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州国际购物节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40场)
主题:2020年广州国际购物节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40场)  
时间:2020年12月17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天河区副区长罗永忠,天河路商会会长谢萌,广州移动副总经理魏力。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2020年广州国际购物节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40场)

  时间:2020年12月17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2020年广州国际购物节新闻发布会。

  当前广州正全力打造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州国际购物节是我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内容,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作为文商旅融合的国际性购物盛会,广州国际购物节又将和市民见面了。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为我们介绍今年购物节的情况,他们是: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天河区副区长罗永忠,天河路商会会长谢萌,广州移动副总经理魏力。

  首先,有请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发布2020年广州国际购物节有关情况。

1.jpg

  林国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我们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在我代表广州国际购物节组委会,就2020年广州国际购物节的有关情况作一个通报。

  目前,广州市正按照商务部提出的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府参与度6个方面指标体系,提出了擦亮时尚之都、美食之都、会展之都、电商之都、定制之都五大名片,全力打造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广州国际购物节是我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举措。从2012年起,我市每年均举办广州国际购物节,今年已经是第9届。购物节由广州市政府主办,市商务局、天河区政府及相关区政府共同承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单位协办,天河路商会是具体的执行单位。本届购物节将于12月23日至2021年1月22日期间举行,为期一个月,这也是我们连续举办9届购物节中首次跨年举办。购物节启动仪式及主会场活动将继续在“华南第一商圈”——天河路商圈举行,同时各区重点商圈也将设立分会场,全城联动举办各具特色的活动,突出时尚购物、定制消费、数字消费、商旅文融合等主题,将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一场岁末年初的消费盛宴。

  本届购物节与往届相比具有5个方面的特色亮点。

  亮点一:发布基于大数据的广州消费报告

  本届购物节将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优势,发布广州消费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城市发展指数、夜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带动消费方面的数据,分析广州购物消费的复苏情况,并从网上购物、进口商品、时尚领域、本地品牌、产业带、直播带货、夜间消费、数字餐饮等多维度进行剖析。为我市消费结构优化、居民持续增收、大众创业就业、促进税源增长等方面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亮点二:揭晓广州市首批“定制之都”示范单位

  近年来,广州先后获评国家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我市在今年已经培育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规模化个性定制的龙头骨干企业,树立起良好的示范标杆作用。在本届购物节启动仪式上,我们将揭晓广州市首批“定制之都”示范单位奖牌的企业名单。在正佳广场东南广场也将举办“全球定制之都—广州定制周”主题消费体验活动,与市民互动,推广“广州定制”产品及服务,宣传广州“全球定制之都”的新名片。

  亮点三:成立广州5G+数字商业联盟

  在本次购物节上,由市商务局指导,广州移动发起,联合省商业联合会、芳禾大数据及全市多家商业企业,成立广州5G+数字商业联盟。该联盟将以新颖的数字化体验,助推广州商业与数字技术交流融合,赋能商业数字化升级,搭建广州市商业大数据平台,带动广州市商业数字经济有序健康发展。通过联盟搭建,形成“一核多心”的服务平台,帮助商业企业渡过商业寒冬,助力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动我们企业更好的发展。

  亮点四:发布“天河路商圈商旅文服务规范”白皮书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抓“六稳”、促“六保”决策部署,推动天河路商圈高质量发展,打造成“国际消费示范区”。今年5月起,天河区有关部门联合专业咨询机构成立了专题的课题组,对天河路商圈高质量发展专题研究,并参照商务部高品位步行街评价指标体系,形成了“天河路商圈商旅文经营场所服务规范”白皮书,并将会在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通过规范服务标准,加快实现商圈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推动天河路商圈相关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亮点五:全城联动掀起购物促销热潮

  本届购物节将以主会场天河路商圈为核心,带动全市的百货、超市、餐饮、休闲娱乐等商贸载体及企业,开展以购物为主题的展销、快闪集市,氛围营造美陈、线上线下结合促销活动,让市民充分体验我市购物的便利性、舒适度和商品的丰裕度。除了主会场天河路商圈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文化、商贸活动外,同时在全市其他重点商圈的分会场,如越秀区北京路商圈、荔湾区上下九商圈、白云区白云新城商圈等也将有各种形式的主题促销活动,广州友谊商店、广百百货、东山百货、摩登百货、华润万家、永旺超市、苏宁、国美等广州本地知名商贸企业的连锁门店,以及正佳广场、天河城广场、太古汇、天汇广场、汇悦城、万达广场、凯德广场、丽影广场、乐峰广场等大型购物中心在内的超过200个各类商业网点,也将联手推出的购物节系列消费体验活动。此外,在线上线下联动方面,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的饿了么、口碑平台以及美团等也将同步打造云上购物节,全力推动数字化消费活动,为线下商户拓展线上购物场景,让广州及外地消费者做到足不出户便捷参与;同时,联合平台的费用补贴、配送费减免、红包、超级流量等资源,配套爆款推荐、达人探店、直播带货、大数据营销等各类时尚热门玩法,有各类的促销活动,除了线下的活动以外,还有线上的活动,线上线下来联动,为广大市民提供不一样的购物体验。

  本届购物节将是一场全方位的消费盛宴,广州国际购物节也将在融合与发展中不断创造属于广州的商贸文化与城市名片,为我市建设引领华南、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我的发布完毕,谢谢各位!

  林彦华:

  感谢林局的发布。

  接下来,有请天河路商会会长谢萌介绍购物节主会场天河路商圈主要活动情况。

3.jpg

  谢萌: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2020年即将进入尾声的时刻,我们相聚在此,共同关心、支持和宣传第九届广州国际购物节活动。

  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在今年这样的特殊时期,天河路商圈坚持举办第九届广州国际购物节,希望的是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广州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广州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千年商都,一直以来重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强国际城市传播和文化交流,办好国际购物节等重大节展,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一个新的大幅度的提升。

  自2012年举办以来,广州国际购物节已经走过了八个年头。今年将跨入第九年,“九”,在我们传统文化里,代表长久。我们一直致力于创新,走出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变革之道,为的就是为大家提供最优质的文化旅游产品。8年来,作为文商旅融合的国际性购物盛会,购物节也见证了我们天河路商圈成为国内顶级商圈的进阶之路、奋斗历程。

  一个IP的形成是长时间坚持下来的,8年来广州国际购物节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理念与价值观:一是体现商业变革创新的精神传承,二是激发商业的想象力,三是促进生活方式的进步。这是在过去的8年当中我们沉淀出来的广州国际购物节的发展理念和价值观。

  今年的广州国际购物节,是在一个不平凡的背景下举行的。回想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文商旅行业遭受重创,天河路商会成员们在变革中寻找机遇,育新机、开新局。我们通过业态转型、提高流量、振兴消费、扩容提升等举措,不断探索商业创新,用天河路商圈人的使命担当,切实有效地推动了消费市场的复苏和回暖。

  2020广州国际购物节将于12月23日晚在正佳广场北广场正式启动,为期一个月。今年,天河路商圈依然推陈出新,为广大消费者准备了琳琅满目的“消费大餐”,希望大家逛得舒心、买得称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

  接下来,我主要介绍下本届购物节特色亮点:

  一是内容国际化。我们突出国际化,融入国际化元素,让广大消费者“不出国门”也能“玩遍世界”。正佳广场将日本商业文明、社会文化、自然景观、风土人情等引入广州,在正佳北广场还原古奈良、古京都盛况,届时将举行一系列颇具日本风情的主题活动,搭建日本文化专家与中国本土专家沟通平台,从书法、花艺、茶道、美食、建筑、生活美学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交流;在广州K11法式风情文化节上,一系列地道法式展览、电影、音乐、节日活动将在购物节期间上演,大家即使身在广州也能体验一场法式浪漫旅程;天德广场则聚焦国潮,联手多家创新企业打造五大主题展区和文创市集,弘扬本地特色优秀文化。

  二是载体多元化。今年是参加的商贸载体最多的一年,天河区及其辐射区域内的24家商贸载体参与本次国际购物节,掀起“全城嗨购”的热潮。我们天河路商会的非会员载体也参与到本次国际购物节中,包括有美林M·LIVE天地、居然之家、广州罗浮宫家居艺术中心等等。各主导行业的商业载体交相辉映、美美与共,共同为大家呈现丰富多彩的国际购物节。

  三是宣传广泛化。我们进一步提升宣传推广力度,本届国际购物节得到了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商务局、天河区政府等部门的鼎力支持。市、区两级多次举行媒体和活动资源对接会,央媒以及众多地方主流媒体将会参与报道,共同把精彩的国际购物节呈现给更多的市民朋友,共同提升天河路商圈影响力。

  四是造景特色化。本届国际购物节期间,我们将打造各具特色造景。天河城将展出国内青年艺术家贾晓鸥先生的代表作“白夜童话”系列作品;万菱汇将举办“万菱汇Betty·周年主题美陈展”;igc彩虹市集以彩虹及多彩为主题,代表igc包罗万象、多姿多彩缤纷气氛为冬日更添暖意;天环广场举办艺术长廊及冬日主题展;维多利广场举行广州首个太空与森林相结合的创意艺术展,带来高端艺术与潮流元素的碰撞。东方宝泰独家呈献航海王同伴之约,采用最新3D全息技术,逼真复刻航海王。

  五是消费丰富化。为广大市民带来多元化的消费体验。佳兆业广场将举办佳纷造趣集系列户外活动,结合江小白移动小酒馆、暖冬市集、乐队路演提升天河北夜间消费体验;天河又一城推出低门槛的消费满赠及消费抽奖活动;天娱广场将举办2020竞技夹公仔大赛、王者荣耀电竞赛、动漫歌舞赛等城市级别IP赛事。摩登百货联动场内300多个品牌,打造年末最大力度促销;百脑汇将推出索尼人像摄影新知分享会;广州罗浮宫家居艺术中心将设置最高4000元的全场购置置家的补贴。

  在今年的广州国际购物节中,天河路商圈还将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口碑平台,全力推动数字化消费活动,为线下商户拓展线上购物场景,并联合平台的费用补贴、配送费减免、红包、超级流量等资源,配套爆款推荐、达人探店、直播带货等等线上线下相融合为广大市民提供不一样的购物体验。

  天河路商圈要向高质量发展,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以文化作为重要因素,以文旅促进商业的发展,向着“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冲刺,助力广州打造国际消费城市。

  各位媒体朋友,在此,我也欢迎广州市民在购物节期间多来我们的天河路商圈走一走、逛一逛、买一买,感受广州文旅消费的活力,在这里收获美好与幸福。让我们一同期待2020广州国际购物节的盛大开幕。

  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谢会长的发布。

  现在进入媒体提问环节,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您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

  我想请问广州移动的魏总。广州移动倡导发起5G+数字商业联盟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在商业领域,目前广州移动有哪些能力和解决方案能够赋能商业实体?

  魏力:

4.jpg

  各位媒体朋友: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让实体商业遭受经营寒潮,广州移动在市商务局的大力支持下,牵头成立“5G+数字商业联盟”的雏形——“火山计划”商企联盟,广州移动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数据优势,连接政府和企业力量,为广州友谊、丽影广场、安华汇、花城汇等20余家商业体及其服务的上千家中小店铺,提供大数据、5G、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及产品服务,实现客户精准触达,支撑实体商业复苏。各商场管理人员均表示我司的信息化服务,特别是疫情消费结构变化及消费行为变化的报告,以及大数据靶向短信等工具,支撑了他们更好地智慧经营决策,真正达到降本增效、提升销量、吸引人流的效果,同时也深刻感受到科技和数据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的力量。

  进入5G时代,广州移动持续支撑本地商业企业升级赋能,助力广州打造全球5G商贸之都。在实体商业方面,我们充分发挥5G技术连接特性,结合超高清、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面向各商业群体提供5G+智慧商业整体解决方案,打造未来商圈零售模式:第一,为商场打造基于5G的室内导航系统,同时根据位置数据,提供客流分析和促销精准触达服务;第二,为物业提供智慧门禁、智慧停车、智慧安防等应用,实现更智能、更便捷的管理;第三,为商铺提供进销存、SAAS小程序、虚拟体验等服务,实现更高效、更新颖的购物体验。

  本次广州国际购物节,广州移动将在正佳广场搭建智慧店铺展示小屋,模拟智慧商铺场景,向社会充分展示商业大数据客流分析、导购机器人、物流配送机器人等智慧应用。在电子商贸方面,我们重点在5G+高清直播应用进行了探索,压缩企业的销售时空距离。今年6月6日,作为联合参与单位,广州移动全程支撑了市商务局组织的直播带货节,在越秀、花都等分会场部署5G网络,引入“粤享5G”高清直播平台,充分展现5G+高清直播应用能力,助力各分会场推广带货。可以说,广州移动为本地商贸的转型升级发挥了央企担当。

  在市商务局的支持下,“火山计划”升级为“5G+数字商业联盟”,我们将在购物节现场发布成立仪式。联盟的目标一方面是提供传统商业与信息化企业交流机会,推动传统商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形成行业同谋划、共发展的局面;另一方面我们也是希望能够突破传统商业模式,联合各联盟单位搭建商业大数据平台,支撑本地商业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相信在市商务局的领导下,在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联盟一定能助力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构筑新型商业生态,服务广州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

  我回答完毕,谢谢!

  凤凰网记者:

  天河路商圈作为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中重点打造的国际一流商圈,天河区政府在商圈建设、业态提升、消费供给、服务配套等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罗永忠:

2.jpg

  感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部署,天河区发挥广州市第一经济大区优势,依托现代产业体系的良好基础,积极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建设。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根据《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工作要求,成立天河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统筹推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落实。

  (二)全面打造“天河路商圈”国际消费示范区

  通过建立“政府—商会—载体”联动机制,会同天河路商会、重点商贸载体主动作为,今年以来举办了“夏日乐购九大行动”、首届直播节天河分会场、广州国际美食节天河分会场等多形式多主题的活动,不断培育消费热点、创新消费模式,有效推动商圈消费扩容提质。线下促销有效拉动内需,引导和鼓励商圈各大商贸载体借助传统节日假期与特色消费庆典契机,连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惠民活动;打造体验场景激发消费热点,支持各商贸载体举办创意市集、街头音乐会、沙龙座谈、新书分享会及夜读等系列特色体验活动,开展消费引流,全面提升消费互动,优化消费体验;同时,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指导各大商贸载体举办夏夜嘉年华系列夜间消费活动,有效集聚客流。引导商家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发展直播经济、云上逛街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推动各商贸企业从单一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三)大力推进优质消费资源聚集

  通过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高端产品供给,有效促进优质消费资源聚集,吸纳高端消费人群。国际一线高端品牌集聚天河路商圈,销售额逆势增长,实现双位数增长。正佳广场“Hi-Smart”开设国内首家无人百货商店,开创百货商店未来购物体验。苹果、特斯拉、保时捷等体验品牌集聚天河路商圈。小米、网易严选等线上电商先后到天河路商圈开设实体店。主打生鲜品类的新零售商家盒马鲜生首店设在天河,其中岗顶门店在引入大量全球直采的食品、水果等品类的基础上,还“植入”8家餐饮门店。今年1-10月,我区新增广州首店51家,有效增强商贸载体复合消费功能。其中,天环广场引进的美妆奢侈品牌TOMFORD(汤姆福特)是全球旗舰店。

  (四)精心培育“珠江新城商圈”区域性消费中心

  将天德广场、珠江道等重点商业载体打造成为夜间经济集聚区。圆满举办2020“Young城Yeah市夏半场更精彩”启动仪式及珠江道夜生活节等活动,天德广场为楼体引入3D画面投光系统,以光影艺术筑就打卡圣地,并举办双十一脱单节等活动活动,不断增加夜间聚客元素,全面提升商圈夜间消费体验,激发夜间经济新动能。

  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

  林彦华: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