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定制之都”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38场)
主题:全球“定制之都”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38场)  
时间:2020年12月10日上午10:3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胡志刚、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耀军、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挺、广州众投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家勇、广东三维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志森、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芳。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全球“定制之都”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38场)

  时间:2020年12月10日上午10:3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全球“定制之都”新闻发布会,这也是市新闻办2020年举办的第238场新闻发布活动。

  根据定制产业的发展情况及行业需求,日前,广州市工信局发布了《广州市推动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发展建设“定制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部署了五大行动、十二点任务,涵盖多项企业奖励、扶持、保障措施。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相关同志为我们介绍广州市建设全球“定制之都”的工作情况。他们是: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胡志刚、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耀军、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挺、广州众投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家勇、广东三维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志森、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芳。

  首先进入第一个环节,有请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胡志刚介绍“全球定制之都”工作开展情况、发布2020年广州市“定制之都”示范单位名单、发布《广州市深化工业互联网赋能改造提升五大数字化特色产业集群的若干措施》。有请胡总。

  胡志刚:


2.jpg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规模化个性定制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个性化设计、柔性化生产、智能化服务满足用户需求,通过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实现资源高效利用,是振兴传统工业和培育创新动能的重要手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定制之都”建设是畅通内循环,促进消费的有效方式。

  首先,我介绍一下广州建设全球“定制之都”的情况。

  广州工业门类齐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达,规模化个性定制拥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链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去年12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予广州首批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我们正大力实施产业创新、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集聚等5大行动,力争到2022年,建设成为世界先进、国内领先的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目前,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优化发展环境。近年来,广州市陆续出台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建设“定制之都”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明确了重点发展定制家居、汽车、时尚服饰、智能终端等五大领域。从培育引进龙头骨干企业,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打造产业集聚园区等方面给予支持。广州近年来获评国家服务型造示范城市、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中国个性化定制联盟落户广州,首届中国个性化定制峰会在广州召开,发布了《规模化定制产品通用规范》等团体标准,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二是实施示范工程。我们在市工信高质量发展资金中设立规模化个性定制专题,择优支持一批个性定制项目。实施“定制之都”532示范工程,计划三年内培育形成5个示范产业集群,30家示范企业,20个名品名牌。今年,我们首批示范评选,在定制家居、汽车、时尚服饰等领域评选出10家示范单位,11家示范培育单位。开展“定制之都”宣传推广计划,未来将在上百家核心党政机构电子阅报栏、全国十大机场候机区域以及各大高铁站电子屏,宣传广州定制优秀品牌,擦亮“定制之都”名片。

  三是深化工业互联网赋能。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建设,截至11月底,广州顶级节点二级节点接入数量已达到23个(全国77个,占30%),接入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支持定制家居公共服务平台及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培育百布网、盖特软件等行业平台,赋能纺织服饰、箱包皮具等特色行业实现定制化、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

  下面,我介绍一下广州首批“定制之都”示范单位。

  今年,我市启动了首批“定制之都”示范评选工作,经公开征集、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评选出“定制之都”示范单位10家。

  其中示范企业7家:分别是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好莱客、小鹏汽车、菲特网络科技、众投科技、科莱瑞迪;

  示范平台有1家:三维家前后端设计生产一体化服务平台;

  示范体验馆1家:尚品宅配定制生活馆。

  最后,我介绍一下,11月份,市政府出台《广州市深化工业互联网赋能改造提升五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的若干措施》主要是推动“定制之都”和产业集群数字化结合的文件。我市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产业集群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业聚集效应明显,但这些产业的产业链现代化程度较低,在智能化、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已无法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出台政策,就是为了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生产方式向规模化个性定制发展。

  这个政策包含3大行动、9项任务、8条政策措施以及2条保障措施。主要有三大创新着力点:

  (一)着力打通集群产业链。针对五大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共性需求,遴选、组建5个“1+2+N”供应商联合体,共同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集群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打造“云”上产业链和虚拟产业园,打通订单、设计、生产、仓储、服务等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实现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升级。对符合条件的供应商联合体,给予单个产业链不超过1500万元补助。

  (二)着力引入金融支持。针对部分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在数字转型方面存在一定的资金困难。一方面,我们积极对接省“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政策,对成功实施数字化改造的企业给予事后奖补。另一方面,联合金融机构为标杆培育企业数字化改造提供“数字转型贷”,在企业启动数字化转型时提供精准融资支持,“数字转型贷”产生的本金损失,金融机构可申请本金损失补偿,单个企业贷款本金损失补偿不超过100万元,单个集群贷款本金损失补贴不超过1500万元。

  (三)着力联动“定制之都”建设。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与“定制之都”建设工作相结合,提出建设全球“定制之都”消费体验中心和推动“网红定制”模式发展。对符合条件的“定制之都”消费体验中心建设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补助。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定制之都”三年行动计划、改造提升五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等政策文件,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胡总的发布。

  接下来,有请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发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情况,介绍“定制之都”近期宣传推广活动。有请曾秘书长。

3.jpg

  曾勇: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去年,广州市荣获联合国工发组织颁发的“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在整个定制经济中,定制家居是模式比较成熟、产业链相对完善、行业规模较大的领域。广州是中国定制家居的发源地及产业集群高地,形成了成熟完善的产业链集群。目前,广州市定制家居产业集群约3600家企业。到2022年,集群产值预估超过1000亿。全国前30家定制家居企业有超过一半集中在广州及周边城市。中国定制家居核心上市企业11家,广东企业占7家,广州企业占5家(其中4家总部在广州)。

  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成立于2016年,目前已有将近600家会员企业,覆盖全产业链上下游。协会自成立开始一直致力于推动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协会的核心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促进行业发展,搭建行业专业交流平台:

  过去十年,定制家居行业首要目标是通过智能制造解决个性化产品大规模制造的世界性难题,因此协会成立之初就建立了“技术交流委员会”,通过每年一次的“智能制造大会”、每两年一次的行业年会和不定期的企业工厂开放日等活动,持续不断地促进行业内部交流,提升智能制造水平。2020年11月,协会邀请19家定制家居企业供应链负责人,组织成立“中国定制家居产业链战略委员会”,并成功举办500人规模“产业链趋势峰会”,推动定制家居行业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产业链体系。

  二、提供专业服务,打造世界定制家居第一展:

  2011年,首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创立,发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第九届。2019年,第九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实现展览面积近9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近700家,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观众超过25万人次。这是全世界第一个定制家居专业展会,也是目前全世界最专业的定制家居展会。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的第十届定制家居展会延期至2021年。但我们并没有停滞,6月协会联合百度公司,成功举办“2020中国定制家居智慧云展”,组织了超过200家企业线上参展,在十五天的线上爆破期内,吸引线上访问量达到92.6万人次,交流洽谈3万+,平台曝光率超过1.4亿。

  三、发挥组织作用,积极协助打造“全球定制之都”:

  2019年1月,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会长张挺在市政协会上提出打造广州为“全球定制之都”建议,协会积极协助政府,组织相关的产业调研、政策研讨会议,推动相关工作进展。广州出台建设“定制之都”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协会继续积极协助政府推动政策落地。今年11月,协会联合人民日报数字传播,邀请九大定制品牌走进人民日报社,联合发起“新国货——全球定制之都优秀品牌展播”活动,通过人民日报数字屏,高铁、机场广告,中央党政媒体和行业主流媒体,将我们广州的“全球定制之都”新名片推向全国。

  近期,我们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规划:

  一、推广定制概念,推动定制消费,举办“时尚定制周”

  2020年12月23日至2021年1月底,将在天河商圈举办为期一月的“2020广州国际购物节”。期间,我们将在正佳广场举行为期十天的“时尚定制周”展览。通过这个展览,聚焦定制科技、定制生活、定制时尚,为广州定制品牌搭建舞台,将定制消费的理念、优秀的品牌和产品传递给广大市民。也欢迎各位到时候前往参观、体验。

  二、加强定制产业交流,推动成立“大定制产业联盟”

  2020年11月底,我们组织了第一场“2020中国大定制联盟交流会”,邀请近20家大定制同仁走进索菲亚工厂、尚品宅配体验店进行深度走访,促进大定制领域的交流学习。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举办这样的交流活动,促进大定制产业各个领域的相互交流学习,探索大定制产业融合之道。以此为基础,我们希望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成立“大定制产业联盟”,推动我们广州的大定制产业发展。

  三、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推动定制家居二级节点建设

  通过积极建设“定制家居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公共服务平台。未来,服务平台可开展关键产品追溯、供应链管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多种场景的应用,可全面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目前,定制家居二级节点已接入企业二十余家,未来计划接入企业超过100家。

  随着广州成为“全球定制之都”,我们定制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接下来,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也将积极协助政府,助力推进广州市大定制产业的发展。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曾秘书长。

  现在进入媒体提问环节,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您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广州电视台记者:

  曾秘书长,我们知道定制家居是定制产业里面相对比较成熟的领域,在广州推动大定制产业发展的目标下,定制家居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给其他定制领域?

  曾勇:

  谢谢。过去十多年,定制家居行业能够取得快速发展,我觉得有两个关键的因素,这些因素我觉得是其他定制品类可以借鉴和参考的:

  1、强调服务属性,加强前端消费体验

  定制行业是一个服务和制造相结合的行业,服务在其中占到非常大的比重。以定制家居为例,消费者进店后,首先由驻店设计师提供一对一的服务,我们会根据消费者的住宅情况、家庭需求、生活习惯等,进行量身设计。设计方案完成后,我们可以做到快速渲染出效果图,通过电脑、VR、投影等等各种体验设备进行展示,实现所见即所得。并且,我们软件可以做到根据方案,一键生成详细报价,带给消费者效果确定性和价格确定性。前端良好的消费体验,是我们定制家居能够快速抓住消费者的有力工具,我觉得其他定制品类在这一方面也可以加强研究,找到适合自己的服务、体验模式。

  2、大规模柔性化制造能力

  这个刚才很多企业也有提及,因为产品的个性化,要实现规模化生产,定制企业工厂就必须要通过信息化升级,实现大规模柔性化的制造能力。定制家居企业中2019年欧派以135亿元的营收,索菲亚以76.8亿的营收,尚品宅配以72.6亿的营收,能够实现如此大规模体量,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具备了大规模柔性化制造的能力。

  以上是我认为定制家居可以和其他定制领域进行分享的经验,11月份,我们组织大定制各个领域企业参观索菲亚的工厂和尚品宅配的终端店。未来,我们也继续组织各类类似的活动,促进大定制各个领域的交流学习,促进大定制品类的发展。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

  有一个问题想请问胡志刚工程师。广州市的箱包产业集群是我市优势产业集群,您觉得这些传统特色产业集群,未来改造提升有什么样的方向?能够让他们更加适合“定制之都”的发展。

  胡志刚:

  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工业4.0发展模式,在我市定制家居等领域得到很好的实践,为传统“定制之都”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品牌。下一步,围绕传统产业,怎么样提高个性化的响应时间和能力,我们主要是从这几个方面去考虑。

  第一,五大集群是广州传统特色产业集群,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业聚集效应明显。以箱包皮具为例,花都狮岭是“中国皮具之都”,全球每2个箱包就有1个产自花都狮岭。据统计,2019年,五大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2700亿元,占我市规上工业总产值14%。第二,五大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需求比较迫切。这些产业的产业链现代化程度较低,整体效率低下,有一些还是处在手工操作阶段,尤其是疫情期间更是受到了严重冲击,企业数字化改造内在需求迫在眉睫,已不能适应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我们围绕进一步挖掘内生需求、铸造发展新动能,重塑传统产业链、价值链,向现代化产业集群加速转型。第三,通过工业互联网赋能,打通订单、设计、生产、仓储、服务等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使数据在产业链上实现自由流动,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通过实施政策,明确地提升产业集群的竞争力,也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谢谢。

  林彦华:

  接下来进入第二个环节,请企业介绍定制发展情况及亮点。

  有请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耀军介绍。

4.jpg

  朱耀军:

  尊敬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我们相聚于此,为定制发声,我想重点谈两句话。

  第一句话是:“广州定制”享誉全球,“欧派定制”引领行业。

  针对这句话,我给大家介绍一组相关数据。

  全国十大定制家居品牌中,广州独占6个,广州衣柜市场份额占全国中高档衣柜行业的80%以上。广州消费者满意度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营商环境综合评分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

  定制之于广州已经成为一个闪亮的金字招牌。荣誉的加持对于我们行业发展既是利好也是鞭策。作为诞生在广州的中国定制家居行业的“老大哥”,欧派家居自1994年生产出中国大陆第一套定制橱柜起,便一直是行业的象征和标杆。2020年,公司市值一路攀升,11月10日更是突破800亿大关。除此之外,欧派连续两年荣登“中国制造业500强”,连续五年荣登“中国品牌价值500强”,这些荣耀加冕,也印证了作为行业“超一线”品牌的实力。

  所以,我要谈的第二句话是:欧派能够成为500强榜单“常客”并始终锁定定制家居行业首位,到底靠的是什么?

  欧派家居26年来一直保持稳健增长态势,源于公司深厚的品牌实力和满足以消费者需求为基的企业经营思维。欧派一直以成为“百年老店”的心态经营企业,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服务升级方面不断进取,除了拥有庞大的原创设计师团队和产品发明专利外,还与欧洲意大利、德国等顶级设计大师携手,组建欧洲名师设计联盟,打造更完美的家居产品,提供给消费者更完美的居住体验。产品和服务的不断创新、迭代,是欧派一直坚持的长期主义。

  另一方面,根据市场的不断变化,在营销模式中不断创新,在营销创新应变能力上一直是中国定制家居行业的龙头。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下,欧派以激、变、专、接的应对策略,针对今年消费环境的变化,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依托信息化与电商优势,精心打造数字场景直播基地,开辟全场景线上零售体验模式,为行业探索出一个打通线上线下切实有效的新型直播模式。此外,公司还推出了全新高端品牌,进一步完善高端客户服务体系,构建完善的品牌矩阵。今年8月发布了“无醛健康家战略”,率先推行无醛添加爱芯板普惠政策,引领行业无醛添加环保产品进入“平价时代”,让消费者真正享受绿色健康家居生活。

  欧派的创新创变能力,正是过去26年发展壮大的密码,也是在未来继续保持强大的致胜基因。

  最后,希望大家携手并进、抱团升级,把广州定制这个名片做得越来越亮,共同推动定制行业发展,真正实现人民对美好家居生活的向往。

  谢谢。

  林彦华:

  感谢朱总介绍。

  接下来,有请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挺介绍。

5.jpg

  张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我作为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省定制家协会会长,想讲一讲我的感想。

  2019年1月16日,我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的专题发言中首次提出打造广州为全球“定制之都”的提案,得到政协和行业的高度认可,迅速获得了市政协的专题立案。2019年12月6日,广州市正式被联合国工发组织授予“全球之都”的荣誉称号,广州定制开始向世界发出最强音。我们让世界看到中国定制力量,广州一大批优秀的定制企业支撑起全球之都这张新名片,而这些优秀的企业中,就有索菲亚。

  所以今天,我的第二个身份就是索菲亚家居副总裁。索菲亚的品牌已经有40年的历史,在中国市场上有20年的时间。2001年,索菲亚定制衣柜进入中国市场,截至2020年9月底,我们在全国已经拥有4000多家专卖店,覆盖全国1800多家城市或区域,是中国第一家主板上市的定制家居企业。在大硬件上,索菲亚在全国设有7个生产基地、8家工厂,借助于信息化的系统,实现软件柔性化的生产,解决个性化设计与大规模生产之间的矛盾,实现了行业最快交付7-12天,突破了产能的瓶颈。

  在大软件上,索菲亚是行业内最早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从2014年起,公司先后成立了信息化与数字中心、极点三维和宁基智能等公司,形成拉动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升级的三驾马车,为企业长期数字化战略的实施保驾护航。今年,我们将品牌定位升级为“柜类定制专家”,并以“环保超越国标,设计引领全球”作为产品核心利益点,强势占领品牌的制高点。全力进入新车道,其中环保超越欧标,高度概述了我们在环保上的建树。早在2015年,我们的专家团队就研制出质量稳定的无醛添加康纯板,同时制定了产品标准。2016年,康纯系列产品上市,掀起一股无醛添加热潮,推动整个行业往低醛、无醛方向迈进。2020年,索菲亚已经成为中国无醛添加板块最大的使用者。而作为高环保等级、高品质、高稳定的定制板材,我们不仅了获得四项国际环保认证,被众多的医院、学校等公共空间采用。

  今年面对疫情的影响,索菲亚思变创新,业绩在三季度已经成功翻盘。今年双十一,索菲亚在在京东、天猫等平台上共同发力,最终全网总销售业绩突破11亿元。其中,索菲亚天猫官方旗舰店卫冕全屋定制销售冠军,并实现了定制衣柜类目七连冠,已经是连续三年蝉联京东双十一品类冠军。

  未来我们依然会坚守稳而不乱、强而不骄、胜而不狂的态度,积极扛起全球“定制之都”的大旗,与在座的同仁一起推动中国定制家居行业踏上世界定制之巅,谢谢。

  林彦华:

  感谢张总的介绍。

  接下来,有请广州众投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家勇介绍。

  朱家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广州众投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量品定制创始人朱家勇。非常荣幸,众投科技公司被评为广州定制之都示范企业。相对于今天在座的各大上市公司,我们可能是规模最小的一家公司。不过,从服装定制这个行业来说,我们应该是国内实践最为深入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增速最快的企业。

  量品创立五年来,实现了平均每年200%的增速,在全国110个城市实现落地服务。我们的后端工厂单件流制造模式支撑了前端定制的海量个性化需求,目前我们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衬衫定制平台。

  今年9月份,阿里发布了犀牛工厂,官方宣传资料说可以100件起订,7个工作日交货,我们的衬衫工厂早已经在5年前实现单件下单,最快48小时发货。

  目前,我们是国内完整地打通C2M模式的服装定制企业,我们将男装一人一版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变成现实。从C端需求到工厂制造完全实现无缝连接,适时互动和快速迭代,并完全实现了零库存。

  接下来,我向大家详细汇报一下我们商业模式的特点。

  第一:按需定制是真正地以用户为中心

  在传统的观念里,服装定制一般指的高级定制,是小众市场,价格都很贵。量品定制秉着让人人尽享个性化定制高品质生活的使命,做到了高品质、低价格和优服务。怎么做到的呢?就是把不产生价值的环节全部都砍掉,用户需求直达工厂。

  在C2M模式下,我们砍掉了传统服装的严重库存、总销、分销、店面、广告等费用。大幅让利给消费者,真正做到高品质低价格。由于产品的性价比优势及服务优势,我们老客户的复购率达到50%以上,新用户增长中,有82%的用户是通过老用户口碑转介绍来的。

  由于C2M模式将用户需求无缝连接到工厂,这使得我们每一个用户对于产品的意见和建议都能适时反馈到产品制造端。我们能根据用户需求对产品进行快速迭代。创立5年来,量品衬衫产品已经迭代了800多次,裤子产品也迭代超过500多次,去年上线的PLUS系列西装产品迭代100多次,这样的迭代速度在传统服装领域基本是不可能的。

  快速迭代,保证了产品品质和工艺不断优化,以用户为中心,按用户的需求和产品特点来进行设计和生产,紧贴用户需求,快速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第二:供应链创新是支撑大规模定制的根本

  我们的模式是互联网+服务+制造的模式,也是真正的C2M模式。产品高性价比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后端制造效率大幅提升。

  众所周知,用户个性化需求和大规模生产是一对矛盾。经过5年多的探索,我们的目标就是用大规模生产的成本满足个性化的需求。近几年,服装制造领域最爱讨论的议题是柔性化制造,量品的柔性化制造是单件流模式,也就是所有的产品都是单件单裁,单件制造。因此,我们的柔性制造,不是小批量订单快仿,而是所有订单都是一件,一年处理将近50多万张订单。

  5年前创业之初,我们就开始结合用户个性化的订单进行系统研发。公司根据服装定制的特点,先后开发完成了订单个性定制纸样自动生成系统、合作商操作系统、工厂管理平台系统、用户前端打通工厂系统,并从国外引进先进的自动裁床等硬件设备,将硬件设备与公司IT系统高度融合,并在实践中不断迭代。完成了后端工厂供应链改造和技术升级,形成了针对个人用户的单件流生产模式。让大规模生产的效率服务于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现在单件生产的成本和生活大货几乎是接近的。

  目前,我们已经打通了前端用户到后端工厂的所有流程,每一件衬衫的生产过程都是可追踪的,明年,我们计划将制造过程通过视频开放给用户,每一位消费者下完单之后可以看到衣服生产和怎么快递的。

  第三:轻创业模式让我们创造了一个新职业

  10年前,打车只能站在马路边等出租,吃饭只能是去饭馆吃或者自己在家做。现在我们可以叫车上门,可以通过外卖点餐点餐软件到家。服装购买目前只有两种体验,去商场试穿衣服或者是在网上淘宝、京东下单。我们相信,未来还有一种穿衣解决方案,那就是预约一个量体师上门给自己量身定制和尺寸穿搭,可以足不出户享受个性化定制的高品质生活,为此我们已经探索了5年。

  过去5年,量品创造了一个新职业——量体师。我们在全国采取招募量体师的模式去连接和服务客户,对于量体师来说,这是一种轻创业模式。在这个模式下,加入的量体师无须投资,无须开店,经过公司的专业培训就可以在当地开展上门量体定制的服务。公司IT团队研发的量体师端的下单系统以及客户管理系统会帮助量体师规模化、可复制地服务好自己的客户。

  由于产品从工厂到用户中间没有多余的环节,节约下来的成本,可以大幅让利给量体师。目前我们量体师能拿到产品定价的30%以上的收益,这远远高于传统线下门店。由于这种轻创业模式的优越性,短短几年时间,量品已经在全国拥有了1000多位量体师,目前还在快速增长中。去年,我们已经出现了几位年收入过百万的量体师。

  目前,公司的男装定制模式已经完全跑通。接下来,我们将加速扩张,目标是在3年内培养上千位收⼊过百万级的城市量体师;5年内发展10000名量体师,为500万商务精英男士提供个性化定制的服务。同时,进一步推动工厂智能化升级,将个性化制造的效率优势发挥出来,成为广州服装定制的标杆企业,为广州“定制之都”做出服装行业的贡献。同时12月22日,量品将举办媒体开放日,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到我们工厂去看一下一人一版的定制服装是怎么做出来的,可以联合我们的品牌总监姜总。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朱董。

  接下来,有请广东三维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志森介绍。

7.jpg

  蔡志森:

  大家好!

  三维家聚焦在家居产业,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和AI人工智能等多项核心技术服务好整个定制家居产业。

  我们累计服务超过8000家的品牌企业、设备厂商以及家装公司,包括欧派橱柜、金牌厨柜、好莱客、林氏木业、东鹏瓷砖等行业头部品牌或家居建材上市公司;服务超过260万设计师用户、超过150万门店用户,帮助超过1000多家家居企业实现前后端一体化。

  举例来说:2015年,三维家与欧派开启合作,最早通过3D云设计软件入手,协助欧派在整个像橱柜、卫浴、木门等品类在销售端做设计、下单,

  同期帮助欧派实现业绩方面的客单价增长,有很大的帮助。2017年,双方携手推进全品类的数字化系统升级,即一键下单。三维家协助欧派在数控端做板材优化,去年帮欧派板材在板材利用率上面提升2点左右,能够节约1至2个亿的板材费用。整体而言,因为定制家居产业的行业痛点比较多,营销成本比较高,销售环节比较复杂,对销售员、设计师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这就造成销售转化率比较低,成交率、客单价相对比较低。下单,对门店而言也是要求很高的一件事,下单量尺容易出错。而接收的订单数据变成一个准确的生产指令,其实也是极其复杂的过程。一个订单最终到达工厂,能拆单生产,在过去都是需要3-5天的耗时。三维家面对定制家居产业提供全流程的解决方案,以我们的软件系统为核心,在营销环节,完成的效果图、视频、VR文件,可以投稿到主要的内容平台,实现内容导流,将极大的提升营销效率。过去几个月,躺平智造每个月的GMV都是几个亿的增长。预计在未来3年,三维家通过内容导流的方式,为整个家居产业带来上千亿GMV。

  通过三维家智能导购系统和智能设计系统,能极大地降低对导购员、设计师的依赖性,融合大量的AI人工智能,使人才的依赖降低,极大地提升工作效率。特别是一键下单,以前一个设计师下单要三四个小时,现在10分钟就完成下单。我们打通了门店和工厂衔接,工厂接收订单,自动排产,极大提升效率。我们还进一步打通后端制造,因为数控机床有N个文件格式,我们打通了加工文件和数控机床的数据流通。过去,排产都要30天的加工周期,现在,我们帮助企业实现4-7天的加工周期。

  三维家在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工业软件方面的技术投入。上个月和中国科大成立了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核心也是因为整个定制家居产业还有很深的技术问题,工业软件的底层算法需要解决。我们寻求一些外部的合作,走产学研一体化的路子。

  未来,我们将持续聚焦大家居产业,全力以赴帮助家居产业能够真正实现全链路的智能制造,而且使整个定制家居产业的工业软件做到全面自主可控,帮助整个产业,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优化家居产业的智能化发展。三维家接下来的定位还是以工业软件和服务家居产业为核心,为广州的“定制之都”贡献一份绵薄的力量。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蔡董。

  接下来,有请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芳介绍。

8.jpg

  张志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参加此次全球“定制之都”新闻发布会,并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今天我简要谈谈尚品宅配如何以科技创新助推定制家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开创定制家居行业新模式

  尚品宅配近年发展紧密地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制造端深度变革满足消费前端个性化需求,打造出“C2B+020”创新商业模式。

  今年疫情期间,尚品宅配用7天时间就把整套服务搬到线上,借助自主研发的线上量尺“尚品绘家”、“美家尺子”等工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在线看方案、在线沟通修改设计方案。

  同时,作为家居行业的“流量拓新者”,尚品宅配利用自行培育并成功孵化的粉丝数过亿的短视频直播超级IP,开创了家居行业的直播带货热潮。今年2月22日,我们的家居界第一IP网红“设计师阿爽”进行线上直播团购会,770万人观看,销售订单达到1.39万个,预计将近4亿元的销售额。

  通过千万粉丝量级的网红大V从公域流量进行引流获客,借助线上服务模式锁客,结合直播平台进行私域流量直播带货,实现了大额成交转化。疫情期间建材卖场销售额下降30%的情况下,尚品宅配实现了逆势增长,销售额同比增长102%。

  7月份,我们率先转向门店主播矩阵构建,开展全国门店主播101创造营计划,打造行业首个MCN学院。尚品宅配总部每周统一组织一场直播活动,从公域获客赋能,到私域圈养转化,到总部直播促成交,打造家居行业新的营销闭环。

  二、技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以科技创新缔造新发展动能,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仍至关重要。作为一家有着互联网基因的家居企业,尚品宅配以信息技术优势深化系统开发,发力“科技大基建”为设计与生产效率赋能,同时完成了第二代智能制造工厂的投产与运营。

  在设计端,借助AI云技术对现有的三大数据库(房型库、产品库、方案库)进行全新升级,打造全国各个地区、各个楼盘的各种房型、顾客的不同生活阶段画像、不同职业标签、不同风格的设计案例等大型数据库,AI软件可以实现一分钟输出3套专业级别的效果图,大幅提升设计效率和方案质量,让设计师转型为顾问型服务人员,为用户提供更高效、个性化的高品质设计服务。

  在制造端,尚品宅配自主研发设备及生产线,摆脱过去对进口设备的依赖。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智能生产平台,将“人指挥机器干活”变成了“机器指挥机器干活”。智造工厂日产能最高可达50万件(不同规格、不同类型的板材);板材材料利用率最高可达93%,有效减少资源浪费。

  在产业端,尚品宅配2018年开创性地提出了“S2b2C”产业赋能模式,建设家装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HOMKOO整装云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拥有全国各地家装企业近2000家会员,重构“整体家装”产业的供应链、业务链、价值链,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尚品宅配用信息技术建立完整的家装供应链,推进内装工业化,促进国内大循环。

  作为全球定制之都示范企业之一,尚品宅配不断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升级。相信在广州市政府的指导与带领下,定制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将能够更快推进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服务整体发展水平,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与品牌示范效应,让广州定制走向全球!

  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张总的介绍。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