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消费体验”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41场)
主题:“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消费体验”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41场)  
时间:2020年12月24日16: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先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志刚先生,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曹智聪先生,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显东先生,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嘉红先生,市交通运输局轨道交通管理处处长钟佳先生。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消费体验”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41场)

  时间:2020年12月24日16: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市新闻办2020年举办的第241场新闻活动,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广州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消费体验”。

  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要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

  近年来,广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正全力打造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是我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

  12月23日,2020广州国际国务节正式拉开帷幕,相关数据显示,特别是今年2月份以来,广州数字消费呈逐月上升趋势,9月较2月环比增长240%,恢复并超过春节前消费水平。广州整体消费强劲,国际化消费程度高,时尚产业规模领先,商圈出行指数快速攀升,夜经济活力充足,千年商都购销两旺。

  为积极响应岁末年初市民的消费需求,活跃消费市场,提升消费体验,加快推动我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相关同志为我们介绍介绍我市近期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消费体验的工作情况。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他们是: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先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志刚先生,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曹智聪先生,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显东先生,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嘉红先生,市交通运输局轨道交通管理处处长钟佳先生。

  今天的发布会分为两个议程,待会我们还会进行第二个议程的发布,天河路商会会长、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萌先生、广州商控集团副总经理王晖先生将参与我们第二轮发布环节。

  首先,有请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发布广州近期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消费体验有关措施。

1.jpg

  高裕跃:

  媒体界的各位朋友:

  广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冠疫情防控,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按照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6个方面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增强市民消费满意度和体验感。今天,市政府组织“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消费体验”主题新闻发布会,主要是顺应节前消费增长,满足消费需求和商贸企业诉求,通报广州市在“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消费体验”的基本情况及近期采取的主要举措。

  广州市将探索调整优化部分重点商贸企业夜间经营时间,适当延长公交、地铁等部分公共服务设施运营时间,满足广大市民对夜购、夜食、夜娱、夜游、夜读、夜健等夜间消费的需求,增强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不断提升广州夜间消费、国际消费、新兴消费质量水平。

  12月23日晚,由市政府主办,市商务局、天河区政府承办的主题为“千年商都,购物天堂”2020广州国际购物节启动活动在天河区正佳广场隆重组织,引起了全社会强烈反响。购物节期间,全市各区、各大商场都将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促消费活动。正佳广场、北京路商圈等积极相应,纷纷表示延长营业时间,同时举办各种促消费活动。

  市交通运输部门结合前期夜间交通保障工作成效,继续积极组织广州地铁集团、市公交集团等单位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夜间交通保障服务。提升夜间公交服务保障,强化夜间公交服务水平,延伸服务覆盖。北京路、天河城商圈夜班公交服务时间已覆盖至凌晨1点,同时即日起至2021年春节,北京路、天河路商圈重点日班公交线路在周末及法定节假日期间公交服务时间延长半个小时。做好轨道交通夜间运营服务,即日起至2021年春节前,一号线、三号线、三北线、APM线途经天河路、北京路商圈的站点延长服务时间半小时,并视客流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强化重点区域出租车保障,加强巡游出租车信息化调度,密切关注北京路、天河城商圈等夜间经济聚集区客流需求情况,及时通过信息化平台发送调度指令,引导巡游出租车在客流高峰期前往载客,缓解各大商圈客流高峰期打车难问题。

  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强化政策引领促消费,出台《广州市推动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发展建设“定制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明确重点发展定制家居、汽车、时尚服饰、智能终端等五大领域。印发实施《广州市深化工业互联网赋能,改造提升五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的若干措施》,推动传统产业集群向数字化特色产业集群转型。着力培育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6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82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定制新模式。打造定制示范标杆,组织开展2020年广州市“定制之都”示范评选,21家企业入围首批示范(培育)名单。家居定制全球领先,汽车定制崭露头角,服装、珠宝等行业开拓个性化定制新“蓝海”实现快速发展。我市商务、工信部门将奖励或补贴政策,引导定制企业进入重点商圈设点服务。

  市文化广电旅游部门鼓励做好夜间延时开放,支持引导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博场馆继续探索延长开放、夜间开放,鼓励开办24小时书店,推动提升夜间经济配套服务。推动文化演艺、民俗体验、非遗传承进景区、进街区,丰富夜间文化消费业态。支持景区丰富夜间供给,围绕狂欢、科普、休闲、文化体验等不同主题,策划开展多元精彩的文旅夜间活动。组织开展“长隆欢乐世界·欢乐冬季音乐嘉年华”“2020网易云音乐少年音乐大战”“草莓音乐节”“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等主题活动,推进“潮墟”非遗文化体验消费繁荣。点亮夜间文化旅游街区,进一步挖掘步行街区文化旅游魅力,以北京路步行街、上下九历史文化街区、西关永庆坊旅游区、沙面欧陆风情岛等街区为载体,依托历史文化、非遗展示、购物娱乐、美食体验等提供丰富多元的夜间文化旅游体验。做好夜间文旅名片宣传推广,加强与媒体合作,擦亮广州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名片,继续推进广州“甜蜜经济”婚庆旅游,着力办好2021年春节“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推广活动。

  市公安部门针对商家延时服务,激活商圈夜间经济后,周边的人流、物流、车流可能显著提高,对社会治安防控与交通疏导提出新的要求全力做好相关社会治安与交通秩序的保障工作。针对商圈周边可能出现的道路拥堵情况,公安交警部门持续与交通部门、商圈业主密切沟通联系,加强周边路网的交通监测分析,对可能出现拥堵的位置进行提前研判预警、及时疏导、优化管理,对步行街将出台机动车临时交通管控措施,方便市民购物。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对各类大型商场、餐饮娱乐场所、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安排足够警力,会同经营方内部保卫力量,共同落实各项治安防范责任和措施。同时,会同各公交公司、地铁集团,进一步强化地铁、公交客流高峰时段的警力投放,确保市民出行平安有序。

  市市场监管部门着力完善夜间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各级市场监管部门24小时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制度及预案,健全夜间应急信息接报制度和舆情处置制度,建立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9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队伍,实行24小时备勤值守,及时妥善处置各类夜间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电话人工接听时间至晚上九点,广州12345微信公众号、全国12315平台等网络平台全天候24小时接受消费投诉举报;在夜间经营集中场所的显著位置公示维权投诉电话和投诉渠道,及时受理处置夜间消费者投诉举报,依法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强化市场监管执法监督,强化对属地街道(镇)政府划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内现场制售食品、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等行为的食品安全监管,实现夜间消费市场食品规范化经营;组织开展夜间消费市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严厉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优化夜间消费环境。加强夜间电梯安全使用监督指导,监督各大商场日常严格执行电梯维保规范,发现问题及时修复;指导夜间经营的商场做好夜间电梯使用服务,合理协调电梯夜间检修与乘客观光购物需求,做好驻场值班服务,对电梯数量较多(例如超过50台)的商场,指导使用单位做好电梯维保24小时驻场服务,遇到突发情况时及时处理。

  市属国企作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主动扛起国企使命担当,推动释放广州“夜经济”消费活力。全力提升城市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特别是以广州地铁、公交集团等为代表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企业,将采取加大运力配置、适当延时收车、及时疏导客流、强化安全保障等措施,提升公共服务运营水平,更加精准高效地服务市民出行,以高质量城市公共服务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如以广州商控为龙头的商贸类市属国企,借助北京路步行街升级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契机,充分发挥集团在北京路商圈、环市东商圈、天河商圈等核心商圈多网点的优势,从供给侧发力,推进商旅文的融合发展,策划推出系列营销活动和商场延时服务,打造“不夜”消费体验空间。珠江·琶醍、太古仓码头等广州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和其他市属国企积极响应“延时服务”号召,共同提升消费体验,持续释放消费新活力助力广州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我的介绍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高裕跃副秘书长就我市商务、文旅、工信、国资等部门促进夜消费相关出台的相关举措,提供了丰富的夜消费相关产品进行介绍。

  下面我们进入媒体的提问环节,有问题的媒体朋友可以与在发布台就座的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互动,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您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广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有个问题想问一下市工信局,“全球定制看中国,中国定制看广州”,“定制之都”已成为广州的名片,下一步广州市在推动定制消费方面有哪些举措?

2.jpg

  胡志刚:

  谢谢您的提问。

  规模化个性定制,通过个性化设计、柔性化生产、智能化服务满足用户需求,是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是畅通内循环,促进消费的有效方式。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重点抓好政策落实、示范建设、宣传推广。一是通过政策引领促消费。实施“定制之都”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发展定制家居、汽车、时尚服饰、智能终端、专业服务五大领域。落实改造提升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的若干措施,推动纺织服装、箱包皮具、美妆日化、珠宝首饰等五大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向规模化个性定制发展。二是通过示范建设促消费。实施“定制之都”示范工程,评选一批“定制之都”示范企业、平台和体验馆;培育一批国家(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在2021年市工信高质量发展资金中,遴选支持一批规模化个性定制项目。三是通过载体建设促消费。加快推进广州“定制之都”产业园(白云)、从化定制家居产业园等园区载体建设。支持园区精准发力招大引强,打造资源聚集、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定制示范产业园。四是通过宣传推广促消费。支持定制企业开展媒体开放日活动、举办2021年“广州定制周”等系列活动,加大对“定制之都”宣传推广力度,推动定制消费与“美好生活”相结合,擦亮“广州定制”新名片。

  谢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钟佳处长,广州目前的夜间公交服务情况如何,北京路、天河城商圈市民夜间公共交通出行的服务有哪些?

6.jpg

  钟佳:

  目前,市中心区的公交夜班线路达到116条,与北京、上海、深圳夜班公交线路相比,我市夜班公交在线路数量上具有明显优势,且夜班公交线路末班车时间绝大部分超过24时,尤其部分公交线路为全夜班线路,服务时间较长,有力保障了夜间运力服务。

  在针对北京路、天河城商圈等广州传统的夜间经济区,其夜间公共交通服务保障也是充足的。

  其中北京路商圈区域内共有2个地铁站点(3条地铁线路)及9个公交站点(17条夜班公交线路)可提供夜间公共交通出行服务,且线路基本覆盖区域内主要干道;从服务时间上看,地铁服务时间基本至23时30分后,公交服务时间基本超过24时;

  天河商圈区域内共有6个地铁站(4条地铁线路),6个公交站点(25条夜间公交线路)可提供夜间公共交通出行服务,且线路基本覆盖天河路、体育西路、体育东路、天河东路等主要干道沿线,地铁服务时间均至23时30分后,公交服务时间也超过24时。

  总的看来,北京路、天河商圈的夜间消费集聚区夜班公交、地铁的站点分布、线路覆盖及服务时间均较为完善,可以充分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此次在夜班线路基础上再延长部分重要站点和日班线路的服务时间,可进一步强化各商圈的夜间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后续市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强化全市“大交通”的工作联动机制,针对夜间乘客出行特点,充分发挥夜间公交、出租车等地面交通与地铁交通方式的互补作用,持续保障深夜乘客的运输服务工作。

  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想请问一下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柯显东副局长,可以介绍一下近期广州推进文旅夜间繁荣的工作思路?

4.jpg

  柯显东:

  谢谢你的提问。

  广州不断推动文化旅游消费多元化、特色化、品质化发展,策划开展了系列文旅主题活动,包括开展“广州欢迎您”系列活动近1000场,策划推出了蜜月主题、银婚主题等34条精品线路,先后举办了3场婚庆主题宣传、3期羊城文旅大讲堂活动,围绕“云山珠水”、“寻味广州”、“文化之旅”3个主题, 推出7条“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精品主题线路等。目前,文旅夜间消费已成为广州文旅消费的主力,有的区甚至达到60%以上。接下来,我们将着重从供需2端发力进一步促进文旅夜间经济发展。

  供给端,我们将着力推动夜间文旅产品的增量、提质。春节前,广州长隆将举办“欢乐冬季音乐嘉年华”、“草莓音乐节”等主题活动,打造“网红音乐一条街”;正佳广场旅游区将举办“春天之声 新年音乐会”;融创文旅城将举办“双旦狂欢夜”;还将推出“珠江夜游数字迷航跨年派对”等系列活动。推动文博场馆、旅游企业不断丰富夜间产品,依托5G、VR、AR等高科技,策划推出沉浸式交流互动体验产品,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精彩多元的夜间文旅服务。

  需求端,我们将挖掘岭南民俗文化和广府婚俗文化特色,持续开展“甜蜜经济”“甜蜜旅游”系列活动。组织文旅企业赴国内15个重要客源城市开展“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宣传推广,邀请国内广大市民游客来穗过年,感受广州年味。充分利用好各类媒体平台,加大对夜间经济集聚区、夜间网红打卡地、广州迎春花市的宣传推广力度,打造“夜广州”文化旅游名片,进一步提振夜间消费,创建国家级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谢谢。

  广州电视台记者:

  想问一下市市场监管局的张局,关于我们夜间经济,如果在买东西过程中遇到一些消费纠纷,或者是买到一些假冒伪劣的产品,消费者应该怎么去投诉,有哪些渠道去投诉,应该怎么做?

5.jpg

  张嘉红: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与经营者产生消费纠纷的,可以先和经营者自行协商,协商不成的或者发现经营者存在违法行为的,可以拨打12345或者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如果是晚上九点之后的非人工接听热线时间,可以通过我们的广州12345微信公众号、全国12315平台等网络平台进行反映,这两个网络平台全天24小时接受消费者投诉举报。

  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

  想问一下广州市商务局,最近岁末年初是市民消费的传统旺季,能否请市商务局介绍一下近期我市消费促进的活动和优化消费体验的措施?

  曹智聪:

  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系列促进消费的方案措施,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促进社会消费复苏。在刚刚过去的11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单月增长8.1%,创年内新高,充分展现了广州商贸业逆势复苏的强劲韧性、潜能和活力。

  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昨天开始,2020广州国际购物节正式拉开序幕。本届购物节为期1个月,以主会场天河路商圈为核心,带动全市的百货、超市、餐饮、休闲娱乐等商贸载体及企业,开展各类促销活动。本届购物节突出时尚购物、定制消费、数字消费、商旅文融合等主题。其中天河路商圈重点打造特色美陈(美术陈列)全体验、主题营销大串联和畅游夜市粤精彩等系列活动。活动期间,正佳广场、天河城、太古汇、天环广场、万菱汇、天汇广场均呈现多个精美场景和特色活动,并应市民的消费需求延长商场服务时间,全面提升商圈夜间消费体验。

  全市各区也会设立购物节分会场,全市知名商贸企业以及各大购物中心超过200个各类商业网点,将联手推出购物节系列消费体验活动。例如,越秀区将在北京路商圈内开展非遗传承推介活动,让市民体验岭南特色的广绣、铜艺等非遗文化;白云区将围绕时尚白云·健康潮玩活动主题,以服装、皮具、化妆品等品类推广“白云质造”;花都区开展“购物+美食”联动营销;荔湾区在悦汇城购物中心打造以“悦活、悦味、悦赏、悦趣”为主题的“全维度购物体验公园”,永庆坊二期24小时活力街区将在圣诞夜正式开街、“朝叹晚蒲——生活艺术节”同步启幕。

  全市商圈和各商贸企业将持续优化服务,提高商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消费体验。在购物节开幕式上,天河路商会发布了“天河路商圈商旅文服务规范”白皮书,统一商圈企业的服务标准,实现商圈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本届购物节将是一场全方位的消费盛宴,希望广大消费者逛得舒心、买得称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

  谢谢各位!

  龚艳华:

  非常感谢曹局非常有温度的回应,我们第一轮新闻发布会环节媒体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出席第一轮发布的相关领导,有请第一轮发布人后台休息。

  接下来有请商会商圈代表、还有国有企业相关负责同志上台进行第二轮发布。今天特别邀请了天河路商会的会长、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萌先生,也邀请到了广州商控集团副总经理王晖先生。

  首先有请天河路商会的会长、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萌先生代表天河路商会,代表相关的商圈商家,来进行倡议活动,倡议我们的商圈商会,我们商圈的商场,来响应政府的号召,顺应市民的消费需求,进行他们实际促消费,温暖市民需求相关的响应政府思路举措,他们采取的相关措施,发布倡议。

  谢萌:

  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我也谨代表天河路商圈、天河路商会,向各商贸载体、零售商户提出一个倡议,也感谢各位媒体报道昨天广州市国际购物节第九届正式开幕了,将为期是一个月的时间,大家只要来到天河路商圈,就会看到每一个购物中心,每一个商业载体,都会有呈现完全不一样的一场精彩纷呈的活动。

  一、提升消费体验,助力消费增长。各商贸载体、零售商户结合2020广州国际购物节“千年商都 购物天堂”的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活动,如主题展销、快闪集市,氛围营造美陈、线上线下结合促销活动,让市民充分体验天河区购物的便利性、舒适度和商品的丰裕度,推动商圈消费扩容提质。

  二、延长经营时间,发展夜间经济。倡议各商贸载体、零售商户自本周末开始,到2021年农历春节公共假期期间,也就是到2021年2月17日,适当延长夜间经营时间,在夜宵、夜购、夜游、夜娱、夜赏、夜读等融合做文章,不断丰富夜间消费业态,引爆消费新热点。

  正佳广场从明天开始,我们会在周五、周六延长开业时间到十点半,各个商业载体我们也会陆续做出相应的安排,特别是明天正佳广场的商店,我们会正式开始执行十点半晚上延长的时间。

  三、发掘商业潜力,力挺消费振兴。倡议各商贸载体、零售商户在这个不平凡的背景下探索业态转型、提高流量的措施,以积极务实的行动,切实有效地推动消费市场的复苏和回暖,共同构建高效、绿色商圈。

  我的倡议完毕!

  龚艳华:

  感谢谢萌董事长发出的倡议,接下来有请广州商控集团副总经理王晖先生介绍我们旗下商店相关提供的服务措施,有请。

  王晖:

  各位媒体朋友:

  为配合本次广州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消费体验活动,广州商控集团作为广州市商贸龙头企业,我们推出以下措施:

  一是全新打造不落幕消费场景。立足民生需求,自12月25日起至2021年农历新年期间,广百股份北京路店、新大新北京店平日延长营业时间至晚上11时,周末(周五六日)实行24小时不打烊,通宵营业。环市东、江南西、珠江新城、新市商圈旗下的门店也将适当作延时服务,激发广州夜经济活力。

  二是精心策划夜间营销盛宴。推出广百成立30周年司庆预热主题活动,夜间消费不同时段不同折扣,多形式开展促销、赠礼酬宾活动,以越夜越精彩的营销活动拉开广州节假日市场繁华序幕。

  三是不断升级优化购物环境。引领消费升级,持续对重点商圈、主力门店实施升级改造,优化商品布局和结构,引进更多广州及商圈的首店、首品,包括新大新北京路店华为旗舰店等,营造精彩纷呈的消费氛围。

  四是用心打造优质服务名片。推出定制商品、定制礼品,线上线下联动推出积分兑礼服务,以优质、贴心的广州商控品质服务迎接四方来宾。

  广州商控集团旗下两家北京路门店作为北京路步行街商户主要代表,诚挚邀请北京路步行街其他商家共同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携手为广州提升消费体验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各位!

  龚艳华: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媒体出席发布会,今天是平安夜,也借此祝福各位媒体朋友们节日快乐。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