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世界·智汇南沙”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39场)
主题:“链接世界·智汇南沙”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39场)  
时间:2020年12月10日上午11:3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邀请嘉宾:南沙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承志,南沙区人才发展局局长郑翔。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链接世界·智汇南沙”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39场)

  时间:2020年12月10日上午11:3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们现在利用简短的一点时间开一场比较简短有亮点的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链接世界·智汇南沙”。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南沙区的有关同志为我们介绍“链接世界·智汇南沙”人才系列活动相关情况。他们是:南沙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承志,南沙区人才发展局局长郑翔。

  首先有请南沙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承志介绍“链接世界·智汇南沙”人才系列活动筹备总体情况、南沙区人才工作发展亮点。有请朱部长。

2.jpg

  朱承志:

  各位媒体朋友:

  上午好!

  我首先代表广州市南沙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区委区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支持南沙区人才工作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相信有你们的支持,南沙将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同时也将更加出新出彩。

  南沙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区委区政府定于2020年12月14日在南沙越秀喜来登酒店举办2020“链接世界·智汇南沙”人才系列活动。我在这里将有关的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报告一下。

  一、有关背景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战略思想。

  二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南沙要加快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的有关工作需要。

  三是抓紧落实“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南沙在新发展阶段,要尽快确定新发展的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促进南沙“三区一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四是配合广州市2020年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22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的有关要求。

  五是南沙每年都会举办相应的人才宣传活动,今年和往年相比,将更加有特色,有更多的亮点。

  二、活动的基本情况

  本次活动由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分为 “2020南沙国际英才大会”“全球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路演”“国际英才对接交流会”“南沙英才之夜”等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一是面向全球传播,以线上线下结合、海内海外协同的形式,实现海内外精英人才“百人同行、千人同屏、万人在线”,面向全球人才传播广州南沙声音。二是注重落地效果,活动期间将开展“云路演”、海外英才交流会等活动,以落地优秀人才和人才团队项目为导向,实现吸引一批、对接一批、签约一批和发展一批。三是注重链接资源,活动期间,将聘用一批人才大使,促进南沙“以才引才”;同时签约国际高端猎头机构,促进“市场引才”。

  三、活动的主要亮点

  亮点一:发布广州南沙国际英才需求榜单。目前,我们统计是6000余个,其中已正式动工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将首次面向全球揽才,拟招聘400名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及800名行政岗位职员。

  亮点二:发布“南沙集聚国际英才20条”优惠政策。为了进一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南沙提出的“加快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要求,南沙积极探索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政策和体制机制,制定了《广州南沙新区(自贸区南沙片区)集聚国际英才20条措施》,彰显南沙积极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的决心和信心。

  亮点三:颁发2020南沙高端领军人才证书和发放安家补贴。2017年,南沙制定“1+1+10”产业政策体系,印发了《广州南沙新区(自贸区南沙片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实施高端领军人才计划,对高端领军人才给予200万-1000万的安家补贴,同时配套创新创业团队支持及人才服务保障等措施。本批次共为69人颁发高端领军人才证书,其中杰出人才12人,优秀人才32人,青年后备人才25人。

  亮点四:重要的专家发表演讲,我们邀请了中央组织部人才局原副局长李志刚、中科院物理所首席科学家、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专家联谊会秘书长丁洪等围绕“全球化视野下人才发展战略的机遇与挑战”作主旨演讲。俄罗斯外籍院士庄巍、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等专家参加圆桌会议,为南沙人才发展出谋划策。

  亮点五:国际青年英才对接交流会上,将举办海外归国人才集体签约仪式,并为人才发放“人才大礼包”。

  四、南沙招揽集聚国际人才有信心有决心

  近年来,在国家、省市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南沙以建设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和国际化人才特区为抓手,持续创新人才政策制度,搭建人才引聚平台,优化人才服务保障,加快集聚各类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一是建立全区人才政策体系,实现“人才引领产业,产业汇聚人才”,制定《广州南沙新区(自贸区南沙片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形成对高层次人才、骨干高管人才、学历人才、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等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体系;发布《广州南沙新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人才复工复产八项措施》,“携手”企业和人才共克时艰。二是加快布局平台,着力提升人才引聚力和承载力。高标准建设南沙科学城,加快中科院明珠科学园、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建设。持续引入中科院各类创新资源,支持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可燃冰等关键领域的技术研发。支持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做大做强,推动成立全国首个粤港澳院士专家创新创业联盟,促进粤港澳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设立南沙驻美国波士顿、英国伦敦、以色列特拉维夫等3个海外人才协同创新中心,促进国际化人才集聚协同发展。三是南沙作为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南沙在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建设有一定的基础,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港澳人才在南沙的聚集度不断提升。四是构建宜居宜业环境,营造敬才爱才的良好氛围。推出“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住房补贴”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设立全国首家“大湾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优化升级“南沙人才卡”服务保障措施,为区内高层次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成功举办“加快打造广州南沙一流“营智环境”交流会”“南沙问计院士专家咨询座谈会”“中国人才50人圆桌会议”“广州南沙人才工作大会暨大湾区人才发展战略(南沙)峰会”等具有影响力的人才活动。自2016年起,连续四年开展全国重点高校“寻访揽才”宣传推介、人才招揽活动,打造南沙招才引智品牌,南沙日益成为重点高校、学子青睐的首选之地。

  当然,我们还有近年来南沙地铁等道路交通在不断完善,城市的各种配套设施也在不断更新提升。全省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学校也在南沙进行建设,在两三年内之后全部投入使用,这些都为南沙天下英才集聚南沙打下厚实的基础。

  以此为契机,南沙将进一步加快人才特区建设,实施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政策,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职业资格认定、赋予用人单位更加自主权等方面先行先试,构筑集聚海内外高精尖人才创新的高地,支持南沙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发展,打造好大湾区国际人才的配置枢纽。

  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介绍大致是这样。未来几天,南沙会不断推出这次海外英才大会和南沙人才发展的有关情况,希望在座各位媒体朋友们给予关心关注。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南沙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你们。

  以上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朱部长的介绍。

  现在进入媒体提问环节,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您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广州电视台记者:

  大会其中一个亮点为发布国际英才需求榜单,请问该需求榜单中的岗位有何特点?

  郑翔:


3.jpg

  感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我们将在12月14日“南沙国际英才大会”上发布国际英才需求榜单,此次榜单中的岗位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岗位质量高。本次精选了6000余个岗位,招聘单位包括香港科技大学、中科院先进所、软件所、沈自所、南海所以及小马智行、暗物智能、恒大新能源汽车等高校、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为国际人才提供了良好的事业平台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是薪酬待遇好。相当一部分岗位年薪在30万到80万之间,对各类青年人才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再加上南沙区具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和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为各类人才在南沙创新创业提供了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支持和保障。

  三是招聘范围广。本次岗位需求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海内外人才发布。其中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将首次面向全球招揽人才,共招聘1200人,仅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就有400人。

  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南沙“加快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的要求,请问目前该项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郑翔:

  感谢记者的提问。

  2019年2月,国务院颁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南沙要“积极探索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政策和机制,加快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对南沙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在省、市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指导下,我们编制了《广州南沙新区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实施方案》,围绕人才引进、流动、培养、使用和服务等环节提出系列创新政策措施。

  目前,这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实施方案》已先后经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近期提请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定。

  谢谢。

  林彦华:

  感谢各位媒体记者今天上午长时间的坚守,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