色展区集中展现各国在共同面对疫情困难面前同舟共济,所结下的深厚情谊。搭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桥梁,进一步促进广东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各国各地区展团将在展会上争奇斗艳,组成多个以区域及国家为主题的联合展台,推出多个文商旅融合的特色主题旅游展区,组织多场丝路风情表演活动,充分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各地区丰富浓郁的民族文化和物产文化,为广大市民带来国际文化旅游新资源、新体验。

  (三)首次探索借助专业资源,提升展会专业化水平。本届博览会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的联合办展模式,整合政府资源与市场资源,聚焦民生消费领域,组织举办了海洋经济、国际农产品、国际生命科学产业等3个专业展区。专业展区主要展示渔业、水果等产品和养殖种植技术、深加工设备和冷链物流技术,以及生命大健康、生物医疗、国际防疫产品服务合作等技术和成果,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产业合作。展览会期间,将配套举办中国国际渔业合作论坛、广东省特色水产养殖品(龟鳖类)发展论坛、世界水果产业大会、珠三角冷链物流发展论坛等多场专业论坛,促进行业交流与合作。

  (四)创新论坛举办模式,奉献“一带一路”建设智慧。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主题论坛,以“开放创新推动高质量共建”为主题,采用“1+4”的模式,即举办1场主题大会,以及“一带一路”院士论坛、“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暨应急产业项目研讨会、“海上丝绸之路”会展业发展论坛、“健康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暨生命科学趋势大会等四场平行分论坛。贯穿其中的主线是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优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更高水平构建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提出的促进“双循环”这么一个新的对外开放发展大格局提供强大的动力。本次论坛邀请了10多位国外政要、驻华大使、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录播或现场发言方式参与,多名国家部委和省市领导、知名经济学家、商界领袖出席,围绕创新驱动、高水平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为“一带一路”建设出谋划策。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流行的电商直播也将引入到本届博览会,各个展区都将开展系列云直播秀、网红直播带货等线上线下活动,进一步增强展会的吸引力。

  各位媒体朋友,再过三天,海丝博览会就将正式开幕,目前组委会正在抓紧推进疫情防控、安保和后续的筹备工作。届时,2020海丝博览会将以崭新的形象展示在国内外观众面前。诚挚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赴会参观,与我们一起参与“一带一路”发展盛事,尽请在座各位媒体继续关心,到会上进行参观、考察、报道,捕捉新闻的亮点。

  再次感谢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我的通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先生的介绍。陈越华先生是20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的组委会副秘书长,所以今天发布会特别务实,整体介绍了本届海丝博览会的总体情况,包括举办时间、整体地点还有涉及的各个展区。同时,也通报了这次国际海丝博览会相关的成效亮点,有三个首次:第一个首次是设置了国际品牌展区,展现大湾区投资首选地的吸引力。还介绍了来自世界500强的企业参加本次博览会展览。第二个首次是设置了国际文化旅游展区,展现“一带一路”沿线特色的风俗民情。这次的国际文旅展区是来自于51个国家和地区相关的使领馆在这里进行文化的展览展示。在2019年5月,在总书记倡议下召开了亚洲论坛文明对话大会,相当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坚持的宗旨就是“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合作、共享、共赢、共融、共建。在这次特色文旅展区正好践行了总书记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精神。第三个首次是探索借助专业资源,提升展柜的专业化水平,包括海洋经济、国际农产品、国际生物科学等等,系列的展会充分体现了在坚持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创新的版本理念。同时,在三个主要的首次创新之外还创新了论坛的举办模式,奉献了“一带一路”的建设智慧。三个首次和创新模式可以成为媒体报道的亮点和主要传播点。

  再次感谢陈越华副厅长的介绍。

  现在进入提问环节,今天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崔爽女士,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先生,广州市贸促会副主任张彦女士。有问题的媒体朋友可以与台上的嘉宾互动交流,进一步了解这次展会的相关情况。有问题的可以提问,同时通报一下自己的媒体机构。谢谢。

  新华网记者:

  海丝博览会今年已经进入第7年,展会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请问主办单位是如何促进展会质量和影响力提升的?下一步还有什么计划?

已编辑图片

  崔爽:

  谢谢新华网记者的提问!同时也感谢各位媒体记者们对海丝博览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海丝博览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首先得益于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着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2019年,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高达1.7万亿美元,占全省外贸总额的四分之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设企业228家,协议投资额24亿美元,同比增长94.1%,占全省对外协议投资额的22.9%。与“一带一路”沿线紧密的合作关系,成为海丝博览会不断发展的基础和支撑。

  同时,海丝博览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也是我们顺应形势变化,不断探索展会组织模式、不断优化展会结构、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的结果。海丝博览会落户广州后,去年首次设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展区,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有机融合起来。今年首次设置国家文化旅游展区和国际品牌展区,将“一带一路”合作从经贸领域拓展到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领域,凸显展会的国际化水平。

  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在提升展会品质、扩大展会影响力方面进一步努力。一是突出“一带一路”合作重点领域,加大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政府部门及商协会组织的沟通交流,不断丰富展览内容,促进高水平合作。二是提高参展企业准入条件,吸引更多龙头企业、优质产品进入海丝博览会,优化参展企业结构,提升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参展质量。三是进一步创新展会组织模式和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组织服务效率,优化企业参展体验,推动展会线上线下融合。我们希望,海丝博览会能不断扩大影响力辐射面,为促进广东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谢谢!

  广东台记者:

  刚刚在通报中提到,今年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采取“1+4”的模式,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本届主题论坛办会有哪些新理念、新特点?预计将取得哪些成果?谢谢!

已编辑图片

  张彦: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在座对海丝博览会论坛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再过三天,9月24日下午,2020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主题论坛具有以下新理念、新特点:

  第一,本届办会理念突出“四个服务”。一是坚持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探索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围绕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等内容设置主题议题,紧紧抓住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一要求,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平台。二是坚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之所需,打造院士论坛品牌,邀请中国工程院、俄罗斯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等多位中外院士齐聚一堂,探讨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功能。三是坚持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成功邀请莫桑比克、埃及、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突尼斯等多个国家驻华大使出席论坛并开展圆桌对话,安排了赴广州有关企业开展项目考察,推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四是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本届论坛主题。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前沿领域,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助力广州建设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第二,本届办会方式突出“四个联动”。一是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因应海外疫情的影响,成功邀请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巴拿马国会第一副主席苏莱·罗德里格斯·卢,泰中友好协会会长、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等重要嘉宾通过视频方式在论坛上致辞。同时线下邀请了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等国内嘉宾发表主旨演讲。二是实现国内国际联动。平行分论坛“健康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邀请了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广东省中医院原院长吕玉与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系教授迈克尔.莱维特联动,“海上丝绸之路”会展业发展论坛邀请了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展览业协会名誉主席陈先进先生与新加坡展览集团执行总裁、世界展览馆协会主席亚兰朵进行联动。三是实现专家企业家联动。本届论坛除了邀请院士等专家学者,还邀请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家现场参与互动,共谋产业发展与国际合作。四是实现经贸人文联动。本届主题论坛将积极开展人文交流,在主题论坛现场播放由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历时三年打磨而成的4K超高清纪录片《海上来客》,该片讲述了三百年前,第一艘来中国开展贸易的法国商船“安菲特利特号”的传奇故事。我们还将邀请各国大使、嘉宾游览、体验岭南文化,畅谈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为促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和政治互信奠定人文基础。

  第三,办会成果突出“四个支撑”。一是打造会展行业支撑。平行分论坛会展业发展论坛将举行广州国际应急展和中国-南亚国际贸易云展会签约仪式,推动成立“海上丝绸之路会展业合作联盟”,首批13家发起单位包括新加坡会展组织者与供应商协会、世展和新展联合展览(广州)有限公司、汉诺威米兰展览(中国)有限公司等海内外知名展览机构、会展业商协会和知名会展企业。二是打造卫生健康支撑。“健康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现场将促成保利医疗与量子医疗战略合作签约,携手打造“人体微生态样本银行”。三是打造应急产业支撑。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海外市场应急产业的新机遇,“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暨应急产业项目研讨会现场将举行应急企业国际合作战略协议签订仪式和大使智库及泰中投资等“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四是打造科技创新支撑。院士论坛将从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出发,促进湾区企业协同发展,推进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为主轴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带发展带。

  有关论坛的情况就介绍到这里,欢迎各位记者参加9月24日(本周四)14:30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以及各个平行分论坛的采访报道,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广东台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张彦副主任给予的详细回答。张彦副主任从三个方面,12个小点回答了问题。主要介绍了这次海丝博览会主论坛采取的“1+4”模式情况,其中,在办会服务理念上提出了“四个服务”,在办会的方式上提出了“四个联动”,特别在成果上实现了“四个支撑”。“四个服务”可以说把服务于创新格局、服务于大湾区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建设、特别是服务于高质量发展。“四个联动”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联动,实现了国内国际联动,实现了专家企业联动,更是实现了经贸人文交流的联动。“四个支撑”支撑会展业的发展,同时支撑健康、卫生医疗产业的发展,打造应急产业体系,打造科技创新支撑。非常详实,也特别有亮点、特色,再次感谢张彦副主任的回应。

  今天还邀请到商务局的负责同志,在这次展会的模式上有哪些创新,也欢迎媒体提问。

  凤凰网记者:

  广州是如何谋划通过“互联网+展会”的融合,推动本届海丝博览会服务模式创新,提升博览会在促进与“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平台作用?

已编辑图片

  魏敏: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广州一直积极推动数字化展会发展。在本届海丝博览会上,广州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方面的产业优势,积极推动会展服务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我们将推动直播的新型营销模式走进海丝博览会,通过云上办展、云上观展、云上交易,实现展会线上线下联动、场内场外互动,进一步提升海丝博览会的辐射面和影响力。重点推进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搭建线上云展会平台。本届海丝博览会的海洋经济展区、国际农产品展区将举办“云展示”“云上展”等线上展会,帮助参展企业开展线上展前对接、线上推介、远程洽谈签约等形式,为参展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畅通的交流交易平台。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直播。大会现场将通过南方+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全程直播,实时展现本届海丝博览会的盛况。与此同时,海丝博览会的各个展区均开展线上直播活动。例如,国际品牌展区设置网红直播打卡地,并设有线上直播和互动游戏,由知名网红线上开展直播讲解,引导世界各地的观众了解参展的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品牌在博览会上展示的展品内容、展会现场风采,共同见证外资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在我国深化改革开放过程中成长和经历,共同见证发展的成果。国际文化旅游展区推出“导游逛展直播”活动,邀请资深出境导游开展中英双语直播,线上展示50多个旅游目的地展台,深入讲解展区亮点,现场采访各国使领馆及官方文旅机构代表、官员,并通过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发布,带领线上观众身临其境感受自然风光以及独特魅力,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产业相融。

  谢谢。

  龚艳华:

  非常感谢魏副局长的回应,也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今年从3月份以来,广州市就在打造“电商直播之都”,在今天上午花都区刚刚举办了直播电商的年会活动。今天下午魏敏副局长介绍了这次海丝博览会的特点就是“互联网+展会”,我们也是一直创新,今年发展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展会+”模式,包括开展丰富多彩的直播活动、网红打卡、互动游戏和国际化展区的直播平台,我们很期待这次展会,可以在线上线下观赏感受海丝博览会的相关情况。

  “一带一路”建设是由总书记亲自倡议、国家在推动的一项工作,共同打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互信、经济共融,文化相互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相信我们持续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博览会,将极大地促进和沿线国家的政治互信、经济共融、文化相互包容。

  感谢今天出席发布会的各位嘉宾,感谢商务厅陈副厅长、商务局魏敏局长,还有省贸促会的崔爽女士和市贸促会张彦女士,感谢出席发布会的所有媒体朋友们。会后将把今天的发布稿和背景材料发给各位媒体记者,希望各位媒体共同关注9月24日-26日举办的海丝博览会,还有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1+4”主题论坛活动。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