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州国际灯光节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15场)
主题:2020年广州国际灯光节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15场)  
时间:2020年11月5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国际灯光节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杨伟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处处长赖永娴,广州市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沛凌。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2020年广州国际灯光节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15场)

  时间:2020年11月5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市新闻办2020年第215场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聚焦2020年广州国际灯光节。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启之年,今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对人民群众而言,公共文化服务就是全面建成文化小康,提供给百姓最好的精神产品和心灵家园。

  广州国际灯光节从2011年第一次举办,到今年是举办的第十年,从“十二五”到“十三五”,到开启“十四五”,广州国际灯光节已从一个中心点辐射至全城,发展成为一个集艺术、科技、文化等多领域联动的大型文化活动,特别在国际灯光节上与悉尼灯光节、里昂灯光节并列为世界三大灯光节,给市民带来了丰富的文化精神享受,同时,也成为了展示城市文化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

  今年的灯光节意义十分重大,一是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依然举办广州国际灯光节;二是国际灯光节10岁了。所以,本届灯光节如何、主题又如何、开展的形式怎么样,今天请到国际灯光节组委会负责同志为我们进行发布。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参加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广州国际灯光节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杨伟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处处长赖永娴,广州市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沛凌。

  有请广州国际灯光节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杨伟强介绍灯光节活动组织和筹备情况。

1.jpg

  杨伟强:

  各位嘉宾、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广州国际灯光节的十周年。十年来,灯光节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和广大游客积极参与下,取得了很好的发展,社会际影响力日益显著。

  广州国际灯光节是世界三大灯光节之一,为推动城市夜经济、夜文化、夜旅游,传播广州城市文明形象,促进国内外文化艺术交流,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力。今年第十届灯光节将于11月18日开幕。目前,本届灯光节举办的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在此,我代表组委会,向积极筹备灯光节的各参与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广州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广州是一座充满新活力的城市,国际灯光节作为重要的品牌文化活动,能让世界更好了解广州,了解中国城市的文化魅力。

  今年,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我们对广州国际灯光节做出了相应调整和创新。下面,由我对今年灯光节做一个整体介绍。

  一、组织形式

  今年广州国际灯光节继续沿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运营模式,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越秀区人民政府、天河区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由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二、举办地点和时间

  综合历届灯光节会场设置的经验,今年灯光节将采用“1+3模式”,规划设计4个会场。分别是“1”个主会场:新中轴主会场(花城广场、海心沙亚运公园);“3”个分会场:旧中轴分会场(北京路商圈、海珠广场)、琶醍分会场(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以及一江两岸分会场(海珠桥、海印大桥、猎德大桥、珠江北岸24栋建筑群、媒体港)。在作品的展示时间上,主要灯光作品的展示时间,将从11月18日持续至11月29日,共计12天。

  三、主要活动内容

  本届灯光节将以“幸福时光,魅力羊城”为主题。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亮灯活动、闭幕活动、作品展示、线上“云看灯光节”、论坛交流等板块。灯光作品将用光语讲述人们的生活变化、城市的繁荣发展,以及历届灯光节最动人、最美好的幸福瞬间。在多彩绚丽的灯光艺术中,展示广州城市记忆、再现岭南文化魅力,彰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祈愿花城幸福吉祥。此外,借助十周年的契机,本届广州国际灯光节也将推出广州国际灯光节的专属吉祥物“亮仔”,希望通过活泼的吉祥物形象,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爱灯光节。

  四、活动亮点

  本届灯光节活动有三大亮点:

  一是区域化的会场设置,游览灯光节更合理。今年,灯光节将设置1个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灯光作品将分布在广州文化和经济发展具有代表性的旧中轴线、新中轴线、以及珠江一江两岸环绕的范围区域中。“1+3模式”即使作品相对集中,让游览路线更优化;又扩大了活动区域面积,使峰值人流能扩散到更大的城市空间中,缓解主会场花城广场的交通压力和人流密度。

  在具体的作品分布上,本次灯光节计划展出灯光作品共33组,其中主会场区域:花城广场3组、海心沙13组;旧中轴分会场区域:北京路商圈2组、海珠广场1组;琶醍分会场区域1组;一江两岸分会场区域:桥梁作品3组、珠江北岸24栋建筑群1组、媒体港1组;以及线上灯光作品8组。灯光作品与城市的交互融合,让市民游客游于灯中的同时,也更为深刻地感受到广州城市的十年变化和两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

  二是彩虹元素和高科技光影艺术相结合。本届广州国际灯光节,幸福彩虹的概念和色彩元素,将成为现场场景氛围的主要视觉效果。大面积彩虹色系的运用,将每个人七彩斑斓的幸福感直观的表达出来,也为十年来城市发展的无数故事作出最佳诠释。

  此次灯光节,“幸福”的概念将贯穿到每一个作品的创意制作中,并大胆运用多种光影艺术新技术。特别是在主会场花城广场的3组作品,以及海心沙以“幸福家园”为主题,打造的沉浸式光影游园空间,彩虹色的色彩视觉与高科技光影艺术作品交相呼应,同时融入人屏互动、智能机械、全景声空间等多种新媒体艺术形式,展示关于幸福的多维度思考。

  三是增设全新的“云看灯光节”线上观展模式。本届广州国际灯光节将在线下展示作品的同时,增设“云看灯光节”线上观展模式,让更多的观众可以通过5G等新技术,在线上观看灯光节,游览广州绚丽的城市夜景和风貌,满足各地旅客的需求和愿望。

  朋友们,广州国际灯光节的十周年,赋予了我们更多的想象和期待,11月18日,这场万众瞩目的城市盛会即将与公众见面,希望媒体朋友们多支持灯光节、关注灯光节、宣传灯光节。欢迎广大游客积极参与,共同体验今年广州国际灯光节的精彩。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杨秘书长的发布。杨秘书长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本届广州国际灯光节的相关情况,从主办方和承办方、时间和地点,包括内容和亮点四个方面来介绍,今年的国际灯光节给大家最大的感受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广州市特别是广州市国际灯光节的组委会、市委市政府依然在牵挂着两千多万的市民百姓和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给大家提供在疫情防控期间带来视觉的盛宴。

  今年灯光节是以“1+3”4个会场,主会场是海心沙,分会场,包括老中轴、24栋楼宇,还有琶醍这些非常有标志性的城市建筑。今年灯光节的主题是“幸福”,“幸福”是跨越时间和空间、也跨越了国界、跨越了所有种族,是每个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和精神追求。“幸福”主题唤醒了每个人对于幸福的美好想象,唤醒了总书记倡议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主题。“幸福”主题的灯光节在11月18日就可以和各位市民朋友见面了。

  现在进入提问环节,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您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广州电视台记者: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进入防控常态化,作为城市大型文化活动,今年的灯光节将如何防控疫情风险呢?

  赖永娴:

2.jpg

  谢谢您的提问。相信您提的问题也是广大市民同样关注的问题。

  一、我们如期举办2020年广州国际灯光节是基于对国内疫情形势,以及广州疫情形势是稳定可控的研判。的确,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的影响都非常大,尤其对大型活动影响更大。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国内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广州疫情防控形势也是非常稳定,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十一黄金周期间,国内游客出行量达到6.18亿人次,各大城市的大型文化活动,也陆续得到恢复。所以,如期举办灯光节是广州市落实“六稳”“六保”的具体举措。

  二、今年灯光节是充分考虑到疫情影响,组委会各单位特别是组委办和卫健委进行了多轮研究,对会场的疫情防控进行了缜密安排。一是首次通过线上线下举办灯光节,希望通过线上赏灯能够分流一部分人流量;二是大部分作品设置在开放空间,减少密闭空间的停留;三是从多年的工作经验来看,主会场的人流量是最大的。所以,我们对海心沙主会场进行了预约式观赏。市民群众通过扫穗康码,填报防疫信息,绿码的市民才可以进行预约。另外,我们在海心沙入口有专门的防疫检测设备,对入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需要戴口罩入场参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最后,非常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和参观灯光节。

  有一个温馨提示:请各位市民在参观的时候一定要做好个人防疫措施,戴好口罩,选择错峰参观。万一有发烧咳嗽的朋友,建议可以改期再参观或者采取线上方式参观。

  回答完毕。谢谢。

  新华网记者:

  今年是广州国际灯光节的十周年,那么在本届灯光节的作品设置上,会有哪些亮点呢?

  黄沛凌:

3.jpg

  谢谢您的提问。

  确实,在十周年之际,今年的灯光节作品会比往年更精彩。主要有以上五个部分:一是在花城广场南广场(主会场之一),会有非常炫丽的作品(时空共生),这个作品也是互动的作品,可以与广州塔结合在一块,视觉效果是非常好的;二是主会场海心沙水舞台上演的灯光大秀,作品以独特的人屏互动方式,与整个现场的节目,形成沉浸式体验,所以效果会非常好;三是一江两岸分会场24栋楼宇会场,在往年珠江会场里是没有巨作的,所以今年首次和灯光节结合;四是琶醍分会场,会以户外投影秀作为整个展示;五是旧中轴分会场,北京路商圈利用骑楼文化上演非常炫丽的投影秀。

  以上,就是今年五大亮点,希望各位媒体和市民朋友前往观看。

  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

  对想要参与灯光节的市民游客而言,如何才能有更好的观赏体验呢?

  黄沛凌:

  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灯光节在观看体验上有很好的做法,往年主会场(花城广场、海心沙)都是共同预约的,为了可以让更多市民观众在现场观看,今年特定把花城广场作为开放式、免预约的方式前往观看。海心沙是需要到小程序预约才可以进入观看的。为了让更多观众可以到现场观看,除了主会场海心沙和花城广场区域以外,还设了更多分会场,包括琶醍分会场、旧中轴的会场,这些也是不需要预约,可以随时前往观看的地方。(海心沙区域)观看需要提前做好预约,也要注意各方面的情况。

  以上就是今年观看的模式。

  龚艳华:

  非常感谢媒体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台上的发布嘉宾给予细致的回答。

  今天的发布会就灯光节相关内容、主题亮点,通过国际灯光节组委会的负责同志,杨伟强秘书长、赖永娴处长,包括黄沛凌总,他们的回应是对国际灯光节做了全面介绍,包括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市民如何预约观赏,如何在做好自身健康管理的情况下进行灯光观赏活动。同时,在主会场区域外,其他3个分会场市民朋友们是可以沉浸式体验和观看的。9月23日北京路是开街了,在千年古道上展示了千年骑楼文化。

  今年,国际灯光节10岁了,10岁是一个孩子最青春的年华,生命力最旺盛的年华。10岁再出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国新征程的道路上,灯光节一定会随着国家、随着民族,特别城市形象的传播,被带到全世界五湖四海。希望借助媒体的传播,落实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讲话精神,把广州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五湖四海。特别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广州能如期举办灯光节,在这个传播的亮点上,也可以通过云上灯光节,不仅让城市老百姓、全国百姓,还让全球的朋友们可以看到灯光节文化和科技的元素,展示十年来灯光节的变化,也展示两千多年来广州的历史文化发展。

  在发布会结束前和大家做个提醒,今天来到发布会现场的不仅有市领导和组委会相关负责同志,还有执行方的相关团队来到现场,媒体朋友们可以在线下和他们进行采访。接下来,我的工作团队也会把发布会相关素材提供给各位媒体朋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